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原环保拟出资44.21亿元并购重组,解决同业竞争 超43亿!江苏一综合治理EOD项目招标 宁国国控集团成为广西博世科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国光大水务(01857)取得公司首个市域污泥处置项目 注册资金1亿!长江环保集团与大禹节水等合资成立公司! 生态产业:广西荔浦鸵鸟养殖成助农增收“加油站” 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吉林省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湖北首例碳汇补偿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重庆江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冬春役”百日攻坚 山东泰安持续推进林业生态惠民工作 广东东莞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青海出台两项林(草)长制配套办法 湖南召开2023年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 甘肃4项林草科技成果获全省科技进步奖 手工环保帽子(手工环保帽子设计) 无纺布环保袋加工(这种无纺布环保袋经过工艺处理后) 新郑市环保局电话(新郑市环保局电话号码) 收集环保宣传语(收集环保宣传语,二年级) 徐州环保设备(徐州环保设备生产厂家) 新乐环保局最新动态(新乐环境污染案) 新源环保有限公司(新源环保有限公司电话) 广州环保展(广州环保展会2022) 新型环保礼炮(新型环保礼炮的趋势与前景) 开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创环保公司) 新型环保包装材料(新型环保包装材料生产设备) 德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成人环保时装图片(大人绿色环保时装秀服装) 快板说环保(环保小快板) 新型建材节能环保产品(新型建材节能环保产品有哪些) 新苏环保(新苏环保产业集团待遇) 开能环保股票(开能环境股吧) 康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康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规吗) 延庆环保局电话(延庆环保局电话号码) 广州贝龙环保热力设备(广州贝龙环保热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新都环保局投诉电话(新都环保局投诉电话查询) 无锡市环保局电话(江苏无锡的环保局的电话是多少) 广州环保标志领取地点(领环保标志在哪个地方) 慧达环保有限公司(慧达化工集团) 开饭店环保办理流程(开饭店环保部门有什么要求) 新环保法亮点(新《环保法》的严格规定及其亮点) 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股票代码) 新型环保墙板(装修新型环保材料集成墙板) 成都市环保局官网(成都市环保协会网站) 惠东环保局(惠东环保局执法大队) 江西保持合理绿化增量提升森林质量 山东第1号总林长令聚焦七项重点工作 四川青川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中药材 浙江新增7个现代国有林场 湖北部署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中原环保拟出资44.21亿元并购重组,解决同业竞争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更新时间:2023-01-05

近日,中原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公用集团持有的净化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44.21亿元。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为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不涉及发行股份,不会导致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无影响。

记者注意到,针对这一交易,中原环保此前已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经测算,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传统业务需求逐渐饱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上市环保企业选择通过并购重组扩大规模,在何种情况下,企业会选择重组?在提升效率和效益方面,具体又有哪些助力?记者对话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宏伟,深度剖析企业重组。

解决同业竞争,中原环保加速并购重组

中原环保在公告中披露,此次资产重组目的在于解决与净化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环保业务涵盖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生态治理等领域,围绕“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已形成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净化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保护检测等,双方确实有相当一部分的业务重合,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而据公开披露,净化公司在活性焦深度处理、污泥热解气化、成套设备研发等工程应用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并取得了重大突破,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优势。截至目前,净化公司已建成7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5个污泥处理项目。目前,公司在郑州市中心城区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45万吨/日,总设计污泥处理能力2300吨/日,建成再生水供水专线约160公里。

对于此次收购净化公司的影响,中原环保称,公用集团、净化公司积极履行承诺,本次交易将推动解决中原环保和净化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交易完成后,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除解决与净化公司在供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中水利用等领域的同业竞争问题外,考虑到现阶段环保行业传统业务需求的逐渐饱和及产业整合加速,市场竞争激烈。”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如果此次收购净化公司成功,中原环保在水业务规模和技术等方面有望得到增强,对提升公司未来的行业竞争力也颇为有利。”

记者梳理发现,关于中原环保收购净化公司以解决两者同业竞争一事,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梳理公司公告发现,从2014年至上述提示性公告披露前,中原环保因与净化公司资产重组,共披露了6次实施推进的承诺,但其中有5次爽约。

而此次资产重组是否能顺利完成,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原环保与净化公司属于国企,相比一般民营公司,它们的资产重组非常复杂,除涉及具体的收购条件及资金筹措等因素外,其资产重组还必须遵守严格标准和流程,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对重组结果产生影响。

关于此次交易的风险,中原环保也在公告中提示,此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及有权监管机构的批准,能否取得上述批准及最终取得上述批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本次交易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企业重组或为锦上添花,或为涅槃重生

在传统业务需求逐渐饱和及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不少上市环保企业选择通过并购重组扩大规模,提升效率和效益。据广发证券统计,2022年,A股节能环保板块并购重组数量达160起,已超过2021年全年的120起,行业并购整合呈加速之势。

什么是企业重组?重组之后会为提升效率和效益方面带来哪些助力?

“企业重组,是对企业的资金、资产、劳动力、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构建新的生产经营模式,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持续竞争优势的法律行为过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宏伟介绍称,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重组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市场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

李宏伟表示,企业的合并、兼并和收购,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适应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由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化过程中的有效扩张手段,是针对企业产权关系和其他债务、资产、管理结构所展开的企业的改组、整顿与整合的过程,是企业和投资人之间进行融合的具体方式。

据介绍,为了确保公司股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各国公司法均对企业重组进行了相关规定,“我国公司法也对企业的合并、分立等形式、条件及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包括股权(份)转让、增资减资等等”。

在何种情况下,企业会进行重组?

在李宏伟看来,企业重组的前提无外乎两种情况的出现。

“一是一些市场优势企业想锦上添花。这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较好,如果想进一步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增强企业规模、加大产业投资、增加市场占有率,往往会采取收购同行业或产业链上的企业的优良资产或者采取股权并购的方式实控目标企业。”李宏伟表示,另一种情形,是一些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或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需要涅槃重生。

李宏伟介绍,这些企业往往还有一定的生产设备、熟练工人、一定的市场、一定的品牌效应等等,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引进投资方的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从而让企业在市场上恢复竞争自信和优势。

而对于中原环保此次重组,中国投融资网环保行业分析师王文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国内环保行业的地域性,对于环保公司而言,只在某一领域深耕,空间有限,很难做大做强,通过同业并购有利于环保公司实现主业壮大或区域扩张,拓展产业链打造综合环保服务商。”

热点图文

中国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在这里!
中国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在这里!
八大建议,助力污水领域企业制定“双碳”规划
八大建议,助力污水领域企业制定“双碳”规划
江西九江: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江西九江: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印发《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第四批)》
生态环境部印发《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第四批)》
罗定首个“楼房猪场”顺利投产,筠诚和瑞提供BOT环保护航
罗定首个“楼房猪场”顺利投产,筠诚和瑞提供BOT环保护航
江西环保加码,4.5亿组建国资环保公司
江西环保加码,4.5亿组建国资环保公司
博世科获第一批广西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认定
博世科获第一批广西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认定
16亿!中持股份携手联合体中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16亿!中持股份携手联合体中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