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昔日“千疮百孔” 如今“生态优先”——安徽马鞍山废弃矿山“变形记” 安徽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Biozek Medical凭借其最新的制造设施实现绿色环保 阿拉伯联合银行在中东推出首张环保卡 EcoFest Encinitas激发生态可持续性 环境保护不再是一种选择 一些人愿意为可持续海鲜支付更多费用 新研究 当可持续性感觉不可能时 洗车还是手洗更可持续 GRI推出Ultimate Green XT最环保轮胎 7种最佳环保送餐服务 环境友好型螺旋桨飞机成为焦点 环保肥皂 如何在家制作 如何实现可持续性与安全和环境目标 布莱克浦景点因环保而获得绿色钥匙奖 Terminix车队被评为最环保的车队 环保雷克瑟姆面包店帮助玛莎百货重新启动环保运动 宏碁宣布推出少数新的Windows11笔记本电脑包括环保的Aspire Vero 台北市政府通过由TPIsoftware提供支持的电子收据平台实现无纸化和环保 冷空气将影响江南及其以北地区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雨 江西新余加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森林防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草局推进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 浙江龙游发布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福建晋江多举措开展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工作 湖南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评审 云南临沧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可燃物样地核实培训 四川成都2021年秋季花卉苗木供需对接会在温江举行 江西:2021年第一批拟申请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项目清单 邓州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SCR系统设备供货及施工中标候选人公示 总投资1283亿 江西2021年第二批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连云港城南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河南省濮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SCR系统设备供货及施工中标候选人公示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际测试赛本月起陆续举行 30年前我们是如何看待污水处理能耗的? 2021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格局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义乌市首座工业污水厂——武德净水厂通水试运行 南钢力争全省首个通过钢铁行业超低排放验收 新增处理规模20万吨/日 上海海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明年6月通水调试! 江西宜春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部署会 吉林举办自然保护地公众开放日活动 上海市林业局林长制工作专班正式启动运转 浙江龙游开展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查处工作 国家林草局赴山西人祖山自然保护区开展调研 云南祥云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推动农民增收 福建建瓯坚持“四化”筑牢森林防火墙 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 江南华南仍多高温天气 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做好暴雨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天津:预警连发 提示公众防范国庆假期连续降雨不利影响 广西10月份继续对水泥企业实行限产措施! 江苏推出“碳耗码” 产品生产全过程碳排放一“码”了然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昔日“千疮百孔” 如今“生态优先”——安徽马鞍山废弃矿山“变形记”

来源:新华社更新时间:2021-10-07

玻璃栈道赏景、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接二连三跃入眼帘,狮子、斑马等数十种动物在秋日下安然自得……国庆期间,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的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吸引了不少游客,他们有的体验水上项目,有的在山野间驻足拍照留影,尽情享受着长假的快乐。

三年前,这个“网红”生态旅游景点还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坑。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对该矿坑进行修复治理,总投资约1亿元,结合矿坑生态功能修复和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修复治理矿区面积约120亩,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

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修金说,公司利用修复后矿坑建设景观项目,将一个废弃的矿坑打造成水上乐园,并与野生动物世界项目结合,构建成集生态修复、休闲娱乐、动物观赏、动物科普于一体的综合项目,2020年5月对外营业,为当地提供约600个就业岗位。

马鞍山市位于安徽东部,横跨长江两岸,是一座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矿产资源长期开采利用,与废弃露天矿山相伴的山体裸露、固废堆积、空气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成为城市生态环境的“伤疤”。

为修复“伤疤”,马鞍山市近年来积极探索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市强化矿产资源整合,合理布局全市矿山企业,高效利用矿产资源,经整合(关闭)后,矿山数量从2005年的300余个减少到现在的43个。

据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承良杰介绍,该市根据每个矿山的类型、规模、开采方式和地理位置,科学考虑生态修复治理的方案和方式。比如,一些废弃矿山周边生态环境较好、旅游资源丰富,该市就通过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矿区植被和生态环境,吸引文旅综合项目,进行旅游开发。

“我们通过边坡治理、台阶植树复绿、水沟整治等措施,初步完成了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在丁山矿区生态修复现场,马鞍山市晟沃生态修复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雷说,该公司通过综合治理和矿坑回填等方式,利用巨大的废弃矿坑资源有偿收纳城市建筑渣土,推动自我“造血”。

丁山矿区位于马鞍山市雨山区,其地质灾害隐患、矿坑酸水治理等备受关注。2018年,马鞍山市对在采矿山实施了关闭,采取PPP模式推进矿区生态修复。雨山区区长沈春霞说,由马鞍山市晟沃生态修复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采用“先治理投入、后收益补偿”的运营思路,对矿区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于2020年3月启动,当年12月通过验收。

“十三五”以来,马鞍山市将矿山生态修复列为重点工作,强力推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马鞍山市完成64个关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完成治理面积1044公顷,投入治理资金近3亿元。


热点图文

宏碁宣布推出少数新的Windows11笔记本电脑包括环保的Aspire Vero
宏碁宣布推出少数新的Windows11笔记本电脑包括环保的Aspire Vero
连云港城南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连云港城南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重庆高新区白含污水处理厂三期竣工!预计10月投用
重庆高新区白含污水处理厂三期竣工!预计10月投用
天津市2021年工程技术系列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方案
天津市2021年工程技术系列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方案
深耕长三角,中国能建葛洲坝浙江温岭再中标!
深耕长三角,中国能建葛洲坝浙江温岭再中标!
TRAVELPERK收购环保旅游咨询公司SUSTERRA
TRAVELPERK收购环保旅游咨询公司SUSTERRA
2020年度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部门决算
2020年度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部门决算
中水污泥回用于脱硫系统现场中试工艺研究
中水污泥回用于脱硫系统现场中试工艺研究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