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春风吹来 喜忧参半 ——2022年环保市场数据盘点 安徽省制定出台《安徽省农村净水攻坚行动方案》 久吾高科连续中标阿根廷和新疆盐湖提锂项目 全友和红苹果哪个环保(全友好还是红苹果好) 东莞环保局网站(东莞市环境网) 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招聘) 业之峰诺华环保套装(业之峰诺华整装套餐) 余姚市环保局(余姚市环保局局长简介) 上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怎么样) 六安市环保局(六安市环保局最新人员名单) 万江环保公司(广西万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上环保质期多久(环保有效期多久) 儿童环保头饰(儿童环保头饰图片) 临沂市环保局举报电话(临沂市环保局举报电话号码) 东明县环保局(东明县环保局现任局长) pp环保塑料是什么材料(环保pp塑料是什么样) 东方园林环保集团总裁(东方园林环境集团总裁) 中央环保部(中央环保部成员) 光大环保是国企吗(光大环保是光大集团的吗) 中国环保新闻网诈骗(环保诈骗案) mdf板环保吗(MDF板材) 关于环保的宣传画(关于环保的宣传画 初三) 不环保的危害(不环保的危害5个(详细)) 世界环保创业基金(世界环保创业基金会官网下载) 2017汽车环保规定(国家汽车环保标准要求) 中原环保官网(中原环保官网招聘) 东江环保高管人事单(东江环保现有高管名单) e1级环保密度板(e1级环保密度板材是什么材料) 东江环保官网(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环保(中华环保联合会) 为什么现在查环保(为什么现在查环保了) 仕净环保(仕净环保为什么这么厉害) 上海汽车环保标准(上海市汽车环保标准) 河南水投集团与南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与评估 苏伊士发布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家发改委发布《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 生态安徽:肥东“三举措”稳步做好2022年度部门决算工作 起步即冲刺 开局要争先 生态产业:广西修仁镇“鸡司令”林下养殖抱“金鸡” 重庆钢铁股份:拟向宝武水务增资入股 释放221个项目,仅粤就超1500亿!2023年这些省份火力全开! 泰源环保荣获工业明星企业等多项荣誉 碳中和产业合作如何推进? 首创+滨海 | 双签双喜 未来可期 300090盛运环保(300090盛运环保重组吗) 2017新乡环保检查(2017新乡环保检查结果) 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环保第一人李闻军) 上海复洁环保(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上海世浦泰环保(上海世浦泰环保工作时间)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春风吹来 喜忧参半 ——2022年环保市场数据盘点

来源:和君生态环保事业部更新时间:2023-02-01

2022年的生态环保市场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从市场数据来看,各项数据较去年均有所好转,尤其是投资额的大幅增长,极大地提振了渐入迷茫的业内企业的信心;但另一方面,在数据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到市场正在发生着某些变化,领域的变化、项目的变化、客户的变化,“变”仍然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以及可以预见的2023年的主旋律,同时在数据的背后,我们也会有一些隐忧,担心某些领域企业的发展、担心某些领域企业的现金流、担心某些领域企业的生存。

和君生态环保事业部从各种公开渠道对2022年生态环境相关中标项目信息进行了收集、跟踪、整理和分析,下面我们就来从项目数据的角度看一看2022年的生态环保市场情况。

2022年,和君生态环保事业部监测生态环境相关项目22611个,总中标金额13903亿元。其中,水务板块项目8559个,总中标金额6843亿元;固废板块项目6173个,总中标金额2690亿元;大气板块项目3074个,总中标金额160亿元;生态修复板块项目4805个,总中标金额4210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水务仍然是环保市场的主力,项目金额占到了半壁江山,其次是生态修复,但生态修复的项目数量相对较少,因为水环境治理类项目单个项目金额较高。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固废板块项目数量很多,但金额不高,平均中标金额只有4400多万元,与我们传统认知的固废项目,尤其是投资项目,的单体项目体量不符,如果我们深入分析就会发现,一方面是由于固废领域单体项目金额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2022年释放的大都是2-3个亿的小项目,也就是400-700吨/日的项目;另一方面,大量的项目属于消化过往投资类项目的工程、设备、飞灰处置、渗滤液处理类的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发展情况由此可见一斑。

2022年,我们监测生态环境相关投资类项目588个,总中标金额5637亿元;工程类项目13645个,总中标金额6344亿元;EPC+O类项目73个,总中标金额172亿元;服务类项目6550个,总中标金额1545亿元;其他项目1750个,总中标金额169亿元。

