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重庆垫江农业现代化“数智”动力揭秘 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与成就发布会(图片实录) 西安苗木花卉产业迈开“加速”步伐 广西阳朔县杨堤乡:驻村工作队助力农产品销售 重庆梁平区:多单位联合执法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广西阳朔:电商助农 赋能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与成就发布会 河南郏县冢头镇:片片“黄金叶”托起群众致富梦 重庆梁平公平村:“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30位专家+35位污水厂代表!共聚上海站标杆评审会 无锡锡山探索EOD模式让好项目不“差钱” 岭南股份与中山火炬开发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签约 超11亿!海南省临高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一期)PPP项目资审 马石油成立独立子公司GENTARI推进能源转型 车床加工环保能通过吗(车床机加工污染吗) 赣州环保公司(赣州环保公司名单) 裕隆环保(裕隆环保有限公司怎么样) 邹城环保局(邹城环保局徐士清) 速科环保(深圳速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蓝科环保(科蓝环保) 车辆年审环保标志(车辆年审环保标志如何申领) 贝特尔环保(贝特尔环保上市了吗) 蓝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蓝森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荆州环保(荆州环保局) 车子环保标志到期了(车子环保标志到期了怎么换) 苏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金旅环保(金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贴墙布环保吗(墙布用什么贴最环保) 达州市环保局(达州市环保局长) 谯城区环保局(谯城区环保局副局长名单) 车间环保管理制度(车间环保管理制度内容) 西平县环保局(西平环保局电话号码) 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地址) 遂平县环保局(遂平县环保局局长) 重庆环保公司(重庆环保公司排名前十名) 钟祥市环保局(钟祥市环保局班子成员) 超人环保服装制作过程(超人环保袋衣服制作) 辽阳市环保局(辽阳市环保局举报官方网站) 车检没有给环保标志(车检没有给环保标志怎么办) 萍乡市环保局电话(萍乡市环境保护局举报电话) 辽宁环保设备(辽宁环保设备制造) 菏泽市环保局(菏泽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 车辆环保标志丢了怎么办(汽车标志丢了怎么办) 鄂州环保局官网(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总磷已成长江首要污染物 治理应重点关注什么? 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污染状况调查评价工作全面启动 广东:关于重点企业加强污染减排的倡议书 【问题汇总】废气、废水在线监测常见问题解答 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成功举办 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行动周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重庆垫江农业现代化“数智”动力揭秘

来源:中国网更新时间:2022-09-21

今年重庆高温持续,久旱少雨,不少河流断流,水库干涸。8月末的一场雨,让重庆市垫江县的母亲河——龙溪河的水位因此上涨不少,一派生气。不少村民在晚饭后漫步河岸,享受难得的惬意。

在今夏抗旱的关键阶段,龙溪河对沿岸的农业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垫江在龙溪河流域构建智慧云守护体系,让智慧水利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这只是垫江给乡村装上“数字大脑”的缩影之一。自从两年前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以来,垫江一直积极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近日,垫江入围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让我们揭秘其农业现代化的“数智”动力。

智能守护生态管水

沿着垫江境内的龙溪河岸往前走,可以看见,不少地段分布着大量的工业企业和种植业。

龙溪河流域作为三峡库区的重要生态屏障,素有“重庆粮仓”“重庆菜园”“重庆果园”之美誉,途经长寿、垫江、梁平最后注入长江,垫江段属于流域承上启下的中间段,且垫江是重度缺水县。

垫江龙溪河。齐岚森 摄

今年持续干旱,让人更加意识到水的重要。而垫江早有应对之策。

早在去年,垫江就着手构建智慧云守护体系,以“云联数算用”为着力点,将龙溪河周边乡村流域与水库场景模型化,数据采集智能化,以数字化方式为生态管水、应急救援、资源调度、应急辅助提供科学决策。

整个体系最具创新的,是用三维地图+实景模型集成、实景模型+BIM模型集成、3D动画模型、720°图像、航拍图像视频等,根据不同涉水场景的不同管理需求灵活叠加与融合展示方式,将可视化技术发挥到极致。

目前,垫江县涉水场景的实景模型建设成效已走到全国前列。

该成果实现了龙溪河流域垫江县域重点水系基础数据模型全覆盖,实现了各乡镇123座水库地理信息+导航全覆盖,对61座水库物联网感知体系升级。

不仅如此,垫江的经验做法已在县林业、农业、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做场景应用的拓展。同时,也在两江新区、璧山、梁平、巴南等区域做场景应用与推广,如两江新区竹 溪河大坝智慧运维系统、璧山区“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智慧系统、巴南农林水大平台、梁平左柏水库智慧运维管理系统等。

