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全国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的88% 聚焦高端市场 鼎澈膜重磅推出高性能海水淡化膜 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葛洲坝联合体中标15亿元晋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机器学习在SNCR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碳中和”来了!石化行业准备好了吗?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三期工程 突出源头治理 江苏扎实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碳汇研究 | 沉水植物可否捕获CO2 河北献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 迈博瑞:未雨绸缪、深耕细作 玩转水处理“膜”法! 福建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在福师大揭牌 TUV莱茵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超6亿 扶沟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资格预审 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专题赛在北京房山正式启动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治理导则》 揭牌!长江环保集团院士工作站成立 从纪庄子到津沽: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污水厂的前世今生 清新环境拟参与竞买国润水务,构建“工业环保+市政环保”发展新格局 知识篇:告诉你污水处理厂的前世今生! 强强联合 四川天府新区迎来水环境治理“再提速” 扶轮社贾朗达尔市发起环保运动 公共卫生建议 避免在东福克州立公园喝水 帕森否决排放法案 有些人担心这可能会危及联邦资金 卡森高中的非营利计划温室项目 由于污水非海岸线海滩仍在咨询中 环保组织就纽黑文石油码头问题起诉海湾和壳牌 环保意识的觉醒 气候变化会超过物种适应吗 物种耐热性的进化比耐寒性慢 阿布扎比和阿提哈德铁路确保铁路网络建设的最高可持续性标准 性别假设损害气候适应和复原力的进展 垃圾发电的四种方式保护新泽西州的明天 沿海社区的海平面上升至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 学校与日托机构错过免费水安全检查 一项对小鼠的研究表明一种抗氧化应激调节器保护太空中的肌肉组织 植树苗环保讯息 永久冻土的地震监测揭示了可能与变暖有关的趋势 阿提哈德铁路确保环境保护 在育空地区发现的最长的古生代连续记录 较小的海龟在佛罗里达海滩筑巢 G20赞同使用碳定价机制和激励措施 计划于周一在乔纳森迪金森州立公园进行预定烧伤 在印度一个巨大的猫神是如何帮助人们与豹子共享空间的 海军同意修复珍珠港污水处理厂 EPA加入对西弗吉尼亚州克拉克斯堡铅水管线的审查 中国在追求绿色未来中言出必行 全球每年超500万人因气候变化导致的异常天气死亡 内蒙古:联合举办全区天气预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 张家口:提前发布暴雨预警 紧急提醒公众防范 商洛:暴雨来临前有防备 通宵作战确保预警及时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全国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的88%

来源:中电联更新时间:2021-07-13

7月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2021》”)。

一、电力消费与生产供应

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521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2%,增速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全国人均用电量5331千瓦时/人,比上年增加145千瓦时/人;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部分地区有富余,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供应充足可靠,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0204万千瓦,比上年增长9.6%。其中,水电37028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4%(抽水蓄能314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0%);火电124624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8%(煤电10791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7 %;气电997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0.5%);核电498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4%;并网风电28165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4.7%;并网太阳能发电2535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4.1%。

2020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7626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1%,增速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水电13553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1 %(抽水蓄能33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0 %);火电5177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6%(煤电4629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7%;天然气252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6%);核电366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0%;并网风电466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5.1%;并网太阳能发电261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6.6%。

二、电力投资与建设

2020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合计完成投资10189亿元,比上年增长22.8%。全国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292亿元,比上年增长29.5 %。其中,水电完成投资1067亿元,比上年增长17.9 %;火电完成投资568亿元,比上年下降27.3 %;核电完成投资379亿元,比上年下降18.0 %;风电完成投资2653亿元,比上年增长71.0%;太阳能发电完成投资625亿元,比上年增长62.2%。全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896亿元,比上年下降2.3%。其中,直流工程532亿元,比上年增长113.4%;交流工程4188亿元,比上年下降7.5%,占电网总投资的85.5%。

2020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9144万千瓦,比上年多投产8643万千瓦。其中,新增水电1313万千瓦(新增抽水蓄能120万千瓦),新增火电5660万千瓦(新增煤电4030万千瓦,燃气824万千瓦),新增核电112 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容量7211万千瓦,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4820万千瓦。

三、电力绿色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9856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6.8%。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583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9 %。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约9.5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88%。全年累计完成替代电量2252.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9.0%,且替代电量逐年提高。

2020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厂供电标准煤耗304.9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1.5克/千瓦时;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厂用电率4.65%,比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国线损率5.60%,比上年下降0.33个百分点。

2020年,全国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为15.5万吨、 78.0万吨、87.4万吨,分别比上年下降15.1 %、12.7%、6.3 %;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0.032 克/千瓦时、0.160 克/千瓦时、0.179克/千瓦时,分别比上年下降0.006 克/千瓦时、0.027 克/千瓦时、0.016克/千瓦时。

2020年,全国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832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20.6%;全国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565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34.1%。以2005年为基准年,从2006年到2020年,通过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供电煤耗和线损率等措施,电力行业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5.3 亿吨。其中,非化石能源发展贡献率为62%,供电煤耗降低对电力行业二氧化碳减排贡献率为36%,降低线损的二氧化碳减排贡献率为2.6%。

回顾“十三五”,我国电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电力清洁低碳发展进入新阶段,电力科技自主创新取得新成就,电力体制改革开启新篇章,电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展望“十四五”,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用电呈现刚性、持续增长,电力行业既面临自身达峰的艰巨任务,也要支撑全社会尽早达峰,后续电能替代潜力巨大,全社会电气化程度将稳步上升。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带动用电持续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传统高耗能行业增速下降,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用电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推动电力需求刚性增长。综合考虑节能意识和能效水平提升等因素,预计202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5万亿千瓦时以上,“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4.8%。为保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电力需求,预计2025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29.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52%。


热点图文

全国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的88%
全国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的88%
一项对小鼠的研究表明一种抗氧化应激调节器保护太空中的肌肉组织
一项对小鼠的研究表明一种抗氧化应激调节器保护太空中的肌肉组织
计划于周一在乔纳森迪金森州立公园进行预定烧伤
计划于周一在乔纳森迪金森州立公园进行预定烧伤
叶鹏赴中建环能华中公司十堰神定河项目调研指导工作
叶鹏赴中建环能华中公司十堰神定河项目调研指导工作
王晓昌:IWA《水智慧城市导则》对未来发展的启示
王晓昌:IWA《水智慧城市导则》对未来发展的启示
揭牌!长江环保集团院士工作站成立
揭牌!长江环保集团院士工作站成立
州环保局检测到Macchesney公园的污染物称仍可安全饮用
州环保局检测到Macchesney公园的污染物称仍可安全饮用
美国东海岸大部分地区在20世纪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2000年来最快的
美国东海岸大部分地区在20世纪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2000年来最快的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