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EOD项目申报入库及实施流程简析 中持股份中标约1.16亿元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采购-施工总承包(PC)项目 水发集团联合21家环保企业成立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省级环保平台再取重要进展 泓济环保:高含盐废水优质解决方案—工业废水零排放工艺包 亚马逊全球宣布新增37个可再生能源项目 薛涛评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计划1.3万亿产值背后机会与挑战 山东启动省环保集团组建 由省政府、水发集团共同出资 菲仕兰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山东启动组建省环保集团 省属环保集团已成多省份“标配” 世界地球日,苏科环保总裁蒋文化与多方共论“双碳愿景下MBR技术发展的困境与破局” 解析山东环保市场:2020年总投近238.45亿 《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 精确识别痛点难点有的放矢 宁夏: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福建首批枇杷气候品质认证“落户”莆田 鄂托克旗:“服务+监管”推动防雷安全责任落实 周口淮阳:明确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工作细则 河南:修订防汛应急预案 那曲:藏北高原更新交通干道智慧气象保障平台 贵阳:气象指数保险“兜底”茶产业 乐清:打造树型高效应急管理体系 漯河:建立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机制 五华:印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实施方案 中山: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 平利:局县合作共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北京通州:北京冬奥组委致信感谢火炬传递保障 气象赋能径山茶有“智”更有“质” 梅州:印发方案加强防御雷电灾害管理 雷达精细化观测试点“落户”浙江服务杭州亚运会 建立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示范网 研究型气候业务培训班开课 强化业务发展科技支撑能力 大同: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东:气象证明和科普馆预约“掌上办” 广西:气象驻村干部支招“一村一品”品牌建设 保定徐水:构建联防长效机制保障区域安全 白银:市政府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浙江:完成首次损毁气象设施类案件综合执法 湖北: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辽宁: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 卢氏:特色气象服务护佑山区好“钱”景 国产快速辐射传输模式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贵州高速公路团雾监测预警技术研究获立项 全国马铃薯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研讨视频会商会召开 喀左:设施农业小气候研究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 河南宝丰:助企服务暖人心 企业点赞送锦旗 山西古县:第十五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陕西省秦岭矿山生态修复基金进入投资运营阶段 江西武功山林区的“活地图” 首部朱鹮题材电影《鸟语人》在央视播出 广东阳江4559位林长全面履职 山东临沭落实林长巡林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EOD项目申报入库及实施流程简析

来源:建投那点事儿更新时间:2022-04-25

2022年3月8日,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印发《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的通知》(环办科财〔2022〕6号),该文的下发标志着“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管理系统” 已上线并正式运行,同时继《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1〕468号)以后,不再每年发文通知推荐一次试点项目,改为常态化的申报入库,即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原则,由县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通过该系统线上申报,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论证评估同意后由线上提交生态环境部。

生态环境部此次出台该文件的目的是引导金融资金投向、实现供需有效结合,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从项目融资角度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投入环境治理项目,简单的说就是入库的EOD项目基本都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

一、EOD入库范围:

主要包括了: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修复、其他环境治理等。

二、EOD项目入库主要条件:

总体要求入库项目的申报主体应为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状况和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化企业,或县级(含)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等;治理责任主体为企业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单个项目融资需求原则上应超过5000万元;其他项目单个项目融资需求原则上应超过1亿元;应有明确的项目实施模式;EOD项目要参考《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1]468号,以下简称《通知》)基本要求,确保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收益反哺、一体化实施。EOD项目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地市级及以上政府作为申报主体和实施主体的EOD项目,原则上投资总额不高于50亿元;区县级政府作为申报和实施主体的项目,原则上投资总额不高于30亿元。

2、项目边界清晰,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之间密切关联、充分融合,避免无关项目捆绑,组合实施的单体子项目数量不超过5个。

3、加强重大项目谋划,优化项目建设内容,要求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成本平衡,不以土地出让收益、税收、预期新增财政收入等返还补助作为项目收益来源;

4、EOD项目中生态环境治理内容需符合入库范围要求,且有明确的生态环境改善目标。产业开发要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空间管控等各项要求,项目实施中严格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投融资、土地、资源开发、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资产处置等各项法规政策要求,依法依规推进项目规范实施。不以任何形式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三、EOD项目申报前期准备

(一) EOD项目包装和谋划

按照文件“确保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收益反哺、一体化实施”的要求,首先要提前包装和谋划项目内容。

1、科学确立环境治理内容。主要有:废弃矿山修复、河道水系流域治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固废治理等。一般结合当地的国土空间规划及环境规划。

2、合理谋划关联产业项目。需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还要实现和环境治理项目的融合发展。实践中比较常见的有生态农业、旅游、康养、科创、清洁能源等。

(二)相关申报资料的准备

1、编制项目可研报告,一般将环境治理项目、关联产业项目分开编制。

2、编制EOD项目入库实施方案,需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文件要求的内容编制。

(三)相关审批手续准备

1、确定实施主体,并履行相关授权手续。

2、完成项目备案申请及立项手续等。

四、申报流程

1、实施主体将拟入库EOD项目实施方案及可研报告、立项手续、承诺函等报至县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由其通过该系统线上申报至省级生态环境部门。

2、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经组织专家论证评估,并出具项目论证评估意见后,由线上提交生态环境部。

3、生态环境部组织专家论证同意后准予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

五、EOD项目入库后的实施流程

项目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后,即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围绕项目落地的主要工作有:

1、确定项目实施模式,一般是采用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2、在能够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成本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项目的投融资规划及资金平衡方案。

3、编制项目落地实施方案,确定项目的投融资架构、项目的交易结构、收益来源、回报机制、与社会资本的合作边界、项目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社会资本采购等事项。

4、对接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确定项目贷款相关事项。

5、对接社会资本,准备项目招标事宜等。

作者:朱静

财政部PPP中心专家

中国政信(政务)研究中心专家

热点图文

河南宝丰:助企服务暖人心 企业点赞送锦旗
河南宝丰:助企服务暖人心 企业点赞送锦旗
干扰数据监测乱象频发,环境部表示“零容忍”
干扰数据监测乱象频发,环境部表示“零容忍”
金达莱助力南昌方舱医院污水处理问题
金达莱助力南昌方舱医院污水处理问题
深水海纳集约化利用污水处理厂用地 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深水海纳集约化利用污水处理厂用地 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北控水务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北控水务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洪城环境拟协议收购蓝天碧水100%股权、安义水司100%股权和扬子洲水厂资产
洪城环境拟协议收购蓝天碧水100%股权、安义水司100%股权和扬子洲水厂资产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