有了水,产业发展就能“解渴”提速。

智慧“芯片”破解种业难题

水是农业发展的基本要素,种子则是农业的“芯片”。

而垫江县是国家级制种大县,是重庆市获此殊荣的两个县之一。在沙坪镇毕桥村的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该县与市级种业龙头企业中一种业培育审定的“神龙优228”等杂交水稻新品种实现了耐高温、耐寡照目标,去年生产水稻种子200万公斤左右。

在该制种基地,中国农业大学主导打造了“制种ERP数字化管理体系”,以“标准化、规范化、农业工业化”,解决种业难题。

在数据层面,基地通过遥感及世界最先进90多台传感器,全面监控制种基地的各要素数据。通过AI算法和人工记录结合,实现了对“人、农机、设备、作物、物料、环境”全面数据汇集。

比如,在世界上率先利用摄像头+AI算法智能识别并记录了农业工人在干什么,是否按照规范生产,形成《人员作业档案》,该项技术是世界首创技术。利用小型气象站、土壤站记录数据,利用AI算法对未来短期气候土壤进行预测分析,形成《农田小气候和土壤档案》,这些设备不需要外接电和网络,在国内第一次成功解决农田布网布电难题。

无人机喷洒农药。齐岚森 摄

在作业设备层面,引入世界先进的无人机、水肥灌溉和无人农机,初步形成无人化制种格局;引入世界较为先进的双目视觉L4级别导航无人机,实现农药的自动喷洒,同时,弥雾状液滴能悬浮于空中,解决水稻叶背施药的难题;引入先进的智能小区播种机械,解决品种试制过程中,分区播种容易混杂的难题……

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引入,基地提高了50%的管理效率,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30%,种子的良品率提高10%。

垫江在国内率先建成面向产业链的智慧农业示范样板,正在向川渝两地推广。

云端牵手精准服务

现在,垫江的水稻已实现全面收割,颗粒归仓。

垫江县沙坪镇水稻秋收。龚长浩 摄

今年,高安镇青坪村村民李润权流转了150亩地种植水稻。他经过各种努力,终于迎来丰收。这样大规模的种植,李润权坦言:“没经验、没技能,一开始心里很没底。”

一筹莫展之际,他通过手机在“三农信息化平台”找到了科技特派员胡光书,并通过平台“点餐式”地向胡光书发出科技服务需求。

接单后,胡光书通过GIS定位,快速抵达李润权的水稻种植基地,为他详细讲解水稻赤枯病病因、症状、危害以及防治方法,并现场演示杀虫技巧。在特派员的帮助指导下,李润权已胸有成竹。他说,有了这个平台,找专家很方便、很精准、很快速。

像李润权一样通过三农信息化平台寻找专家、发展产业的案例,在垫江县不胜枚举。

垫江立足“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大力实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通过创新平台载体,让农民与特派员“云端牵手”,让农业与科技实现了“深度融合”,有效打通精准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两年前,垫江上线了全市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云平台,整合182名市县级科技特派员和301名科技联络员。他们亮身份、晒专业,通过供需双方智能匹配和高效对接,服务模式由原来“一对一”的单兵作战,转变现在“一对多”的组团联动。

经过发展,目前,平均1个特派员可为83个农户提供科技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科技服务全覆盖。

垫江还创新推广模式,成功申请到三项发明专利,并实现区域平台共享,辐射带动渝东北、渝东南武隆、城口、梁平、忠县等区县科技特派员入驻达成意向合作,引进21名邻水特派员入驻平台。

有了“数智”赋能,垫江正朝着农业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加速前进。(李凤兰 张馨月 吴 燕)

热点图文

重庆垫江农业现代化“数智”动力揭秘
重庆垫江农业现代化“数智”动力揭秘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与成就发布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与成就发布会
岭南股份与中山火炬开发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签约
岭南股份与中山火炬开发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签约
整治人居环境 乡村旧貌换新颜
整治人居环境 乡村旧貌换新颜
武汉大学-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智慧水务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在汉揭牌成立
武汉大学-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智慧水务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在汉揭牌成立
招金膜天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招金膜天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走近浩吉铁路 发现绿色生态之美
走近浩吉铁路 发现绿色生态之美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图片实录)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图片实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