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国光伏企业生死迷局:国际游资纷纷抄底 天然气调价 产业链上游受益下游受压显冷暖不一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税率将达47% 重创中国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在厦门受追捧 全市上半年已受理13户 内蒙古电网风电装机容量率先突破“千万级” 浅析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 光伏产业凸显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之痛 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上电站成功下闸蓄水 好好整理光伏产业新能源前景仍光明 传中国国家核电欲投英国核项目 纽约州斥资5400万美元新建79座光伏发电项目 新能源“放电” 黑电变绿 不嫌多 赚足吆喝 不缺钱 分布式发电:中国光伏业“救命稻草”? 韩国6个核电机组因“问题零件”被叫停 节能减排:建材行业争相发力新能源领域 国家新增稀土钨矿开采指标将向赣南倾斜 欧盟拟对华光伏征30%惩罚性关税 涉210亿欧元利空 分布式光伏发电方兴未艾 众企业欲分一杯羹 南京地热能利用量年递增20% 矿山机械该如何应对新能源政策带来的挑战 韩核电站再出故障 安全性能令人担忧 扶绥生物质能发电增值税净增227万元 潮汐能:我国海洋能源的未来之星 国务院推6大政策扶持光伏产业 多家公司有望受益 各地陆续出炉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 力度超预期 光伏企业供应商催债或接踵而来 传欠款高达17亿 英国电力紧缺 财政部拨款一百亿欧元建造核电站 中国太阳能光伏业又出现“巴菲特效应” 光伏行业事件点评:能源局启动分布式示范政策开始落地 拉链排查雅安730多座水电站大坝 保障电力供应 光伏反倾销初裁难产引猜测 国内企业遭遇降价退货 中欧光伏谈判价格拉锯 众企业延迟对欧出口 青海农部分牧民住“太阳房”用“沼气灶” 欧洲700多家光伏企业要求欧盟放弃制裁中国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中欧“双反”大框架上达成共识 中国是世界上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楼继伟:完善能源消费税及新能源补贴 达克曲克水电站项目主体开工 总投资7.6亿元 日本核电泄露事故后 中国第一个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溪洛渡水电站水位涨至540米 一阶段蓄水目标完成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呼吁各国支持二代生物燃料研发 能源大格局需要特高压 风电板块较核电显悲观 未来海上风电存优势 河北丰宁4个风电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核准 可再生能源供热或为光伏企业打开国内出路 日本九大电企开股东大会 “去核电”提案均被否 风电产业大跃进隐忧多多 光伏双反涉案金额204亿美元 中企竭力绕开欧盟 欧美光伏遭遇壁垒 产业整合提升国内份额 2015年我国林业生物质年利用量将超1000万吨标煤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中国光伏企业生死迷局:国际游资纷纷抄底

来源:更新时间:2013-04-19

欧洲千家光伏产品企业呼吁放弃制裁中国、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电力以及天合光能称今年下半年将重回盈利,这几则消息近日推动光伏概念股股价上涨。虽然全球范围内光伏产业仍面临产能过剩、库存过高以及需求不足的问题,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中国光伏业已经探底,明年将进入复苏通道,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产业发展的层面,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刻。

漫画:欧盟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进口登记

欧洲千家光伏企业要求欧盟委员会放弃制裁中国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4月9日报道,超过1000家欧洲光伏产品企业要求欧盟委员会放弃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

在一份发给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的公开信中,上述光伏企业表示,如果欧委会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决定实施惩罚性关税,这可能对欧洲光伏企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阻碍欧洲太阳能行业增长。

比利时光伏企业Cleantec Trade总裁沃特·维美徐说:“这里没有赢家,只有输家。”上下游供应商构成了欧洲太阳能价值链的70%,“双反”给这些供应商带来的损失将超过给欧洲太阳能企业带来的好处。

德国太阳能系统供应商IBC太阳能的诺贝特·哈恩表示,如果实施惩罚性关税,70%到80%在欧洲生产的太阳能模板价格将大幅上升,利润和需求将相应下降。

这份公开信的签名企业代表了欧盟光伏产品消费类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的立场。而以德国太阳能企业太阳能世界为代表的“欧盟支持太阳行动”则指责中国太阳能企业价格倾销。

欧委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对欧盟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约合273亿美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欧委会将在今年6月前后对案件作出初裁。

“反对抗议,或会对欧盟的判决形成压力,从而暂缓裁定时间,进而重新考虑税率标准。”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则上,欧盟不会轻易取消‘双反’的决策。但任何行为都以利益为前提,如果为了谋求更大的利益,欧盟可能会和中国协商得到一个双赢,或至少不双损的结果。”

辉伦太阳能市场部经理袁全分析,表面上看,“双反”终裁迟迟不出,会放缓中国组件向欧洲出货的节奏,给欧洲企业留出了“喘息”机会,“但实际上,此举对于提升欧洲光伏企业的竞争力毫无帮助。相反,‘双反’产生的惩罚性关税最终由消费者买单。如税率过高,无疑会使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需求疲软加倍放大,最终导致欧盟失去约24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如晶科和辉伦,也不愿意放弃欧洲市场。上述两家公司的发言人均表示,由于欧洲是全球光伏业的重要市场,公司不会因为双反放弃该市场。

