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福建福鼎四措施创新野生动物救助模式 湖南印发古树名木公园认定管理办法 景津环保拟投资12.8亿元建设年产2万套高性能过滤系统项目 延安:与黄陵县政府强化合作 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县 青海:与省生态环境厅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川: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云南印发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 护上游水源 助大河奔流(大江大河·关注黄河保护③) 视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 天津启动“野生动物宣传月” 云南昌宁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 山东检查指导临沭县开展松树病虫害防治 安徽再生水利用将迈入“快车道” 两项地方标准计划年底前完成编制 北京翰祺与全球化工巨头科莱恩开启合作大门 宁波鄞州垃圾焚烧厂入选鲁班奖!盘点历年鲁班奖中的环保项目 10年投资不低于100亿,成都环境集团和地方政府携手拟部署多个合作项目 赔偿约2亿!宁夏中卫美利纸业腾格里沙漠排污生态损害赔偿案落定 浙江省排污权回购管理暂行办法 喜报|洁绿环境中标北京南宫餐厨应急改造项目 龙净环保:拟终止收购华泰保险3.9235%股份事项 黑龙江省10755家企业签约承诺:“确保危险废物环境安全达标!” 国内首个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 深圳洪湖水质净化厂投产使用 参展回顾 | 第四届进博会顺利闭幕 帝人集团“脱碳”议题怒攒人气 污水处理碳中和:奥地利Strass厂 九合一 大型污水厂集约化设计案例 超17亿!贵州省兴义市城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项目PPP中标公示 中奥到家拟3400万元购买广东华瑞环境余下49%股权 丰维耶港沉船 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Asahi Kasei使用从塑料废料中提取的丁二烯生产溶液聚合丁苯橡胶 黑色星期五将释放400000吨碳 皇家邮政最清​​洁的快递员 正在投资环保解决方案 实施ESG Pertamina鼓励NRE项目和从上游到下游的投资 50年前企业绿化大行其道 新的建筑技术和环境措施减少了新议会大楼的污染 这就是零售商应该投资可持续发展的原因 现代钢铁将用环保船舶替代原材料运输船 当谈到可持续性时消费者会把钱放在嘴边吗 Bradfords任命可持续发展冠军 牛奶罐与纸箱或塑料袋 哪一种最有利于环境 可持续性与趋势和挑战与Marley Spoon 航空可持续性与环境 NE旅游初创公司在COP26上推广环保旅游 组织有助于增加好莱坞的环保实践 与Kratom一起引领环保生活方式的10种方法 承德市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 海天股份:全资子公司签订《雅安市大兴污水处理厂项目特许经营协议之补充协议》 《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发布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重庆30个松材线虫病疫点今年有望“摘帽” 甘肃酒泉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湖北神农架林区发放首笔“碳林贷”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福建福鼎四措施创新野生动物救助模式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更新时间:2021-11-28

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福建省福鼎市林业局采取“建、联、引、教”四大做法,创新野生动物救助新模式。

“建”:创新基础设施,率先建成全市第一家公益性野生动物救助站。

为提高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能力,福鼎市林业局与民间志愿者协会合作,成立全市第一家公益性质野生动物救助站。投入50多万元建成围栏、笼舍、管理房、监控设施等硬件设施;配备兽医、饲养员、管理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了《福鼎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意见》,确保野生动物救助正规化、公益化、持续化。下一步,还积极对接教育、科技等部门,拟建设野生动植物科普馆。

“联”:创新联动机制,多方联动联控,提高野生动物救助执法效率。

创新开展联动执法,多方联控,彰显野生动物执法打击的震慑力。一是强化联合巡护,联合多部门到野外、各养殖场所、经营加工场所开展巡查,一年来,共开展巡护4371人次,发现并解救野生动物340只。二是强化联动执法,联合政法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深入开展“清风行动”等联合执法行动,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执勤车辆400余台次,侦破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4起、行政案件3起。三是联合监管,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全方位的监测监管,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测;落实养殖场所监管、告知、消杀三个“全覆盖”。

“引”:引进人才队伍,引进专业人士、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救助。

为解决局机关野生动物救助人才不足问题,福鼎市林业局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一是吸纳有志之士,绿眼睛协会志愿者,从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17年,会长朱昌藏曾被评为“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一年来,该协会共参与救助野生动物87只。二是吸纳蛇类专业人才,对转产转岗的蛇类养殖场员工,鼓励发挥个人所长,从事蛇类救护、科普教育等工作。同时利用养殖场的先天优势,开展专门的蛇类收容救护工作。三是吸纳狩猎人才,依托大自然护农狩猎公司,成立民间野猪狩猎队,负责全市境内护农野猪狩猎活动,全年狩猎野猪200余头,有效保护山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吸纳社会捐资,野生动物救助站自成立以来,每天饲料费用就高达300元,为此福鼎市林业局发起全社会捐资活动,收到社会捐资4480元。

“教”:创新宣教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开展野生动物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举办图片展,开展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现场说法;联合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开展公开庭审、现场拆除捕鸟网、清除海上垃圾等活动,强化典型案例警示宣传作用。三是寓教于乐;邀请市民、青少年儿童开展夏令营、爱鸟绘画展、书法展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对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四是开展联合宣传;组织新闻媒体、中小学生、爱鸟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大型现场放生活动,并开展宣传报道。今年以来,野生动物救助宣传报道50多篇,其中中央电视台1条、省电视台5条。

热点图文

Asahi Kasei使用从塑料废料中提取的丁二烯生产溶液聚合丁苯橡胶
Asahi Kasei使用从塑料废料中提取的丁二烯生产溶液聚合丁苯橡胶
节日期间会产生大量垃圾 这是减少浪费的方法
节日期间会产生大量垃圾 这是减少浪费的方法
蜗牛携带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帮助解决大灭绝幸存者之谜
蜗牛携带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帮助解决大灭绝幸存者之谜
科技行业的可持续性 隐藏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科技行业的可持续性 隐藏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这里是大小凌河口候鸟驿站
这里是大小凌河口候鸟驿站
印度超过一半的受调查作物品种面临灭绝威胁
印度超过一半的受调查作物品种面临灭绝威胁
EPA采取措施取消特朗普时代对清洁水法保护的倒退
EPA采取措施取消特朗普时代对清洁水法保护的倒退
第一个全球河流数据库记录了40年的变化
第一个全球河流数据库记录了40年的变化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