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大件垃圾规范化回收卡在哪儿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加快“零碳园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秉烛夜战丨合江水业黄溪水厂并网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安徽省《餐饮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征求意见 超2亿!盈峰中联中标湖南凤凰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服务采购项目 东莞《关于规范工业企业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的通知》 深圳市《餐饮业油烟污染物在线监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 双管齐下 盈峰环境智能装备助力做好城市内涝工作 产生者付费 生活垃圾将步入“计量收费”时代 “万亿”碳市场来了!哪些产业将迎来利好? 江苏省《建设用地非确定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现状、趋势及典型案例分析 《运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展会回顾丨霍普斯精彩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环保展 福建晋江水利策划启动推进项目32个 长沙市城西污水处理厂披上光伏“外衣” 变身发电站 湖南2021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第二批)、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第一批)评审结果的公示 我国与马来西亚合作的首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在天津市落地 做好碳交易这个“大买卖” 《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解读 《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研究 国内外碳排放权分配与交易定价研究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美国篇) 湖南零陵推进天然林保护 福建泉州培育壮大花卉苗木产业 新疆召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样地外业监测技术培训会 贵州:广开合作空间 创新森林康养融资机制 四川开展种苗质量抽查 江西景德镇扎实开展林长制宣传月活动 金丝麻竹获国际竹类新品种登录证书 江西新干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 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前景看好 浙江宁波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 湖南道县四级联动筑牢森林防火墙 云南文山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浙江义乌“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湖南祁阳:人工繁育的挂榜山小鲵成功回归大自然 宁夏沙坡头开展保护区昆虫专项调查 深水规院:首家以水为核心的A股上市设计院将登陆创业板 碳交易市场已启动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多关注CCER带来的额外盈利贡献! 汇中仪表:从“独居老人关怀”看智能水表的“智能”面孔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印发 到2025年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 旅游公司入围!8.3亿元贵州北门河再生水处理PPP项目发布资审公告 贵州省2021年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第一批) 地方标准 | 《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价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看信托公司如何参与? 2021年上半年水处理项目增长分析 2021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分析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大件垃圾规范化回收卡在哪儿

来源:北京日报更新时间:2021-07-20

如何处置旧沙发、旧床垫这类大件垃圾,是不少市民的难题。海淀区上线了“海淀E回收”小程序,居民可在手机下单预约大件垃圾回收服务,但这个小程序在海淀居民中知晓率很低,网上预约订单寥寥;北京市部分企业也推出了大件垃圾上门回收服务,但同样面临成本高、推广难的问题。大件垃圾规范化回收卡在哪儿?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市场处置机制逐渐“失灵”

家住大兴区的孙先生最近打算更换家具,可用了多年的旧沙发、旧床垫成了“烫手山芋”,由于物业禁止在小区堆放和丢弃大件家具,他只能找人上门回收。“附近的废品回收员一听说沙发腿儿是木头材质的,都不愿意要。”孙先生在物业的建议下,找来两位小区保安,付了100元辛苦费,请他们帮忙把旧沙发抬到附近的垃圾站。

对于小区物业来说,存放大件垃圾不仅需要足够空间,更要考虑消防安全等问题,多数小区都不允许居民在公共空间内存放和丢弃大件垃圾。在黄渠附近的一个小型废品回收站里,一摞床垫已经在墙角堆了好几个月。“这些都是附近小区收集上来的床垫,物业不知道谁扔的,只能先堆在这儿,等攒得多了再出钱找人拉走。”回收站管理人员说。

2017年起,北京首开集团首华物业公司国诚物业处西长安街项目部为辖区居民免费上门回收大件垃圾,回收后将大件垃圾送到街道设立的大件垃圾回收站。项目经理田兰兰表示,物业公司愿意出力是一方面,街道的作用也很重要,为开展好这项服务,街道不仅免费提供大件垃圾中转场地,同时负责对接下游的垃圾处理厂。但免费上门回收成本高昂,并非所有社区都有余力推广。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分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于二手家具的需求明显降低,伴随着土地、人力成本的提高以及消防、环保等要求,大件垃圾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处理已很难实现。

居民付费意识有待培养

随着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面推行,大件垃圾的处理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2018年,海淀区开始探索建立全流程可追溯的大件垃圾回收体系,并建成全市首家针对大件垃圾的分拣加工中心,年处理量达24万件。

为了在社区和分拣中心之间架起桥梁,海淀区已在每个街镇都建立大件垃圾回收中转站。今年2月,“海淀E回收”小程序上线,居民可在手机下单预约大件垃圾回收服务。上门回收在收取相应物品回收费的同时,还收取运输费和搬运费。以一件双人沙发为例,在有电梯、非加急运输的情况下,居民需付费100元。自行将大件垃圾送到中转站的居民无需付费,中转站对合作的物业保洁用户也不收费,对于其他社会单位用户会收取费用。

据了解,目前海淀大件垃圾回收项目主要由政府提供资金扶持。对于上门回收需要付费的模式,一些居民还难以接受。据统计,“海淀E回收”小程序上线3个月,只有近70个线上订单。“目前下单率不是很高,我们收到居民电话咨询时,有居民一听说要付费,会不太理解。”回收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为回收垃圾付费的意识还有待培养。此外,“海淀E回收”的推广力度也有待提升。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海淀居民,有9人根本不知晓这个回收渠道的存在。

规范化回收体系亟待建立

随着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的有效融合,大件垃圾这类低值可回收物有了规范和标准。今年2月,北京印发《加强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每个街道(乡镇)应至少设置一处可回收物中转站,承担辖区内低值可回收物托底回收工作。各区可采用政府出地及市政配套、企业投资设施设备、市场机制运营方式,推动分拣中心建设,分拣中心须承担辖区内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理。

然而,大件垃圾的全市性规范化回收体系目前远未形成,绝大部分大件垃圾无法实现高标准的绿色回收。海淀大件低值垃圾回收体系监测数据显示,大件垃圾回收量会随着市场价格波动。当市场上铁的价格升高时,市场回收动力提升,居民更愿意交投给个体户,规范化回收体系的回收量反而会下降。

刘建国认为,北京亟待建立覆盖全市的规范化回收体系,让大件垃圾不论价值高低,都有稳定、合法、合理的去处;同时应强化居民“产生者负责、污染者付费”的意识。在起步阶段,有关部门的作用更为重要,而随着回收规模的扩大和居民习惯的养成,企业经营实现规模效益,回收体系便可更多依靠市场机制运行。


热点图文

2021年上半年水处理项目增长分析
2021年上半年水处理项目增长分析
规划改革与环境目标 合作还是冲突
规划改革与环境目标 合作还是冲突
云南澜沧江保护区首次拍到红腹角雉
云南澜沧江保护区首次拍到红腹角雉
工人们从WVa公共土地和道路上清除了大量垃圾
工人们从WVa公共土地和道路上清除了大量垃圾
航空对减少气候变化的贡献可能很小
航空对减少气候变化的贡献可能很小
泓济案例丨八百里巢湖 水波轻荡
泓济案例丨八百里巢湖 水波轻荡
300MW机组脱硫废水旁路蒸发干燥系统性能试验研究
300MW机组脱硫废水旁路蒸发干燥系统性能试验研究
空气污染暴露与童年学习不良有关
空气污染暴露与童年学习不良有关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