“欧洲向来是光伏重镇,对晶科很重要。所以,无论‘双反’过程和结果如何,晶科会继续在欧洲进行深入布局和渗透,加大包括土耳其、英国等新兴欧洲国家的市场开拓。”钱晶透露,该公司今年对欧洲出货量应在40%-50%。(经济参考报 国际金融报)

中国光伏企业生死迷局

赛维和尚德这两家光伏巨头曾经风光无限,如今却成了难兄难弟。

4月17日,记者从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获悉,由于公司现金流暂时短缺,未能按时偿付本周一(4月15日)到期的24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这是继无锡尚德之后,第二家曝出债务违约的大型中资光伏企业。

不过,与无锡尚德不同,赛维强调,公司已与两家债券持有者达成协议,将通过支付部分现金和借入一笔新贷款的方式,推迟偿付1650万美元可转债。据悉,这部分债券的票面利率为4.75%。

从去年开始,赛维就频频传出破产的消息。但在地方政府等的支持下,赛维自救取得了一些效果。

2012年10月,赛维宣布,公司已与一家名为“江西恒瑞新能源”(下称“恒瑞”)的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恒瑞同意以0.86美/股元的价格,购买增发前赛维在外发行总股本约19.9%的股份。恒瑞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成,分别持股60%和40%。因此,此举被视为新余市政府的“救市”举措。

2013年以来,还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赛维接连公布新的融资计划,获得纽交所继续上市的资格。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上个月在该公司供应商大会上也曾介绍,国开行已给赛维LDK提供了一笔4亿元的授信,用于赛维硅料业务。

“但赛维终究还是违约了。”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概,“从赛维自身的现状看,这在意料之中。”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赛维LDK背负着22亿美元债务,账面上却仅拥有1.119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说,不管是从赛维的企业规模,还是与尚德5.41亿美元的违约金相比,2400万美元数目并不大。但问题在于,债务违约如不处理好,可能让赛维重新走上破产重组之路。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赛维来说,目前不利的局面是,光伏行业的总体行情未见得有多大好转,且仍要“扑朔迷离”地等待欧洲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双反”制裁结果。(国际金融报)

国际游资抄底中国光伏

据彭博社报道,有香港媒体引用匿名人士消息称,“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可能会收购尚德电力。

曾经红极一时的尚德电力在2005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市值最高曾达到160亿美元。不过,公司日前宣布破产,股票几乎变得一文不值。那么,巴菲特收购尚德电力的可能性有多高?对此,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并没有进行回应。

在全球光伏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巴菲特近年来多次大手笔注资这一领域引人关注。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今年年初宣布,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公司手里购买太阳能项目,这是近一年多以来巴菲特对太阳能行业的第三次大手笔注资。

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范围内光伏产业仍面临产能过剩、库存过高以及需求不足的问题,对行业前景还需谨慎看待。不过,股神似乎是真的迷上新能源产业,他的眷顾极可能给光伏产业下游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对更多的产业投资者起到鼓励作用。

目前,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拥有太阳能项目,在伊利诺伊州拥有风力农场。中美能源控股公司首席财务官古德曼曾表示,公司倾向于收购可再生能源的业务,部分原因是其能源估值很高。

美国太阳能协会与行业研究机构GTM研究所近日共同发布的一项报告称,2012年由于大量公用事业项目的完工,美国光伏装机量猛增76%。该报告还指出,2013年美国光伏装机量增速可能将有所放缓,预计增幅在30%左右。而到2016年,美国光伏市场还将迎来新发展,装机量也将会出现新一轮大幅增长。

纽约投资机构Axiom Capital 分析师约翰逊表示,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的消息以及天合光能称今年下半年将重回盈利,这两则消息推动了光伏概念股股价上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日前表示,随着中国绿色能源需求上升以及全球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局面有所缓解,公司有望从6月开始摆脱亏损。

“现在是危险时刻,也是机遇时刻,今年光伏业已经探底,明年将进入复苏通道。”林伯强认为,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产业发展的层面,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刻,一方面可以以很低的价格完成收购,另一方面,光伏业长期来说毫无疑问是朝阳产业,一旦应用市场打开,将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要“抄底”中国光伏的并非只有“股神”,一些公司比巴菲特下手更早。

1月中旬,一家名叫“SMA太阳能科技集团”的德国太阳能龙头企业,已经完成了对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有限公司72.5%股权的收购。

代工巨头富士康也在布局光伏机遇。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富士康广西产业发展计划及建设专案推进工作方案》,该方案确定了领导小组成员,提出了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共同研究制定富士康广西产业发展计划。重点推进富士康集团研发中心、4家电视机生产企业、20座太阳能光伏发电厂、5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1500家电子商务体验店及广西扶贫项目。

而除广西外,中国曾有地方政府披露,富士康在山西、江苏的太阳能投资计划,就近千亿元人民币规模。 据了解,富士康的计划涉及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制造至下游系统建设等。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今年全年国内光伏制造业中小企业的低效产能将被加速挤出,行业供给面将持续向好,加之政策激活效应带来的需求攀升,行业整体触底反弹基础已形成。(证券时报 国际金融报)

热点图文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