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八大建议,助力污水领域企业制定“双碳”规划 精仪精测:谛听60供水管道检测机器人,助力天津某地DN800钢管供水管道检测 张掖市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泥资源化处置工程进入调试阶段 龙源环保携手沃顿科技打造央企子公司股权合作典范 葛洲坝海投SK项目公司荣获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监管局荣誉表彰 山东印发若干措施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津膜科技:拟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东营津膜、东营膜天膜股权 同步收回对其债权 环境产业风云变幻十二年 环保企业的悲喜相通吗?2022他们的共性话题是啥? 环境企业的轻资产转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广发环保指数c(广发环保指数etf天天) 幼儿环保教育(幼儿环保教育教案20篇) 小学生环保黑板报(小学生环保黑板报内容) 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地址) 幼儿园环保绘本(幼儿园环保绘本主题活动计划) 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广州环境管理局) 幼儿园环保手工服装(幼儿园环保手工服装男孩) 广东环保公司排名(广州环保工程公司排名) 宏电环保(宏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幼儿园环保小报(幼儿园环保小报活动反思) 广东现在在查环保2016(2021年广东环保检查最新消息) 居峰环保(南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小学生制作环保宣言卡(小学生环保宣传方式) 广东环保企业(广东环保企业招聘) 嵩县环保局(嵩县环保局领导名单) 宿迁环保设备(宿迁除尘器) 屠宰场选址环保要求(屠宰场的选址要求) 室内环保加盟(空气环保加盟) 小企业环保制度(小微企业环保有什么条文) 小米手环保修(小米手环保修吗) 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小学二年级环保画(二年级小学生环保画) 幼儿园男生环保服装(幼儿园男孩环保服饰及制作) 家具环保级别标准(家具环保级别标准规范) 宝山区环保局(宝山区环保局领导班子) 定远县环保局(定远县环保局投诉电话) 宝安环保局投诉电话(宝安区环保投诉电话) 小学生环保心得(小学生环保心得体会150字) 宫崎骏环保主题动画(宫崎骏突出环保主题的电影) 家用环保采暖炉(家用环保采暖炉怎么样) 浙江温州首批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广东惠州今年已建成8个“口袋公园” 广东深圳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安徽全椒国储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陕西商洛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四川召开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调度会 重庆珍稀鱼类保护区观测到黑鹳 湖南衡南积极推动油茶产业发展 天津多举措保护4639株古树名木 浙江组织专家评审需撤销的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八大建议,助力污水领域企业制定“双碳”规划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12-26

2022年11月9-10日,“2022(第十四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顺利召开。现场,晓数绿景(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赵亮发表了题为“水处理行业的双碳路径规划——助力企业精准碳达峰、智慧碳中和”的演讲。面对水处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晓数绿景提出了明确碳中和标准、摸清碳排放家底、建立碳管理体系、设立碳中和目标、明确碳中和实施路线图、重点培育低碳技术、做好碳排放信息披露、用好绿色金融工具八方面建议。


赵亮

01双碳目标下,水处理领域工作仍需完善

2015年12月12日,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通过《巴黎协定》,创下国际协定开放首日签署国家数量最多纪录。各缔约方承诺,在工业化前水平上,要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并提出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内的目标。《巴黎协定》的签订,开启了全球气候治理的新进程,对世界各国的温室气体减排做出了新的安排。

我国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历史性贡献。我们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不仅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此外,我国还将双碳目标纳入环保督察,将目标从中央、地方、行业、企业进行自上而下逐级分解。

根据统计数据获悉,水务行业目前的碳排放约占全行业的1%—2%,仅次于以发电行业为代表的八大控排行业。水处理企业在试点城市已纳入控排企业名单,水处理企业在交易试点控排企业名单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且部分地区已有相应的自来水(制水)单位产品电耗限额标准出台,水处理企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是大势所趋。所以,水处理企业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刻不容缓。

8月3日,国资委要求各央企2022年底前必须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据统计,目前已有近20家中央企业正式发布了碳达峰行动方案或工作计划,其他企业也在抓紧推进方案编制工作。

目前,水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处理工艺提升、剩余污泥资源化、光伏发电、沼气发电、水源热泵,智慧水务等方面已经做了一些相应工作,但在碳排放核算、碳管理体系以及碳资产开发方向还不够完善。

