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环境产业风云变幻十二年 环保企业的悲喜相通吗?2022他们的共性话题是啥? 环境企业的轻资产转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广发环保指数c(广发环保指数etf天天) 幼儿环保教育(幼儿环保教育教案20篇) 小学生环保黑板报(小学生环保黑板报内容) 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地址) 幼儿园环保绘本(幼儿园环保绘本主题活动计划) 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广州环境管理局) 幼儿园环保手工服装(幼儿园环保手工服装男孩) 广东环保公司排名(广州环保工程公司排名) 宏电环保(宏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幼儿园环保小报(幼儿园环保小报活动反思) 广东现在在查环保2016(2021年广东环保检查最新消息) 居峰环保(南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小学生制作环保宣言卡(小学生环保宣传方式) 广东环保企业(广东环保企业招聘) 嵩县环保局(嵩县环保局领导名单) 宿迁环保设备(宿迁除尘器) 屠宰场选址环保要求(屠宰场的选址要求) 室内环保加盟(空气环保加盟) 小企业环保制度(小微企业环保有什么条文) 小米手环保修(小米手环保修吗) 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小学二年级环保画(二年级小学生环保画) 幼儿园男生环保服装(幼儿园男孩环保服饰及制作) 家具环保级别标准(家具环保级别标准规范) 宝山区环保局(宝山区环保局领导班子) 定远县环保局(定远县环保局投诉电话) 宝安环保局投诉电话(宝安区环保投诉电话) 小学生环保心得(小学生环保心得体会150字) 宫崎骏环保主题动画(宫崎骏突出环保主题的电影) 家用环保采暖炉(家用环保采暖炉怎么样) 浙江温州首批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广东惠州今年已建成8个“口袋公园” 广东深圳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安徽全椒国储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陕西商洛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四川召开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调度会 重庆珍稀鱼类保护区观测到黑鹳 湖南衡南积极推动油茶产业发展 天津多举措保护4639株古树名木 浙江组织专家评审需撤销的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 广东茂名部署加强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 广西南宁树木园木材销售创历史新高 江苏苏州成功阻截美国白蛾入侵 四川广元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广西首个米老排无性系种质资源库建成 北京推动“揭网见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山东平邑破获一起非法偷猎案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环境产业风云变幻十二年

来源:绿谷工作室更新时间:2022-12-26

环境产业风云变幻的十二年,一些企业从云端坠落,一些企业从平地崛起,一些企业从远方杀入;一些人,成功上市,财富自由,却在几年后饮恨PPP;一些人,黯然离场,破产清算,也无非是先行一步;还有一些人被称作幸运儿,最大的幸运也只是卖掉企业或将企业交到自己选中的接班人手中。当此际,人的际遇,企业的运气,似乎不可捉摸,但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

题记:十二年后,我们写下这些产业往事,以避免成为一群没有记忆的人,说起一件事时四处乱指,不记得究竟发生过什么。

2010年,是环境产业镀金年代的开始年份,主要因为两个关键词,“创业板”和“战略新兴产业”。

创业板在2009年开启,到了2010年才有环保公司吃上这口“热乎的”。此后,对资本市场一直懵懵懂懂的大多数环保公司才对上市有了较为明晰的概念。资本市场让环境产业看到了“大钱”,让创业者和身在其间的人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风景。

与此同时,2010年10月10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也是一个颇具刺激性的政策,该决定内容共分为八个方面,提出“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用20年达世界先进水平”。环保本来是一个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冷门产业,入选战略性新兴产业后,鸟枪换炮,今非昔比。

环境产业由此开始了风云变幻的十二年,一些企业从云端坠落,一些企业从平地崛起,一些企业从远方杀入;一些人,成功上市,财富自由,却在几年后饮恨PPP;一些人,黯然离场,破产清算,也无非是先行一步;还有一些人被称作幸运儿,最大的幸运也只是卖掉企业或将企业交到自己选中的接班人手中。当此际,人的际遇,企业的运气,似乎不可捉摸,但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

十二年后的这个冬季,多少位红极一时的环境企业家,尚未发表告别演说,就留给行业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他们一手创办的企业,有很多也在这几年里渐渐褪色。

以前盛大的光景里,同样有企业家起身告退,但彼时他们还能够在离开时吐露心声,一如2014年北控张虹海在水业战略论坛上所做的那样,而现在主动或被动离去的企业家们,只剩下沉默。

2010年年4月3日,水业战略论坛的总裁论坛环节上,从左至右:E20环境平台傅涛、首创潘文堂、桑德文一波、北控胡晓勇、威立雅黄晓军、苏伊士孙明华。【公司信息均依据当时】

图片来源:中国水网老照片库

2010年年4月3日,水业战略论坛的总裁论坛环节上,从左至右:傅涛、中环水务黄卫华、中国水务投资刘正洪、创业环保林文波、立升陈良刚、博天环境赵笠钧。【公司信息均依据当时】

图片来源:中国水网老照片库

01二月初惊见草芽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2010年2月,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万邦达创业板上市,行业里还很淡定。

4月碧水源创业板上市,真正是大地惊雷。上市首日,碧水源股价达到156元,高出发行价127%,荣登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成为了两市第15只“百元股”。上市单日公司市值冲至223亿,公司创始人文剑平以53.11亿元的身价成为当年创业板首富。

从此,“上市”成为行业企业中极被关注的话题。

昨天你还和我平起平坐,今天你就鱼跃龙门、身价百倍;昨天我们还一样为了项目资金苦恼,今天你就金山银山买买买。试问哪个创业者不想复制碧水源的成功路径?

再加上《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环境企业“上市热”第一次出现,并进一步升级。

上市企业主要为两类,一类为传统水务企业,一类为中小环境企业。尤其是后者,由于碧水源和万邦达被市场热捧,不少技术性水务、环境企业等引入战略投资人,纷纷谋划上市。

2010年,除了污水处理企业碧水源和万邦达,在创业板上市的还有三维丝(现名中创环保),这家公司是大气领域的,主营袋式除尘,烟气脱硝。

另外主营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的三聚环保,也是和碧水源前后脚上的创业板,后来这两家公司也常常被资本市场相提并论。

做袋式除尘的科林环保,以及主营固废和污泥处理的富春环保,是在中小板上市。

这一年,上市的队伍中还有两家国企,不过重资产的它们当然都是主板。在市领导的直接指挥下,重庆水务3月上市。成都的兴蓉投资借壳蓝星清洗上市,2015年改名兴蓉环境。

2010年环境产业与资本市场一见钟情,2011年,激情在持续,尤其是创业板,简直是干柴烈火:7家IPO环境企业中,5家是创业板。

热点图文

环境产业风云变幻十二年
环境产业风云变幻十二年
鹏鹞智造园荣获2022年度无锡市级科技创业载体认定
鹏鹞智造园荣获2022年度无锡市级科技创业载体认定
从幕后走向台前,这家污水厂让“零距离”感受污水变清成为可能
从幕后走向台前,这家污水厂让“零距离”感受污水变清成为可能
数据报告发布:用标杆厂透视“高质六化”趋势
数据报告发布:用标杆厂透视“高质六化”趋势
北交所 想说爱你不容易——环保企业登陆北交所真的有点难?
北交所 想说爱你不容易——环保企业登陆北交所真的有点难?
广西平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广西平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徐州环保集团两项科技创新项目成功获批
徐州环保集团两项科技创新项目成功获批
航天凯天环保入选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领军型团队
航天凯天环保入选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领军型团队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