其中投资类项目数量较2021年同比增长72%,三年复合增长率9%,而总中标金额同比大涨131%,三年复合增长率37%,由此可见2022年的投资力度之强为疫情3年之最,这与中央反复强调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同时,我们也可以几乎确定的预测,2023年环保工程类企业相对来说日子应该会比较好过。

按中标企业类型划分(不含环卫保洁领域项目),2022年中央企业中标项目数量1246个,总中标金额3576亿元;地方国企3864个,总中标金额5023亿元;民营企业12707个,总中标金额3005亿元;外资企业90个,总中标金额108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央企仍然以拿大项目为主,获取了市场中7%的项目数量,但金额占到了30%。同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环保市场中的数量关系继续保持在3:1,即项目数量国有企业占1/4左右,但金额占3/4左右,而民营企业正好相反,3/4的项目数量对应1/4的中标金额。

2022年,生态环境类中标项目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江苏(1732个)、广东(1677个)、山东(1650个)、河北(1522个)和浙江(1383个);总中标金额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山东(1254亿元)、广东(1068亿元)、河北(997亿元)、福建(946亿元)和湖北(803亿元)。

相信将上述省份作为重点市场的环保企业2022年的业绩会相对较好,而这些省份也基本是我国经济发展状况较好,或者环保政策利好的区域。

我们再来看一看各细分领域情况。

在水务板块中,2022年市政水务领域项目8176个,总中标金额6809亿元,其中管网类项目3672个,占比45%,总中标金额2500亿元,占比37%;工业水务领域项目383个,总中标金额34亿元。市政水务领域中标项目数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中国中铁(128个)、中国建筑(122个)、中国交建(106个)、中国电建(88个)、中国铁建(81个);中标项目金额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中国中铁(466亿元)、中国电建(320亿元)、中国建筑(265亿元)、中国交建(173亿元)、中国五矿(142亿元)。从上述数据和企业排名可以看出,随着管网类项目的兴盛,工程施工类央企成为了水务领域的主力军,而北控水务、首创环保等老牌水务企业无论是中标项目数量还是金额,已经无法排入前五名,这个市场变化之快、之大“出人意料”。

在固废板块,2022年生活垃圾处置领域项目1259个,总中标金额504亿元;餐厨垃圾处理领域项目464个,总中标金额126亿元;环卫保洁领域项目4450个,总中标金额2059亿元,环卫保洁已经成为固废板块的绝对主要细分领域。环卫保洁领域中标项目数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为:盈峰环境(89个)、侨银股份(48个)、玉禾田(34个)、康洁科技(34个)、福龙马(30个);中标项目金额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侨银股份(95亿元)、盈峰环境(89亿元)、博德尔环境(68亿元)、北控城市资源(65亿元)、津辰环境(53亿元)。上述企业仍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牌环卫头部企业,但津辰环境的上榜也在暗示着这个市场的“客户”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生态治理板块,2022年水环境治理领域项目1479个,总中标金额3698亿元;生态修复领域(主要指土壤及矿山等修复)项目3326个,总中标金额512亿元。水环境治理领域中标项目数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中国电建(42个)、中国交建(25个)、中国铁建(21个)、中国建筑(17个)、中国中铁(17个);中标项目金额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中国能建(442亿元)、中国电建(255亿元)、三峡集团(235亿元)、中国交建(220亿元)、中国五矿(175亿元)。由此可见,水环境治理领域仍是建筑施工类央企的天下。

2022年已然过去,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一个不再受疫情封控影响的2023年正式拉开了帷幕,2023年环保市场将会表现如何,环保企业将会如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图文

泰源环保荣获工业明星企业等多项荣誉
泰源环保荣获工业明星企业等多项荣誉
从江苏省政府1号文 看出什么门道?
从江苏省政府1号文 看出什么门道?
薛涛E20年会发言:效率与进化-个人到组织,思维到管理
薛涛E20年会发言:效率与进化-个人到组织,思维到管理
实干笃定前行 科技扮靓乡村
实干笃定前行 科技扮靓乡村
巴安水务本届董事会或被解散 深交所再发关注函
巴安水务本届董事会或被解散 深交所再发关注函
洪城环保与进贤县人民政府签订厂网一体项目合作协议
洪城环保与进贤县人民政府签订厂网一体项目合作协议
环境领域首个社会开放服务“领跑者”系列团标新鲜出炉!
环境领域首个社会开放服务“领跑者”系列团标新鲜出炉!
新密市城市供水中心举行机构改革揭牌仪式
新密市城市供水中心举行机构改革揭牌仪式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