02八方面建议,详细制定“双碳”规划

面对水处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晓数绿景提出了明确碳中和标准、摸清碳排放家底、建立碳管理体系、设立碳中和目标、明确碳中和实施路线图、重点培育低碳技术、做好碳排放信息披露、用好绿色金融工具八方面建议。

1、明确碳中和标准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要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

碳中和标准框架包括碳中和评价标准、碳排放核算方法、碳抵销措施选择标准、定义覆盖边界、碳中和目标和减排措施、碳排放信息披露标准六个维度,其中定义覆盖边界和碳排放核算方法两维度更为重要。

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制定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明确了碳排放范围。企业的碳排放包括三种类型,包括直接排放、外购电力和热力间接排放、其他间接排放。除此之外,另有较为特殊的边界是以产品全生命周期为范围的排放,即为产品碳足迹。企业在制定碳中和标准时,首先需确定碳中和覆盖的边界,是否包括范围一、二、三的部分或全部,以及是否包括产品碳足迹。


碳排放类型

赵亮将涉水行业的碳排放类型分污水系统和供水系统两个系统来讲。从污水系统来说,分为物质类排放、能耗类排放、物耗类排放三类排放源,以及资源类回收、碳汇类回收两类回收源;从供水系统来看,主要包括输配水过程中泵站能耗、净化设备能耗和药耗、物耗等。


在此基础上,晓数绿景绘制了污水处理生产流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图。


污水处理生产流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图

赵亮介绍道,上图为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图,共分为八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其中,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单个耗电体所耗费的电力,电力来源包括自备电厂和外购电力;二是生化反应和污泥处置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例如除臭系统和加药系统都会产生温室气体的排放。此外,还有药剂运输、废弃物运送等非生产环节的排放,算在边界范围之内。

根据污水处理生产流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图,晓数绿景列出了污水处理厂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计算公式——污水处理厂温室气体排放量=直接排放量+间接排放量+其他排放量-碳回收类抵消量。“我们认为该公式在污水系统和供水系统两个系统都是适用的”赵亮介绍道。

2、摸清碳排放家底

摸清碳排放家底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基础,是开展碳排放管理、制定碳中和规划以及参与碳市场交易的最重要依据。

应对即将到来的碳核查,水处理企业应提早做好碳盘查:企业必须通过专业精准核算,摸清供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生产和运营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现状,掌握企业自身碳排放数据,在顺利应对核查的基础上,实现碳数据精细化管理,达到碳减排目的,最终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碳盘查主要流程

3、建立碳管理体系

建立碳管理体系可大幅提高企业碳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的碳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可按计划实现碳中和目标。

完备的碳管理体系应包括碳管理组织架构、碳排放核算体系、企业碳管理分析、碳数据管理制度、碳管理人工操作手册、碳交易管理制度、企业培训、企业工作计划八个模块的内容。

4、设立碳中和目标

企业设立碳中和目标,可以分成主要目标和次要目标。主要目标建议设置为企业自身或者下属污水处理厂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次要目标主要发挥支撑主要目标实现的作用,建议设置为自来水(制水)单位产品可比综合电耗、单位污水处理量碳排放值、直接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化石能源利用下降比例目标等。

5、明确碳中和实施路线图

污水处理企业在制定碳中和实施路径时主要考虑开源、节流和抵消三种路径,开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节流包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和物料消耗和生产运营智慧化,抵消则是指碳抵消,实现最终碳排放净零的状态,具体内容如下:


6、重点培育低碳技术

污水处理企业实现碳中和最主要的发力点是对能源结构和产业技术进行深度调整,技术是企业实现碳中和赛道上重要的一环,率先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将引领行业实现低碳与效益双赢。

晓数绿景建议可从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与研究、强化关键前沿技术的联合攻关、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研究三维度进行发力。

7、做好碳排放信息披露

一方面是响应国内政策,提前应对强制履约需求以及上市公司碳披露需求。

另一方面彰显企业担当实现碳披露、设立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实践减排举措及减排成效等绿色发展成果,可以进一步树立企业负责任经营及绿色生产形象,对外展示自身高质量发展能量。提升公众及全社会好感度,增强绿色投融资信心,为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筑牢坚实保障。

