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走稳普查数据审核“新三步” 应对气候变化绝非零和博弈 雾霾会使北方人寿命减少5年? 温暖与蓝天并非两难 适当提高危险废物收集单位的准入条件 推进绿色保险须强化法治保障 台湾 海岛垃圾何处去 环保约谈要更具威力 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需把握哪些方面? 破解农村污水处理难题,靠PPP行吗? 绿色烘烤:只烧秸秆不烧煤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这是体现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进步的法治决定 不妨提高“污染型僵尸企业”处理优先级 查处沙漠排污检验环保“牙齿” 给“绿色发展”装上政绩指南针 环保加压 淘汰“欠账”企业 蓝天很昂贵 中国"攒发展"才买得起 摇号抽查怎样更有利于环境执法? 超低排放是环保史上的重大技术突破 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是什么让新限塑令有点“尬”? 重点治污方解城市“渴”症 探索实施造纸行业排污许可 可再生能源全额消纳新政现雏形 “海绵城市”离你有多远 大闸蟹网箱养殖进入限制类条目? 禁食野生动物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 垂改后县区环境监测与执法如何有效融合? 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才能破解“邻避” 把熏腊肉当雾霾替罪羊是逃避责任 治理污染,法律绝不可少 环保部“亮剑”严打监测数据造假 中国正推进环保改革趟过治污“深水区” 环保焦虑症不能“病急乱开药”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具有全局意义 污染土壤修复,先做好信息公开 解决环境治理政策落地难 《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 垂直管理来临,准备好了吗? 进京大货车这个“霾凶”该治治了 污水处理厂能否向肇事者追偿? 为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点赞 推动危废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借鉴国际经验推进我国排污许可制度改革 升级版“限塑令”能否带来减塑行动力升级? 将沙漠治理纳入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应对气候变化让全人类走向生态文明 完善量值传递体系 确保数据溯源可比性 “霾祸”难除 仅靠“限”字令还能挺多久? 地方施压央企应成环保“新常态”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应细化法律责任 科学解读:为什么说“核雾染”不可信?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走稳普查数据审核“新三步”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19-06-24

数据质量是贯穿整个普查工作的生命线,笔者认为,要把五大源的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做细、做好、做全、做精,就要走稳普查数据审核“新三步”。

第一步,详细审核基本指标。对于污染源普查来说,搜集好基础资料才能把普查表填完整、填翔实、填细致,其中就包括营业执照、厂区平面布置图、生产工艺流程图、水平衡图、环评报告等各类资料。在做好这些基础工作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需初步开展对基础报表的审核工作。首先,结合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对所填报表及时审核,主要审核填报的一些基本指标是否与提供的资料保持一致。其次,对于审核出的疑问应及时进行记录,下一步与普查对象进行现场核实,还需要与普查对象耐心沟通,让他们真正理解普查、主动放下疑虑、积极参与普查,按照记录补充合理的资料。最后,对于重新搜集的资料,可以采用交叉方式再次审核五类源报表,按照审核细则、技术规定核对普查对象所提供的资料,确保各种资料翔实。

第二步,全面审核五类源表格。在做好前面的基础审核后,就要系统性地审核五类源完整报表。要结合普查对象提供资料和现场查勘的方式,对所填报表信息进行核实,科学合理地查找对应的行业类别,为后面审核生产环节、产排污核算打好基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审核生产环节填报是否完整,严格按照“四同原则”进行审核,即同一套产品名称、原料名称、工艺名称、规模等级,为后面产排污核算做好准备。要审核各层级报表中指标的逻辑性、协同性,尤其是一些细节性内容,例如工业总产值和原料用量的单位、小数点等问题,稍有马虎就可能谬之千里。

第三步,科学审核产排污数据。产排污核算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阶段做好了,就可以通过“普查一张图”直观地反映各地区生产活动水平,所以要特别注意审核五类源数据的合理性。一方面,与各行业类别的平均值对比,结合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法、监测法、系数法计算出的产生量、去除量和排放量数据,同本市或其他市区的平均值进行审核对比,从中筛选出一些异常值,进一步进行核实、补充、完善。另一方面,搜集其他部门的统计数据,例如第四次经济普查,参照分析各行业类别的汇总数据,做好整个区域面的对比审核,牢把五类源数据合理性的“关口”。

作者单位: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环境监测站

热点图文

巧用专项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巧用专项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地下水监测出具诊断证明
地下水监测出具诊断证明
陕西子长“黑水”袭城官方通报
陕西子长“黑水”袭城官方通报
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制品,7人获刑
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制品,7人获刑
深圳控烟车轮战走进民治
深圳控烟车轮战走进民治
无证驯养猕猴被查获
无证驯养猕猴被查获
山东莒县:创新“执法+”新模式
山东莒县:创新“执法+”新模式
房山涿州携手治理交界处污水坑
房山涿州携手治理交界处污水坑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