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再也没有人说我是“垃圾”了! 海南首座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启动试运营 典型案例丨吉林松原扶余市黑土地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 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 典型案例丨山东省一些地市部分湿地公园管理混乱 违规问题突出 “十四五”重庆市将建18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彬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 以逃避监管的方式并超标排放水污染物 应当处罚几次? 佛山一环保企业:不现场配合检查 编制单位、编制人员被失信记分12、10分 一“进”一“出” 垃圾成了宝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补贴政策变化浅析 关于合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吊运输进场道路封闭作业的通告 全文 |《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进展报告》正式发布 华菱钢铁:子公司拟投12亿元实施焦炉环保升级改造 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交上周年答卷 宁夏首家废旧脱硝催化剂本土再生项目成功投入运行 达标排放 浙江省2021年拟申请中央补贴生物质发电项目名单的第二次补充公示 钢铁行业“达峰”不难“下坡”不易 河南项城市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明年建成投用! 泓济动态丨湾区升明月 金秋话提标 吉林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和交易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 超5.7亿!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污水处理建设PPP项目中标结果公示 太原:垃圾焚烧发电厂变身科普课堂 青海省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申报项目有关情况的公示 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4家重点排污单位被挂牌督办! 基于垃圾焚烧发电中烟气净化的选择与分析 广西拟申报2021年中央新增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项目的再次公示 2.5亿!深能环保中标潮州市枫溪区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项目(第三轮环卫市场化和垃圾分类)! 速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低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延期召开 报名还在继续! 1.67亿!首创环保中标山东枣庄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PPP项目! 埃尼和肯尼亚政府通过可持续生物燃料价值链合作促进脱碳 为什么新世界兔子没有被驯化 使印度尼西亚的碳中和成为现实 重复使用10%将阻止近一半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 气候变化本身可能会阻碍加州的碳减排努力 可视化城市的能源使用 萨摩亚完全可再生能源 气候变化对肯尼亚塔纳河流域的影响 湾区空气质量管理区有利于所有加利福尼亚人提高能源成本 萨尔茨吉特附近的采石场成为全球地质参考点 科学家们记录了鲨鱼周的问题 研究表明环境与抗除草剂马草有关 新的跟踪系统监测对雨林的危害 电力线故障和风速是圣安娜风火烧毁土地的最强劲驱动因素 马耳他群岛近海地下水淡水的强烈迹象 RNA突破创造了可以多种植50%的土豆和大米的作物 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力合科技:生态监测新航程 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书 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打造乡镇污水处理智慧运维管理模式 《陕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 聚焦秦岭、黄河等重点领域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再也没有人说我是“垃圾”了!

来源:汉中日报更新时间:2021-10-26

有人就有生活垃圾。垃圾人人嫌,但垃圾又是一个城市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20世纪90年代,汉中城区和周边的垃圾被无序堆放在汉台区徐望镇五郎村,对地下水和地下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为适应环保要求,2000年汉中市政府在该地建造江北垃圾填埋场,虽然有效缓解了城市生活垃圾,但也出现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塑料制品难以降解、渗滤液二次污染等弊端,对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构成威胁,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面对“垃圾围城”,填埋非长久之策,垃圾焚烧绿色环保处理是大势所趋、治本之举。

用时10个月实现首次并网

“从2013年开始,汉中市政府就针对垃圾处理模式进行了大量考察、调研工作,2016年着手筹建垃圾焚烧处理项目。” 汉台区城市管理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办负责人赵涛向记者介绍,经市政府反复论证,最终选择了PPP模式,于2018年引入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成立了中节能(汉中)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90亩,投资4.34亿元,处理规模为600吨/日,以BOT方式建设运营,30年后移交。

备受瞩目的项目,建设过程可谓困难重重。与一般工程项目不同,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环境敏感性十分突出,需要妥善应对“邻避效应”。项目落地初期,汉台区政府安排相关部门组织项目周边村民多批次到外地实地参观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眼见为实”打消群众顾虑。项目落地后,又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周边控制区范围内群众征地拆迁安置协调等工作。

项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治理周边滑坡、改造排洪渠、新修水泥路……财政、发改、国土、规划、环保、法制等多个部门积极参与,派出专人跟踪服务,为相关文件的编制报批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完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从多个角度为该项目保驾护航。2019年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及职责,确保项目推进进度不断线。

