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污泥出现老化现象,怎么办? 北控水务、中铁市政、资源环保等4家联合体竞夺一超11亿的污水提质增效项目 西安环保局投诉电话(西安市环保投诉电话) 金山环保(金山环保钱盘生现在情况) 蓝天众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众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表示绿色环保的词语(体现环保的词语) 进京证环保等级验证(进京证办理环保以什么为标准) 谈谈你对环保的认识(我对环保的认识) 郑州盛天环保(郑州盛天环保樊斌集资) 重庆美天环保(重庆美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招聘) 蓝天使环保认证的地板(蓝天使认证的涂料有哪几家) 重庆德兆环保(重庆德兆小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邯郸环保局(邯郸环保局张二军) 重庆康达环保怎么样(重庆康达环保怎么样啊) 虞城县环保局(虞城县环保局副局长) 萧山环保局(萧山环保局投诉电话 24小时) 英语环保作文50字(英语作文100字) 装修环保小知识(家里怎么装修最环保) 蔬菜环保时装秀(水果蔬菜时装秀) 襄阳市环保局举报电话(襄阳市襄城区环保局投诉电话) 重庆环保展(重庆环保验收) 西卡胶环保吗(西卡环保白胶) 苏州高新区环保局(苏州高新区环保局孙更民) 邢台环保新闻最新消息(河北邢台环保新闻最新消息) 重庆环保袋(重庆环保袋免费发放) 车辆环保检测需要什么(车辆环保检测需要什么手续) 费县环保局(费县环保局局长是谁) 荣县环保局电话(荣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装修材料环保等级(装修材料环保等级无公害绿色环保是什么意思) 英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英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头像) 莱芜的环保局人事调整(莱芜区环保局) 车辆环保标准(车辆环保标准国六标准) 郑州环保有限公司(郑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邹平环保局(邹平环保局领导班子) 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怎么样) 金正环保(金正环保是国企吗) 钢琴烤漆环保吗(钢琴烤漆有什么危害) 龙德环保热电(龙德环保热电宿舍) 迪诺环保(迪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金安区环保局(金安区环保局朱伟) 诸暨环保局官网(诸暨环保公司) 送给不懂环保的人(送给不懂环保的人包括我 Beyond) 苏州科特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科特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待遇) 高密度环保板材(高密度环保板材是颗粒板的吗) 草莓环保袋(草莓放保鲜袋) 运城环保督察组公示(运城环保督察组公示公告) 蒙西双欣环保招聘(蒙西双欣化工招聘信息) 金隅环保(金隅环保文化图片) 萍乡江华环保(萍乡江华环保有限公司招聘) 货车环保标志(货车环保标志在哪)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污泥出现老化现象,怎么办?

来源:环保工程师更新时间:2022-09-19

活性污泥老化的现象,在目前大多数运行着的好氧生化系统中普遍存在,而活性污泥的老化不但会导致出水主要污染指标的升高,更多的是会出现能源的浪费。因为通常导致活性污泥的老化与过度曝气、负荷过低有关,而这些问题都会消耗过度的能源。

什么是污泥老化?

污泥老化主要是微生物长时间缺少营养引起的,即营养与微生物量的失衡,微生物不能正常生长,但处理装置在实际运行中的情况较复杂,污泥的活性还与运行控制条件、营养比等因素有关。有的当进水浓度正常,而碳氮比或碳磷比较低时,污泥的活性也会很差,使微生物对有机物的降解作用受到限制,使产生的能量减少;当进水浓度和营养比等都正常,但由于剩余污泥没按要求排放,加之曝气时间过长等也会使污泥松散,活性差,这样的污泥习惯上也称老化。

污泥老化的原因分析

1、污水处理系统长时间处于低负荷状态

换句话说,进水有机污染物浓度太低,并且长时间维持在低有机物污染物的状态。比如COD低于了100mg/L。理论上讲,如果进水浓度和流量太低,用降低活性污泥浓度的方法来应对就行了,但是不要忽略了如果进水浓度太低,活性污泥之间相互碰撞的机会太低,最终导致活性污泥无法絮凝,无法沉降的现象。

2、过度曝气导致活性污泥老化

这种原因未明在文章的开始就讲过了。过度的曝气是导致活性污泥解体和被氧化,空气里面的氧气就是一种氧化剂,过度的曝气自然导致活性污泥里面的部分细菌被氧化,菌胶团被解体。

