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 锦州市太和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启动 首车垃圾顺利进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一) 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 污水处理厂成本的构成及控制措施 梅德文:碳中和目标下的碳市场机遇、挑战与展望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建立健全碳中和标准 完善农村垃圾治理 分析西部人口密度与年龄结构数据探索高原特色康养模式 美丽中国新图景——国庆经济成就盘点之“生态篇” “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武冈:建设幸福美丽村庄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矿山上开出绿色发展之花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5个典型案例 湖南武冈:立足红色资源优势 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四川宜宾江安县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问题突出 污水处理技术曝气生物滤池在给水处理中翻车了吗? 最新!成都双流这个“公园”式的污水处理厂已具备通水条件! 《“十四五”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济南市多措并举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 福建召开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四川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成功签约 江西省林业局调研督导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观鸟点提升建设情况 湖南怀化举办山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暨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 浙江杭州召开跨地区猎捕管理协调会 国家林草局对宁夏2020年度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陕西商洛普查中药材土传病害 约8500万!吉林东辽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服务项目(2021年-2024年)中标结果公示 湖北省2021年拟申报中央补贴生物质发电非竞争配置项目公示 天津市2021年申请中央补贴生物质发电项目清单公示 陕西省申报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非竞争配置项目公示名单(第一批) 太阳能公园可以冷却周围的土地 淡水珍珠贻贝将复活 “吃货”黑水虻每天吃掉10余吨餐厨垃圾 《天津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及修复效果评估报告评审细则(试行)》印发 四川省生物质发电项目申请中央补贴公示 项目信息|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 水凝胶片一小时可净化一升河水 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环保措施优化策略 助力“三农”建设∣雅居乐环保集团合肥和嘉项目无害化处置农资废弃物 贵州“3个全国率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项目信息|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玉禾田中标海南琼海市生活垃圾转运处理项目 中晶技术|禧德:钢铁企业长流程生产烟气治理技术(CGD/ FGD) 进展 | 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试运营 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全部入炉焚烧技术 《天津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更新 【长林动态】合作洽谈 共谋发展! 阿拉斯加北极地区有毒藻华的增长潜力 蜻蜓可以穿越印度洋吗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

来源:易水财经更新时间:2021-10-11

在发改委2014年发布的《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中,垃圾焚烧作为低碳技术被推广在列。其主要技术内容描述为:“通过垃圾焚烧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和稳定化处理,将垃圾的内能转化为高品质的热能用于发电,实现生活垃圾的能源化利用,同时满足城市土地紧缺而无法建设足够多的填埋场的需求 。”在“碳达峰、碳中和”和垃圾分类的双重背景下,垃圾焚烧发电不仅可以实现固废的无害化处理,同时实现绿色发电的目标。

从2019年我国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来,全国46个重点城市陆续开展强制源头分类试点工作,相应的在生活垃圾处置产业链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新增垃圾分类服务外包项目、垃圾收运车次增加、智能手机垃圾桶涌现。

垃圾分类产业链及处理路线

我国生活垃圾常用的处置技术有: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在生活垃圾处置方式中,填埋虽然处理成本低,技术简单,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焚烧对垃圾减量化的效果明显,并与能源回收有机结合。我国不同省市的填埋和焚烧处置比例差距较大,东部沿海和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焚烧处置比例相对较高,高于全国平均的焚烧比例;而西北欠发达地区仍主要以填埋为主(≥50%)。

从产业趋势上看,垃圾焚烧发电和资源化利用是主要发展方向。根据发改委规划, 到 2025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比达到 65% 左右 ,结合全国人口增长趋势测算,预计 2025 年全国城镇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量 达到20,174.76万吨, 城镇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规模达到528.58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生活垃圾饭勺无害化处置规模

垃圾焚烧发电的产业链上游为垃圾清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设计,设备制造、采购,工程施工建设等,下游为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

垃圾焚烧处理技术是利用垃圾中的可燃组份燃烧,进行垃圾减容的成熟技术。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主要由垃圾储存、垃圾焚烧、余热发电、烟气处理、废水处理、飞灰处理六大部分组成

垃圾焚烧处理工艺流程图

从目前竞争者特点看,我国垃圾发电行业参与者主要以国企(60%)和民企(38%)为主,国企竞争力更强,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的公司 中仅有 3 家民营企业,剩余全部为国有企业。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新增项目下沉趋势明显,中标企业以头部国企为主。

2020年市占率情况(按处理量)

光大环境:中国光大集团旗下公司,中国首个一站式、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2021上半年在手垃圾焚烧规模14.47万吨/日居全球首位,环保能源已建、在建、筹建垃圾焚烧规模分别为10.01、2.72、0.71万吨/日。

绿色动力:公司主要以 BOT 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目前已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十九座,另已运营秸秆处理项目一个、餐厨粪便处理项目一个及生活垃圾中转项目两个。

三峰环境:公司进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较早,经过多年的业务积累,核心技术人员和核心管理人员在垃圾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垃圾焚烧厂投资建设运营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至 6 月末, 公司在手焚烧项目 51 个, 规模达 5.58 万吨/日(含参股项目);其中投运项目 33个, 规模达 3.80 万吨/日(含参股项目)。

粤丰环保:专注于设计、建设及营运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透过收购及优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达到最佳效能。2020年,公司新增项目每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5,100吨,目前公司有18个项目在运营中,16个项目正在建设或规划,公司营运中、已确认及已公布的每日城市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达到51,140吨。

上海环境:公司拥有国内首个建设千吨级、进口炉排技术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和运营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 9000 吨/日);掌握各种烟气处理工艺,工程业绩覆盖干法、半干法、湿法和各种组合工艺。目前公司运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22个,共计入厂垃圾432.93万吨,垃圾焚烧上网电量134,999.48万度。

旺能环境:公司主要采用BOT、BOO、PPP等投资运营模式,承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及其他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2020年全年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板块积极接洽的项目12个,收购南太湖污泥资产组、苏州华益洁100%股权(日处理600吨:一期已运营200吨、二期在建400吨)、定西环保100%股权(日处理1050吨:一期700吨),为公司的污泥处置业务、餐厨处置业务、固废处理业务添砖加瓦。

瀚蓝环境:公司建成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是目前国内唯一已建成并成功运营的具有完整固废处理产业链的固废处理产业园,且建设与运营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形成了固废处理的竞争优势。2021年上半年,有海阳项目、济宁二期项目、晋江提标改建项目等共计5700吨/日规模的新建项目,并且仍有共计规模1600吨/日的试运营项目或将于下半年实现收入确认,共计1500吨/日的在建项目将在下半年建成。

伟明环保: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产业链,包括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设备研制及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2021 上半年公司垃圾焚烧发电正式投运项目 24 个,试运营项目 3 个。 截至 2020 年底设计日处理规模约 1.76 万吨,在手项目3.6 万吨/日, 2021 上半年新增签约生活垃圾处理规模为 2500 吨/日, 2020年新增签约生活垃圾处理规模为 4500 吨/日。


热点图文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
项目信息|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项目信息|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听到全球变暖是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听到全球变暖是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典型案例丨湖北宜昌长阳县花香水岸公司非法挖山采石 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典型案例丨湖北宜昌长阳县花香水岸公司非法挖山采石 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项目信息|重庆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
项目信息|重庆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
高分离纳滤系统在煤化工高盐废水零排放中的应用
高分离纳滤系统在煤化工高盐废水零排放中的应用
让信息技术更环保有助于应对气候危机
让信息技术更环保有助于应对气候危机
关键的地下水供应可能永远无法从干旱中恢复
关键的地下水供应可能永远无法从干旱中恢复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