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达尔文在维多利亚湖的噩梦结束了吗? 动物适应栖息地的能力是在气候变化中生存的关键 欧盟可再生能源法草案受到行业和非政府组织的批评 黑人学家和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Mana Capitol以绿色屋顶概念重新定义可持续建筑 菜鸟网11.11左右如何劝说消费者回收包装 包装行业的绿色主张 尽管缺少标准但没有法律真空 CIL遏制环境污染的努力导致二氧化碳大幅减少 通过鞋中的无纺布减少环境足迹 IFCO应对气候变化与食物浪费和一次性包装 宝洁震惊地发现门口有巨大的卫生棉条涂抹器 可持续性 照亮零售业的说与做差距 汉娜深入挖掘生态友好型花卉业务 伊萨卡正在积极努力提高其碳足迹 杜克农场荣获环境卓越奖 海鲜可持续性是购物者的首要考虑 时尚品牌支持谷歌供应链平台以规避风险 环保假期的7个旅行小贴士 西浦学生参加格拉斯哥COP26气候变化大会 由于拨款 大急流城获得了12辆新型环保车辆 科纳提国家公园设立40个环保锚地 德华安顾人寿荣膺“2021卓越竞争力客户服务保险公司” 干部学院首次获批国际发展合作署援外国际培训项目 广东:省政府印发意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建设 安徽:智慧为农服务赋能林果产业提质增效 黔西南: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 芦溪:联合县科协开展气象科普活动 中央气象台与华北空管局研讨冬季天气预报 六盘水:开展红心猕猴桃直通式气象服务 万安:多项气象工作纳入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清单 嘉善:两项气象科研课题获得地方科技局立项 贵州:气象为农服务窗口上线 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应用平台入选省级专项 黎平:开展油菜幼苗期气象服务调研工作 甘肃:做好秋冬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 上海实业环境:注销附属公司扶余龙江及12万吨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飞灰填埋299.5元/吨!河北邢台柏乡县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特许经营)项目中标结果公示 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科研发展规划 河南商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车垃圾进场 总投资约8.6亿!四川雅安循环经济固废综合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河南省耗煤项目煤炭消费替代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 生态环境部发布《水质叠氮化物的测定 分光光度法》 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总投资近7亿!四川省达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濮阳: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的通知 8218万 河钢承钢又一颗粒物超低排放治理项目公布中标候选人 100吨∕日!北海市餐厨垃圾处理工程开工建设 朗新明预中标江苏公司徐州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改造项目 全省首个!《印染行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标准化技术指南》通过专家评审 PPP项目中约定收费额与实际收费额不一致时责任由谁承担?因疫情产生的退收费用如何承担? 中环协发布对团体标准《园林垃圾处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的函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推荐 >

达尔文在维多利亚湖的噩梦结束了吗?

来源:更新时间:2021-11-18

2004 年因纪录片《达尔文的噩梦》而成为焦点的维多利亚湖,不仅受到尼罗河鲈鱼的引进和商业化的影响。列日大学(比利时)的一项研究主要研究人员强调了其他令人担忧的现象,尤其是气候现象,这些现象对湖水的质量也有同样重要的影响。

维多利亚湖位于东非,就在赤道以南,是尼罗河的源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湖泊。它的表面积为 68,800 平方公里(是比利时面积的两倍),被认为是东非最大的水和渔业资源之一,为三个邻国(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超过 4,700 万人提供支持.

2004 年纪录片《达尔文的噩梦》上映后,维多利亚湖最为公众所知,该片聚焦尼罗河鲈鱼捕捞业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尼罗河鲈鱼是最大的淡水鱼,可长到两米长、重达 200 公斤,是一种贪婪的食肉动物。它在 1950 年代引入维多利亚湖,并在 1960 年代人口激增,逐渐消灭了生活在湖中的本地鱼类,造成了重大的生态灾难。今天,尼罗河鲈鱼种群仍然无处不在,但由于过度捕捞而略有下降,使一些物种得以部分恢复。

鲜为人知的——也许与尼罗河鲈鱼的存在相互作用——但同样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的是湖泊的总体水质。“由于富营养化,这一比例在 1960 年代和 1990 年代之间急剧下降,这是由于集水区人类活动增加(集约农业列日大学化学海洋学实验室的 FNRS 研究主任 Alberto Borges 解释说,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而产生的肥料或生活废水。»

这种富营养化导致微藻(浮游植物)的显着发展。特别是蓝藻,蓝绿色微藻,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问题,因为某些形式是有毒的。此外,多余的浮游植物生物量(来自这些藻类的有机物质)通常不能被食物网的其余部分转化,”研究人员继续说道。这种多余的水在湖底未被使用并停滞不前,造成了缺氧现象,即湖底水域缺乏氧气。这导致生态系统的退化。»

自 1990 年代以来,没有对维多利亚湖的水质进行大规模研究。在 LAVIGAS 项目(由 FNRS 资助并由 Alberto Borges 领导)的框架内,一个研究团队能够在三个科学任务期间研究浮游植物的生物量和组成以及湖泊的营养状况(2018 年 - 2019)。这项研究表明,与 1990 年代相比,浮游植物生物量减少了约 7 倍,”研究人员说,“物种组成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对维多利亚湖的环境来说似乎是个好消息,但可能只是表面上的……

矛盾的是,营养素的数量仍然与 1990 年代的数量相当。然而,这个悖论是可以解释的,因为除了营养之外,浮游植物(像所有植物一样)也需要光来生长。在湖泊中,浮游植物的光照量显然取决于湖面的太阳辐射,但也取决于浮游植物细胞所在的水深。这个深度被称为混合层,主要取决于风的强度。如果风很大,混合层的深度就更大,浮游植物细胞在光线更强烈的表面附近停留的时间更少,也不会发育,”阿尔贝托·博尔赫斯解释道。我们的工作表明,当前的天气条件比 1990 年代的风大,所以混合层的深度比 1990 年代更大,浮游植物的生长也不那么强烈。”1990 年代较弱的风与厄尔尼诺现象的盛行状况有关,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的一种自然振荡,源于太平洋上空的大规模大气环流,影响全球气候。

这个相当复杂的故事表明,太平洋(厄尔尼诺)既定的气候制度影响了地球另一边非洲一个湖泊的生态!更具体地说,它表明大型热带湖泊中浮游植物的生长——以及食物链的其余部分——以复杂的方式对富营养化做出反应,并受到气候的强烈调节,”阿尔贝托·博尔赫斯说。“这意味着目前维多利亚湖水质的改善可能只是暂时的,如果湖中的垂直混合由于风力减弱(厄尔尼诺现象的新时期)或由于气候持续变暖。

热点图文

达尔文在维多利亚湖的噩梦结束了吗?
达尔文在维多利亚湖的噩梦结束了吗?
CIL遏制环境污染的努力导致二氧化碳大幅减少
CIL遏制环境污染的努力导致二氧化碳大幅减少
税收作为实现环境可持续性的手段
税收作为实现环境可持续性的手段
滑雪蜡化学品改变动物的大脑和肝脏
滑雪蜡化学品改变动物的大脑和肝脏
为什么使您的业务可持续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为什么使您的业务可持续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为东盟灾害管理和复原力融资
为东盟灾害管理和复原力融资
拜登的气候领导力取决于动员私人融资
拜登的气候领导力取决于动员私人融资
工业排放导致降雨延迟
工业排放导致降雨延迟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