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探索“草原+公园”生态保护新途径——宁夏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经验 河北平山实现森林防火技防全覆盖 安徽蚌埠大洪山成林长制改革样板 黑龙江黑河:生态优势也是发展动能森林草地湿地生态价值达每年4464.82亿元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加快推进图斑监测数据审核 黑龙江部署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 河北承德林长制打开绿色发展新格局 南昌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宣传 深水海纳终止阳原经济开发区循环园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项目合同 水表的安装费、更换费、检定费……到底谁来出钱? 上海城投陈广:如何用产品化思维打造高品质污水处理服务? 12亿!烟台市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PPP项目启动资审 《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重点速读 漫谈环保系列:卖不同、卖可靠还是卖创新;重新定义营销 “足球队”才是数字化转型组织形态的答案? 高层用水不再困难!金卡水务助力苍南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长江环保集团预中标超45亿郴州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济宁环保局投诉电话(济宁环保局投诉电话是多少) 温江区环保局(温江区环保局地址) 浙江申联环保(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叶彪) 深圳水处理环保公司(深圳市水环境有限公司) 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企吗) 淮北环保检查(淮北环境污染) 深圳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招聘(深圳能源集团社会招聘) 淮北环保局(淮北环保局局长简介) 浙江菲达环保官网(浙江省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环保厅陶冶(河南省环保厅陶冶巡视员) 浙江源态环保(浙江源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淄博英科环保(淄博英科环保公司咋样) 河南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 渝北区环保局(渝北区环保局段成海简历) 泰兴智光环保(泰兴智光环保美元债) 河南铸造环保整治(铸造环保问题) 沁阳环保局(沁阳环保局最新消息) 浙江省环保厅网站(浙江省环境环保厅官网) 沈阳环保110(沈阳环保110热线怎么打) 淄博市环保局举报电话(山东省淄博市环保举报电话) 洁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洁驰科技) 河南源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源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河南环保局官网(河南省生态环保厅厅官网) 汽车维修行业环保要求(汽车维修环评要求) 洁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渝中区环保局(渝中区环保局局长) 浙江奇彩环保好不好(浙江奇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济南环保微博(济南市环保局长) 深圳环保材料(深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湖北环保厅(湖北环保厅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 沥青搅拌站环保要求(沥青搅拌站选址环保要求) 注册环保工程师查询(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探索“草原+公园”生态保护新途径——宁夏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经验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更新时间:2022-12-05

自2020年8月宁夏西华山被确定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以来,中卫市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加大草原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加强项目建设,挖掘草原公园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草原资源生态、经济、社会功能,打造融生态保护、科研监测、科教游憩为一体的多功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形成健康稳定的草原生态系统,构建了草原生态保护与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精细管理科学发展,描绘草原新画卷。经多方考察调研,科学精准谋划,制定《宁夏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总体规划》,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基本建设原则,规划试点建设面积2600公顷,总投资5780.1万元,以加强草原资源保护为核心,以实施草原保护修复工程为抓手,将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划分“保护区、生态保育区、科教游憩区、管理服务区”4个功能区,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科研监测工程、科教游憩、灾害预防等工程项目,进一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西华山天蓝、水清、草绿、景美的大美画卷正在逐步绘就。

修复生态精准监测,焕发草原新活力。完成规划编制,开展草原生态修复,修复生态0.56万亩,改良草地0.5万亩。补充西华山国家草原公园监控监测设施,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大巡护力度,避免草原遭受人为破坏,保护珍稀动植物,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增添了草原的生机与活力。完成草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4套、草原生态自动监测设施1套、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可视化大屏系统1套,实时掌握公园草原物候、生物灾害、土壤、气象、防火动态,自然公园草原生态评价与生态恢复效果评估更加科学精准。通过保护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5%左右,干草产量平均提高10%-15%,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自我更新修复能力得以提升,现有草本植物蒙古扁桃、大针茅、异苔、红花岩黄芪等70余种,猎隼、大杜鹃、山麻雀等鸟类种群多、数量大,狐狸、獾、黄羊、银黑狐等珍稀野生动物栖息于此,生物多样丰富,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聚焦旅游挖掘潜力,弘扬草原新文化。发挥哨马营震柳、天都山石窟、蒙古扁桃重点保护区资源优势,建设天都山游客服务中心391.91平方米、硬化面积2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精心打造文旅精品。以“震柳”文化、天都山石窟文化为支撑,进一步提升草原自然公园的文化内涵,绘制属于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制作“宁夏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宣传视频,讲好“震柳”、天都山石窟文化故事,厚植草原自然公园文化底蕴,扩大草原生态功能普及宣传,加强草原保护意识,弘扬草原生态文化,建设集休闲度假、科研基地、自然教育为一体的文旅胜地,擦靓了宁夏绿色发展新名片。

热点图文

12亿!烟台市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PPP项目启动资审
12亿!烟台市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PPP项目启动资审
3.7亿!航天凯天联合体中标广西一提质增效项目
3.7亿!航天凯天联合体中标广西一提质增效项目
鄱阳湖:看不完的风景 讲不完的故事
鄱阳湖:看不完的风景 讲不完的故事
中国七地入选第一批世界地质遗产地名录
中国七地入选第一批世界地质遗产地名录
听“有生命的文物”讲述美丽中国的故事
听“有生命的文物”讲述美丽中国的故事
“土澳”昆州供水服务实现“优质优价”的三个关键动作
“土澳”昆州供水服务实现“优质优价”的三个关键动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
约20亿!澄迈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公开招标
约20亿!澄迈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公开招标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