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晶技术︱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高炉热风炉的脱硫工艺选择 泓济案例丨八百里巢湖 水波轻荡 艰难2021 环保民企的困境与出路 广东已核发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162张 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47座 万邦达:子公司黑龙江京盛华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 深圳8家电企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 共有706家企业纳入碳市场管控 四川省内江9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 香港有意参与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 成都青羊区四举措推进大气精细化管控 干扰COD分析仪取样 污水处理厂被处罚61万元! 东江环保:拟4.29亿收购郴州雄风环保科技70%股权 “中碳登”这样落户武汉 河北:全面建立危险废物网格化监管机制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碳排放权”是什么?十年试点有哪些得失? 300MW机组脱硫废水旁路蒸发干燥系统性能试验研究 持续领跑 模式先行|伏泰纳故推出AI+垃圾分类“无人值守非定时投放模式” 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碳中和主题基金 北京:300元/吨!非居民厨余垃圾拟全面实行计量收费管理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 需要碳市场的九个转向 兴泸水务集团召开第四届十次职工代表大会 碳交易所今天正式开市 你需要知道的6个问题 康洁科技中标湖北黄冈市黄州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 “双碳”背景下的低碳标杆:北控水务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 工业污泥焚烧烟气处理的脱酸系统分析 玉禾田中标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生活垃圾清运作业服务项目 全球最大碳市场今日开市 武汉靠奋斗拼来碳交易“大数据中枢” 湖南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暨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会 甘肃天水强化五项措施抓实林草工作 广西启动林草生态综合外业调查 广西梧州推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 新疆阿克苏推进林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福贡提升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整体管理运营能力 钱江源国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上海金山4条生态廊道验收 陕西渭南建立秦岭北麓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机制 安徽督查扬子鳄保护区安全生产 新疆巴州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福建多措并举防控野猪危害 浙江温岭开展“百村绿化”大行动 宁夏推广草原虫害绿色防治新技术 新疆塔城以林长制推深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 浙江婺城南山保护区管理中心正式揭牌 罕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现身云南龙陵 广东启动自然保护地专项检查 湖南衡阳持续发力抓夏季森林防火 全国碳交易市场今天开市! IPO“长跑”结束,青达环保将于7月16日在科创板上市 中国宝武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设立500亿元碳中和主题基金 聚焦污染排放源,成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成效如何? 个人如何参与碳交易?

您的位置:首页 >企业报道 >

中晶技术︱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高炉热风炉的脱硫工艺选择

来源:中晶环境更新时间:2021-07-16

一 背景

“30·60”目标的提出为我国绘制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蓝图,也预示着我国各个重大领域均面临着新的发展挑战和优化革新的机遇。钢铁工业是全球范围内工业领域碳排放的重点行业,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7%,也是中国率先落实碳达峰目标的最重要行业。

2021年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1月,唐山发布的“〔2021〕11号 ”文件要求高炉热风炉二氧化硫的排放不高于50mg/Nm3;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对高炉热风炉等用户,作出了SO2要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要求。由此可见,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大背景下,对于高炉热风炉烟气二氧化硫的低碳减排治理已成必然之选。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具有低碳特性的可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与循环利用的烟气治理技术将成为企业的首选。

二 高炉热风炉脱硫工艺选择

高炉煤气是钢铁企业产量最大的可燃气体,煤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气、氢气等组分,并伴有尘、硫等污染物,总硫浓度为100-200mg/Nm3。

图注: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高炉炼钢厂个数为331家,

高炉总数约为1024个,总容积约为107.8万m3

目前市场上采用的高炉热风炉烟气脱硫技术以SDS脱硫为代表的干法技术为主。SDS脱硫技术,以小苏打(NaHCO3)做脱硫剂,利用其超细粉与烟气充分混合、接触,与烟气中SO2快速反应,来实现脱硫。

SDS脱硫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易维护、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全干系统无需用水、脱硫效率高等特点。该技术在烟气负荷周期性大负荷变动时会通过调整磨机的运行来适应,但频繁的调整影响磨机的运行稳定性,治理过程中会形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且该技术的脱硫剂价格比较高,副产品为钠盐,属于危险废弃物,处置较为困难。

新形势下,企业需要的是一种具有低碳特性的可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高炉热风炉烟气治理技术。为此,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禧德Ⓡ烟气综合治理技术。

禧德Ⓡ技术是利用中晶环境自主研发的MⓇ系列脱硫脱硝剂,对高炉热风炉、轧钢加热炉、燃气锅炉等用户的烟气进行脱硫脱硝治理,同时可对VOCs、二噁英、汞、氟等重金属污染物进行协同治理。以对高炉热风炉烟气进行脱硫为例,禧德Ⓡ干法固定床技术相较于SDS脱硫技术有很大的优势。

禧德Ⓡ干法固定床技术和MⓇ材料的结合让“以废治废,全生命周期的污染物低碳治理”成为了可能。

SDS干法脱硫技术与中晶环境禧德Ⓡ干法固定床技术碳排放情况对比表

通过对上述两种技术的对比可知,中晶环境的禧德Ⓡ干法固定床脱硫技术,在硫氧化物治理过程中,在碳排放、副产物的处理等方面均有较大的优势及前瞻性,可作为高炉热风炉深度减排的首选技术之一。

三 应用案例——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2#&3#热风炉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为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政策,达到最新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及公司环保要求,对炼铁厂高炉配套2#&3#热风炉进行烟气脱硫治理。目前2#&3#热风炉SO2排放水平已达到超低排放限值:

该项目采用由中晶环境自主研发的禧德Ⓡ固定床干法脱硫技术,脱硫剂采用的是MⓇ系列脱硫剂。该项目系统建设完成后,运行稳定,装置可靠,脱硫效率高,治理过程中无碳排,吸收剂可回收用于建材制作;并且固定床层对粉尘有一定的拦截作用,可将含尘量减少到一定程度;脱硫过程中几乎无需投入水分,不会产生废水,不会造成烟气温降等问题。

完工后项目现场

运行画面及运行数据

四 结语

禧德Ⓡ技术是一套可满足钢铁行业长流程与全生命周期低碳特性的烟气深度治理新技术。其不仅可对后端提供热风炉脱硫、加热炉脱硫脱硝治理,还可对前端提供高/焦炉煤气进行精脱硫治理,可真正做到源头减排。

禧德Ⓡ技术具有设备数量少、模块化组合可灵活布置、脱硫脱硝效率高、无废水产生、能耗低、治理过程无碳排、副产物可资源化利用、建设运行成本低、有脱硝延展性等技术特点。由此可见,该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钢铁行业低碳治污已势在必行。中晶环境作为用循环经济理念开发新技术与新材料的服务供应商,始终坚持践行“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污染物治理路线,致力于用低碳治理技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热点图文

中晶技术︱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高炉热风炉的脱硫工艺选择
中晶技术︱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高炉热风炉的脱硫工艺选择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碳排放权”是什么?十年试点有哪些得失?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碳排放权”是什么?十年试点有哪些得失?
研究评估替代能源战略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研究评估替代能源战略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欧盟指导方针的变化威胁到德国公司的可再生能源征税豁免
欧盟指导方针的变化威胁到德国公司的可再生能源征税豁免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2020-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021年度)定标结果公示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2020-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021年度)定标结果公示
2021年FanChoco School Caravan的获奖者超越奖项以激发环境保护
2021年FanChoco School Caravan的获奖者超越奖项以激发环境保护
如何充电对温室气体排放有很大影响
如何充电对温室气体排放有很大影响
诚邀全国环卫合伙人!
诚邀全国环卫合伙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