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重庆梁平公平村:“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30位专家+35位污水厂代表!共聚上海站标杆评审会 无锡锡山探索EOD模式让好项目不“差钱” 岭南股份与中山火炬开发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签约 超11亿!海南省临高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一期)PPP项目资审 马石油成立独立子公司GENTARI推进能源转型 车床加工环保能通过吗(车床机加工污染吗) 赣州环保公司(赣州环保公司名单) 裕隆环保(裕隆环保有限公司怎么样) 邹城环保局(邹城环保局徐士清) 速科环保(深圳速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蓝科环保(科蓝环保) 车辆年审环保标志(车辆年审环保标志如何申领) 贝特尔环保(贝特尔环保上市了吗) 蓝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蓝森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荆州环保(荆州环保局) 车子环保标志到期了(车子环保标志到期了怎么换) 苏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金旅环保(金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贴墙布环保吗(墙布用什么贴最环保) 达州市环保局(达州市环保局长) 谯城区环保局(谯城区环保局副局长名单) 车间环保管理制度(车间环保管理制度内容) 西平县环保局(西平环保局电话号码) 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地址) 遂平县环保局(遂平县环保局局长) 重庆环保公司(重庆环保公司排名前十名) 钟祥市环保局(钟祥市环保局班子成员) 超人环保服装制作过程(超人环保袋衣服制作) 辽阳市环保局(辽阳市环保局举报官方网站) 车检没有给环保标志(车检没有给环保标志怎么办) 萍乡市环保局电话(萍乡市环境保护局举报电话) 辽宁环保设备(辽宁环保设备制造) 菏泽市环保局(菏泽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 车辆环保标志丢了怎么办(汽车标志丢了怎么办) 鄂州环保局官网(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总磷已成长江首要污染物 治理应重点关注什么? 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污染状况调查评价工作全面启动 广东:关于重点企业加强污染减排的倡议书 【问题汇总】废气、废水在线监测常见问题解答 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成功举办 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行动周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安安”凌晨产仔 重庆彭水县:提升郁江水环境质量创建市级示范河流 整治人居环境 乡村旧貌换新颜 河南鲁山:瓦屋镇的“高桩故事” 陕西: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同济大学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厌氧消化项目斩获国际银奖 首创环保集团与华陇投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水环境集团荣获国际水协创新奖项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重庆梁平公平村:“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中国网更新时间:2022-09-21

在山水田园的美丽梁平,有一个叫“公平”的小山村,凝聚了丰富的生命力,绽放着小山村令人欣喜的生机。

重庆市梁平区龙胜乡公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霞在这里体验着乡村的“快节奏”与“慢半拍”,见证着公平村这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市级绿色示范村,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形成的“产业绿、组织红、文化蓝”的乡村振兴画卷。

公平村风景美如画。重庆市梁平区公平村供图

“产业绿”带动发展兴

产业振兴是源头,是核心,是乡村形成自我造血能力的关键。近年来,公平村从政策、市场、地理条件、产业基础、产业链构建、产业人才等多方面考虑,大力发展竹、甜茶、中药材等林下产业,目前已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村民正在公平村柏园洞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基地里除草。重庆市梁平区公平村供图

“春采笋,夏乘凉,一年四季伐竹忙”,这句朗朗上口的俗语在公平村广为流传,村里近万亩的竹林,吸引了区外企业钧阳农业安家落户柏园洞,每年可为在家勤奋劳作的村民增收30000余元。

此外,公平村大力发展的甜茶产业,获得了国家地理商标,带动村里11个家庭农场、三个初加工基地的发展。“被评为‘重庆好礼’的甜茶不只是茶,还是药、是糖,可品、可赏。”据李霞介绍,在公平村的深山中,还种植了黄精、重楼、草珊瑚、白芨等中药材。

“组织红”筑牢党建魂

在公平村,有一群“快节奏”的村干部。雨天,党员干部挽起裤脚,扎进隐患点,清理路障,为村民隔离危险;晴天,他们又化身奔走在乡间的宣传员、安全员,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有困难到党群服务中心”是公平村村民心中的共识,任何问题,党组织都会第一时间积极协调解决。

公平村近万亩竹林。重庆市梁平区公平村供图

今年八月的连续高温,作为森林覆盖率近80%的村,公平村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公平村组建了由驻村领导、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20余人的工作队,通过落实“三令”、卡实“三源”、抓实“三防”,盯实“三重”,有效加强源头监管,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公平村还开展了梁平区委党史研究室走近老党员活动,和他们一起回顾党的历史,用心聆听、用笔记录老党员、退役军人讲的先进事迹及入党故事。

近年来,公平村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建强“头雁”队伍、吸引人才回流,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我们这样的小山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有限,愿意返乡创业就业的人很少。”李霞介绍,为了吸引人才返乡,公平村把主要目标放在退休干部、在外创业村民的身上,他们有资源、有人脉、有情怀、有智慧,愿意为乡村赋能。

在公平村,村民李余康就是返乡人才其中一个,他从财政局退休,时刻关心村里发展,从捐赠书籍到修建道路,都尽心尽力出思路,使得党员干部建设家乡的热情更足。此外,还有返乡年轻人李星星,她爱好栽花做美食,公平村通过为她搭建平台,引导创办手工作坊,开发出了“称星辣意”系列产品。

“文化蓝”托起振兴梦

走进公平村文化广场,墙上绘就着村民勤劳致富、公平诚信、孝敬和睦的文明家风。在村里的“幸福墙”里,村民们在劳作中、休闲中一张张的笑脸被定格于此,幸福溢于言表。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乡村社会得以延伸的基础,需要我们去挖掘、去梳理、去打造。”李霞表示,近年来,公平村努力从打基础、做内容以及变现三大层面实现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据了解,公平村家家户户都有火塘,村民们生火取暖、温水煮酒、炒菜做饭、拉家常调纠纷。梁平的文艺爱好们寻着火塘,带着吉他、口琴多次来到公平村,围着火塘吃菜、唱歌、跳舞,心中的乡愁得以慰藉。

“火塘文化”早已成为公平村生活的一个特色,一种文化习俗。为此,公平村深入挖掘火塘文化,以“公平”为核心内容,植入乡村IP,建设“明月山公平村”区域公共品牌,展现“公平”特色。

“我们正积极对山乡火塘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火塘庭院’也正在施工设计中,预计在今年年内就能完成打造。”李霞说。(刘雪琴 吴 燕)

热点图文

重庆梁平公平村:“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重庆梁平公平村:“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成功举办
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成功举办
北控水务、中铁市政、资源环保等4家联合体竞夺一超11亿的污水提质增效项目
北控水务、中铁市政、资源环保等4家联合体竞夺一超11亿的污水提质增效项目
开创环保智慧水务系统为舟山项目保驾护航
开创环保智慧水务系统为舟山项目保驾护航
光大环境荣获「实现碳中和」证书及「碳中和贡献先锋机构」嘉许
光大环境荣获「实现碳中和」证书及「碳中和贡献先锋机构」嘉许
河南郏县: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果农心里乐开花
河南郏县: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果农心里乐开花
1.4版《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发布!
1.4版《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发布!
尼科环境实现量产规模市政污泥压榨10分钟泥饼含水率45%
尼科环境实现量产规模市政污泥压榨10分钟泥饼含水率45%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