2020年初,汉台区政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和中节能(汉中)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项目,最终于3月5日完成项目施工招标程序,4月初开工建设。10个月后,项目一期实现首次并网,3月2日第一车垃圾入仓。

垃圾仓可存放1.5万吨垃圾

10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徐望镇五郎村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只见厂区干净整洁、绿意盎然、没有异味,只有不时来往的垃圾运输车,才让人意识到正置身垃圾焚烧发电厂。

“目前已经投运,每天有48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从中心城区及周边送来。生活垃圾处理服务于汉台区、南郑区、勉县、城固县及周边乡镇等。”中节能(汉中)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垃圾仓可存放1.5万吨垃圾。

行走在厂区,记者惊讶地发现,厂内的生活区、生产区分布在同一院内,食堂、宿舍就在垃圾焚烧发电车间百米处。

在生产区3楼,透过玻璃窗,一个巨大的垃圾仓尽收眼底,仓内堆满垃圾,“咫尺相隔”,却闻不到任何异味。“仓内常年保持负压,臭气无法外溢。” 工作人员指着垃圾仓说。

为防止异味从建筑缝隙泄漏,垃圾仓“四面八方”都是一体化浇筑的混凝土;为防止垃圾渗滤液污染地下水,垃圾仓底部还铺设了特殊材料制作的防渗膜。为确保垃圾入仓时臭气不外泄,垃圾运输车在进入厂区后,直接从生产区后的环道进入3楼的卸料平台,将垃圾倒入垃圾仓。

年发电量可达7300万千瓦时

垃圾焚烧处理装置,送进去垃圾,有水、渣、灰、烟气出来,即“一进四出”。

垃圾发酵后,进入焚烧炉燃烧。抓取垃圾的是两个巨大的6爪吊。记者看到,随着工作人员推动操纵杆,6爪吊张开“爪子”,“抓”上垃圾,缓缓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口。

焚烧,是垃圾处理最关键的环节。该厂采用的是目前较为先进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垃圾是否能充分燃烧,炉内高温和“控制”技巧,缺一不可。“生活垃圾经焚烧炉8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焚烧后,可有效抑制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产生。焚烧炉作业时,炉排反复运动,垃圾得以前进,经干燥、燃烧和燃烬3个阶段充分燃烧。” 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

生活垃圾水分多,在垃圾仓中通过发酵让水分渗出。“渗出的水分流入渗滤液贮坑,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能用来浇花。”工作人员介绍,厂内的垃圾渗滤液没有一点外排,经处理后循环再利用。

垃圾焚烧过程中,热量使锅炉产生高温高压蒸汽,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烟气经喷氨水脱硝、脱酸塔内喷石灰浆脱酸、加活性炭吸附重金属等无害化处理后,形成清洁气体再外排。

垃圾燃烧后,产生废渣和飞灰。废渣可用作建筑填充料或制作透水砖。飞灰是垃圾焚烧发电后唯一不能循环利用的废弃物,通过固化处理,再送至填埋场填埋。“100吨垃圾,最后只产生3至4吨飞灰。” 工作人员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

截至目前,该厂共处理垃圾9万吨,发电2336万千瓦时。

据悉,后期我市将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打造集“固废处置、生态重建、环保管理、文化体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汉中市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有效减轻我市环保压力,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节约良性循环、生态环境与城乡发展共生共赢,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热点图文

埃尼和肯尼亚政府通过可持续生物燃料价值链合作促进脱碳
埃尼和肯尼亚政府通过可持续生物燃料价值链合作促进脱碳
四家财政局之争?!12亿江西水环境综合整治暨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资格预审结果公布
四家财政局之争?!12亿江西水环境综合整治暨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资格预审结果公布
倚世科技丨低碳、高质量实验室参观之旅圆满收官!
倚世科技丨低碳、高质量实验室参观之旅圆满收官!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征求《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后期管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征求《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后期管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广东公布“十三五”广东省“百家”“千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考核结果
广东公布“十三五”广东省“百家”“千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考核结果
擅自停用进水旋流沉沙池 污水达标排放仍被处罚60余万!
擅自停用进水旋流沉沙池 污水达标排放仍被处罚60余万!
一文了解我国工业危废处理产业链、市场格局及投资壁垒
一文了解我国工业危废处理产业链、市场格局及投资壁垒
盈峰环境发布三季报:环卫服务上涨62.56% 合同总额达445亿
盈峰环境发布三季报:环卫服务上涨62.56% 合同总额达445亿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