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摸清底数 精准攻坚 江苏创新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 华为,中国水务一体化的新希望 7.29亿!广西靖西市城区水系综合提升工程PPP项目资审 《西安市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印发 住建部等3部门发文要求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高青环保局招聘(高青环保局招聘信息) 龙善环保(龙善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宝安环保固废处理厂) 龙卫环保(卫龙生产环境) 餐饮环保证怎么办理(餐饮环保证怎么办理流程) 龙安泰环保(龙安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话地址) 鼎业环保公司怎么样(鼎业环保辞职) 飞林板环保吗(新飞林板材怎么样) 龙岗东部环保电厂地图(深圳东部环保电厂联系方式) 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招聘(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招聘信息) 青岛美乐家环保超市(环保超市美乐家官网) 青岛市环保局电话(青岛市环保局电话号码是多少) 锅炉环保改装(锅炉改装天然气) 领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领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坤) 黑龙江环保厅(黑龙江环保厅班子名单) 露天储煤场环保问题(露天储煤场环保问题研究) 青岛乾祥环保怎么样(乾祥环保怎么样有人了解吗) 隆昌环保局(隆昌环保局在哪个位置) 镀环保锌(镀锌 环保) 餐饮环保要求(餐饮环保要求停业整顿怎么处理) 长寿区环保局(长寿区环保局领导班子简历) 长安区环保局(长安区环保局执法队队长) 鹿邑环保局举报电话(鹿邑环保局举报电话号码) 黄岛区环保局(青岛市黄岛区环保局) 高中生环保手抄报(高中生环保手抄报简单) 黑龙江省环保厅官网(黑龙江省环保局官网) 雄县环保局举报电话(雄县环保局局长电话) 青岛新天地环保(青岛新天地环保督导组) 霸州市环保局(霸州市环保局电话) 青岛开发区环保局(青岛开发区环保局电话) 鹏华环保分级160634(鹏华环保股份) 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临边水系项目顺利开工! 天排所发放全国首个面向个人的碳中和存证证书 中建环能用科技服务美丽乡村 餐饮环保证(餐饮环保证明范本) 镇江新区环保局(镇江新区环保局副局长) 镇江环保局(镇江环保局电话) 银川环保卡app在哪下载(宁夏银川信用卡app下载) 龙净环保是国企吗(龙净环保是国企吗还是央企) 高唐环保局电话号码(高唐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除尘环保设备厂(环保除尘器厂家) 陕西环保集团(陕西环保集团招聘) 高中环保作文800字(关于环保的高考作文800字) 青岛路博环保(青岛路博环保设备) 马鞍山市环保局(马鞍山市环保局领导名单)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摸清底数 精准攻坚 江苏创新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

来源:中国环境更新时间:2022-09-14

近年来,江苏省创新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为全省“十四五”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有效支撑,为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能提供了有力抓手,也为江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污水收集处理大幅提升但仍存在较大缺口

2020年开始,江苏在全省县以上城市开展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简称“333”行动)。具体而言,“三消除”即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口、污水管网空白区;“三整治”即整治工业企业排水、“小散乱”排水、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三提升”即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

目前江苏累计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36万立方米/日,新建污水管网约1.3万公里,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但江苏部分地区仍存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不足,污水管网建设尚不完善,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等问题。下一步住建部门将持续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督促指导各地根据乡镇污水处理大排查形成的问题清单,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COD为核算因子 科学评估污水实际集中收集处理率

为加快破解城镇区域面源污染难题,有效缓解汛期溢流污染,2020年初开始,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试点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在省域内兼顾区域和流域代表性,选择无锡宜兴、盐城滨海、扬州江都和镇江丹阳等4个地区率先开展水污染物平衡核算试点,结果显示,有不到四成的生活污水未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2021年初,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制订了《江苏省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办法(试行)》,并经省政府同意,在全省组织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明确以县(市、区)城市建成区、产城融合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为核算区域,以污水处理厂收集范围为核算单元,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为核算对象,以化学需氧量(COD)为核算因子,以260mg/L、350mg/L分别为低阶和高阶校核浓度,通过核算区域城镇生活水污染物产生、处理与排放情况,科学评估区域生活污水实际集中收集处理率。

按照“算、建、管、考”的工作思路,以及“县核算、市审核、省审查”的工作方法,江苏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全省首次县级以上城市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

“具体来说,就是计算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不仅核算水量,而且核算实际处理的水污染物,也就是COD。把污水处理厂收集到的COD总量,减去收集处理的工业污水的COD总量,就得到了该区域实际收集处理的生活污水COD总量。根据该区域抄表到位实际供给的生活用水总量,按照相应的系数,计算出该区域应该产生的COD总量。把前者作为分子,后者作为分母,相除就得到了该区域有效的集中收集处理率。”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水处二级调研员黄卫介绍说。

2020年度核算结果显示:全省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效能仍然不高,区域间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核算结果与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

“对症下药” 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针对水污染平衡核算排查出的问题,江苏强化核算结果应用,各地结合核算结果持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尽快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连云港聚焦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开展补短板工程,主要从污水收集能力提升、处理能力建设和排水户整治等方面着手,全市城区共完成新改建、控源截污管网228.87公里;新投运3项污水处理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7万吨/日;全市城区共完成了25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处长王学连介绍说。

2022年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制定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实施方案,二是强化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三是加强城市污水收集能力建设,四是强化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五是强化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六是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像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质处理,主要是针对含重金属、有毒有害难降解废水、高盐废水的工业污水,新建项目不得接入,如果已经接管的,我们正在制订相应的评估办法,评估认定不能接入的,也要求限期退出。”黄卫说。

未来,江苏还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通过平台逐级上报,以及动态核算和实时监管功能。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还设立专门工作组,把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列入目标任务书,每年考核评估。

热点图文

221家环保上市公司半年报:六成净利下滑,但“他们”赚的还可以
221家环保上市公司半年报:六成净利下滑,但“他们”赚的还可以
清新环境子公司深水咨询与万物云城成立新合资公司,开启深度合作
清新环境子公司深水咨询与万物云城成立新合资公司,开启深度合作
胡洪营:建立区域水生态循环利用系统是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胡洪营:建立区域水生态循环利用系统是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白银市副市长王迟一行实地调研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白银市副市长王迟一行实地调研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博世科 “废旧锂电池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博世科 “废旧锂电池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六安引入“水管家”,三峡治水出成效
六安引入“水管家”,三峡治水出成效
安徽省《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安徽省《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智慧水务建设浪潮!全国32家智慧水厂大盘点
智慧水务建设浪潮!全国32家智慧水厂大盘点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