3、活性污泥浓度过高

活性污泥浓度过高并且没有金属底物浓度的支撑,简单的说就是C、N、P之间的比例严重不合理。最终也会导致活性污泥老化。

4、排泥不及时

排泥是控制活性污泥浓度的最常用的首段,排泥不及时对污泥的影响相当的大,如果长时间不排泥的话,活性污泥会以最快的速度发生老化。

活性污泥老化的判断

1、老化的活性污泥容易解体,所以细小的细菌会游离在水中。但是游离状态下的细菌之间的水还是非常清澈的。而不会出现污水一味的浑浊,但是老化后期解体严重,会导致出水混浊!

2、曝气池开始有泡沫与浮渣的混合物产生,一般是薄薄的一层,不堆积,颜色灰白(根据系统颜色判断)。

3、菌胶团变的粗大,污泥颜色由浅变黄或显得很深暗、灰黑,不具鲜活的光泽。

4、回流的二沉池污泥产生的泡沫介于表面活性剂和生物泡沫之间,感觉有点黏性。

5、镜检污泥结构松散,丝状菌少,轮虫多,原生动物少。

6、老化的活性污泥沉降速度是正常活性污泥沉降速度的1.5倍左右。

污泥老化与各工艺控制指标的关系

各工艺指标和活性污泥老化的关系相当密切,这些关系也有助于我们确认活性污泥是否老化和纠正老化是否到位准确。

1、与F/M的关系

F/M控制低下是导致活性污泥发生老化的重要原因,应该说也是比较容易调整的,其老化程度与F/M的低下程度存在正关联。

2、与溶解氧的关系

与溶解氧的关联方面,除了因为曝气过度,溶解氧控制过高导致活性污泥老化外,在食微比低下的情况下,这样的问题会显得更加突出。超过4.0mg/L的曝气应该归类为过度浪费的曝气,这样的曝气结果助长活性污泥老化较为常见。

3、与污泥龄的关系

保持7-10天的污泥龄是一个合理的范围,对于超过1个月的污泥龄现象要格外注意,这样的污泥龄要控制,导致活性污泥老化是是必然的。

控制污泥老化的方法

1、 对活性污泥泥龄控制上的要求

为了保证生化系统运行过程中活性污泥不会因为排泥不及时而发生老化,我们要经常确认当前排泥流量和活性污泥浓度之间的关系,通过食微比的确认,间接指导活性污泥排泥流量的控制。同时,必须做到排泥流量的均匀性,避免间隙的、流量波动过大的排泥方式。

2、曝气的均匀性和过曝气的防止

要求对曝气量进行有效的控制,避免过曝气,将曝气池出口的DO浓度控制在2.5mg/L左右即可。同时也可降低曝气过度消耗的电能,为降低处理成本打下基础。

3、低负荷运行状态的避免

要避免低负荷运行状态的出现,从而规避活性污泥老化的发生。除了尽可能地提高进水中底物的浓度和可生化性, 更多的要尽可能地降低活性污泥的浓度,以保证食微比能够保持在合理控制值内(0.15-0.25左右)。必要时可以补充外加碳源来保证活性污泥的正常运行繁殖功能,如投加化粪池水、引入生活污水等。

4、增加MBR工艺

MBR工艺替代了二沉池,使HRT与SRT分离,其过滤效果保证了长期严重的污泥老化,而不对出水产生太大的影响,既然出现了问题,那我们直接把出问题的人干掉,那不就没问题了,MBR就是这么简单而粗暴!


热点图文

久吾高科与西藏中鑫携手开发西藏班嘎错盐湖提锂技术
久吾高科与西藏中鑫携手开发西藏班嘎错盐湖提锂技术
16亿投资获利近百亿,一起大并购的复盘
16亿投资获利近百亿,一起大并购的复盘
张汉松: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张汉松: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生态园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撬动循环经济发展
生态园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撬动循环经济发展
王洪臣:用技术装备化破解大城市治水难题
王洪臣:用技术装备化破解大城市治水难题
第十四届湖南茶博会:满城尽是野茶香
第十四届湖南茶博会:满城尽是野茶香
面对总氮压力下的多种应用场景,潮白环保交上自己的答卷
面对总氮压力下的多种应用场景,潮白环保交上自己的答卷
德宇生物芦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项目建设调研会
德宇生物芦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项目建设调研会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