8、用好绿色金融工具

气候投融资支撑“万亿级的黄金赛道”碳中和。据估算,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从2030到2060年,每年则需要投入3.9万亿元。根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预测,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到139万亿元。气候投融资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能起到强有力的支撑,能有效推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落实和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

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把握绿色发展风口。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的试点城市及区,应利用良好的低碳政策基础和雄厚的低碳产业基础,积极探索并实践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水处理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以气候投融资建设为支点,撬动行业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水处理行业目前暂未被纳入八大控排行业,但有着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提前应对碳核查的必要性。虽然无法直接参与碳市场,可以通过梳理企业自身的水处理节能减排工艺,并于相关方法学作比对,参与CCER的开发,一方面可参与碳市场进行交易直接获利,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企业减排技术升级迭代为企业带来收益。现行碳价60元/吨,CCER价格已超过碳价,20万吨级别的污水处理厂,通过CCER开发可获得百万元收益/年!

03四项主营业务,帮助企业精准实现“双碳”目标

晓数绿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依托自主产权的感知智能和认知决策等AI技术,通过数据驱动,帮助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实现精准碳达峰、智慧碳中和。作为国内双碳领域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和正在为中国近百家地方政府、园区、企业提供数字化和双碳运营服务。

晓数绿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绿色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会员单位;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开发区协会、中科院、E20环境平台的合作伙伴。

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研发团队,AI 智能算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助力八大控排行业和政企单位,真正实现精准达峰、智慧中和。

赵亮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重点控排企业碳咨询、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与场景设计、智慧能碳管理平台综合能源服务、碳资产开发与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

1、重点控排企业碳咨询服务

面向八大工业以及建筑园区等重点控排场景:晓数七大碳咨询基础服务+八大碳咨询升级服务。以节能增效减排、履约合 规、规避核查风险为目的,开展碳排放数据管理、碳交易履约、制度体系建设、资讯研报等应对碳核查的全流程咨询服务。

2、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与场景设计

开展政府与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建立以双碳目标为核心的低碳路径转型解决方案,形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全流程的咨询服务方案体系,同时为建筑园区提供碳中和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和顾问服务,涵盖顶层规划、方案设计、到建筑改造 或拆除,将设计创意与低碳策略相结合,迎接3060碳中和挑战。

3、智慧能碳管理平台&综合能源服务

该系统帮助企业从行业、空间、时间等多个维度构建起对碳源、排放路径、排放量等关键因素的系统认知,更好地规划能源和资源分配;同时助力企业和用户及时掌握自身情况、提升碳资产管理能力,提高经济效益。该系统具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数据信息化:应用物联网监测技术、智能采集装置实现自动监测为主、手工填写为辅的智能化碳排放在线监测与管理;

报警实时化:建立动态评估体系,指标分级监控,异常分级响应,根据经济、技术、排放数据推演,不断迭代更新碳达峰行动方案;

降碳智能化: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借助大数据工具建立数学模型,实现关键指标自动寻优分析,流程优化自动定位;

展示可视化: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BI、GIS等技术,实现区域温室气体排放的空间可视化。

4、碳资产开发与管理

拥有丰富的试点和全国碳市场绿色权益产品开发、自营交易和经纪交易经验和广泛的客户群体,帮助客户降低履约成本,盘活碳资产,实现碳资产的保值增值。

日处理量12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CCER碳资产开发的方式,每年可以获得500多万的碳资产收益。20万吨级别的污水处理厂,通过CCER开发可获得百万元收益/年。


热点图文

八大建议,助力污水领域企业制定“双碳”规划
八大建议,助力污水领域企业制定“双碳”规划
江西九江: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江西九江: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印发《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第四批)》
生态环境部印发《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第四批)》
罗定首个“楼房猪场”顺利投产,筠诚和瑞提供BOT环保护航
罗定首个“楼房猪场”顺利投产,筠诚和瑞提供BOT环保护航
江西环保加码,4.5亿组建国资环保公司
江西环保加码,4.5亿组建国资环保公司
博世科获第一批广西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认定
博世科获第一批广西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认定
16亿!中持股份携手联合体中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16亿!中持股份携手联合体中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北控水务ESG成绩获国际认可,首次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
北控水务ESG成绩获国际认可,首次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