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绿色金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循环力量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山东印发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验收要求 湖南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完美“蝶变” 含铜工业污泥危废高温熔池处置技术工艺路线 “十四五”苏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发布 总投资达1033.47亿(附重点工程)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调研指导浙能锦江环境 《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 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公布! 专家:郑州特大暴雨实属罕见 已超出海绵城市应对能力 河北:对全省72家化工园区进行整治提升 深度解读宇通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 精细化运营更高效! 四川德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 涉嫌倾倒铝灰1000多吨 161个项目变动 山东省发布2021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 闻汛出击 风雨共渡!盈峰环境紧急驰援河南 南宁市地下管网和水务中心揭牌 西安五年内关停全部燃煤机组可行吗?丨聚焦减碳 记录转型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软化试验研究 广东2020年碳排放配额履约率100% 四川成都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江西南昌印发《南昌市林长制“一长两员”监督管理办法》 云南文山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 新疆温宿强化“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 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7月25日开幕 浙江泰顺:救护千年香樟 守护美丽廊桥 陕西全面开展松褐天牛飞防工作 江西柴桑加强古树名木跟踪管护 四川进一步规范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 浙江龙游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验收 北京举行北京雨燕科学放归活动 江西全南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甘肃天水加强侧柏叶枯病防治 广东汕尾“绿剑”出鞘护生态显现成效 元琛科技:拟与中科院签订共建“低碳环境传感技术研发中心”协议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全球碳市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 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全球水务行业企业盈利水平揭秘 中科实业转让旗下渊昌再生能源公司 底价1.25亿元 广西玉林固废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 《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浙江桐庐开展“六小行业”排水许可整治行动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气候变化威胁依赖鱼类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改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科学家提供路线图以改善印度洋的环境观测 新发现的效应可能减轻与气候相关的物种灭绝 不仅仅是二氧化碳:现在是解决短期气候强迫污染物的时候了 气溶胶粒子对气候的降温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在上个冰河时期 海冰使氧气无法到达深海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绿色金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循环力量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更新时间:2021-07-22

image.png

金融被誉为现代产业的血液,绿色金融创新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丽水积极推进金融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后推出了“GEP贷”“两山贷”“茶商E贷”等金融业务,为生态产品价值注入金融力量。

一、“GEP贷”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0年1月19日,景宁农商行向景宁县大均乡授信5亿元,还向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发放首笔50万元贷款。这是中国首次以生态产品的预期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发放的“生态贷”。2020年1月20日,遂昌农商行向全国首个完成村级GEP核算的遂昌县大田村给予了6900万元的“生态贷”授信额度,并发放贷款2700万元。2020年10月23日,青田县政府向祯埠镇发放了全国首本生态产品产权证书,同时县农商行以祯埠镇GEP预期收益权为质押物向青田县祯埠生态强村发展有限公司发放全国首笔GEP直接信贷500万元。

2020年初,丽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指导意见,“生态贷”破茧而出。“‘生态贷’将生态产品预期收益作为贷款的重要依据,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不仅能加快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而且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丽水市大花园建设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生态贷”既能满足像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一样的生态产品供给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同时也能激活生态产品的金融属性,有力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二、“两山贷”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

云和县雾溪畲族乡雾溪村村民柳德兄最近的心情格外舒畅,因为在雾溪畲族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推进会上,他获得了首笔10万元“两山贷”生态信用贷款,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着手机里显示贷款发放成功,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云和农商银行与雾溪畲族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生态信用评价正负面清单。同时,云和农商银行向雾溪畲族乡授信11亿元,并向当地一家公司和个人分别发放50万元和10万元的“两山贷”生态信用贷款。截至2020年底,发放“两山贷”121笔、3949万元,为村民降低利息支出110余万元。

“雾溪与农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把生态信用作为金融信贷产品的前提和优惠条件,既可以解决雾溪百姓的融资困难,又能促进群众不断提升个人生态信用,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雾溪畲族乡党委负责人说。

三、“茶商E贷”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

“在手机上按流程操作,不到一小时就取得了授信额度。有了这笔钱,我那批茶叶订单就不会像去年一样打水漂了!”获得了30万元贷款额度的松阳茶商潘老板笑盈盈地说,“茶商E贷”将茶叶贷款线下操作升级为线上提取,有效缓解了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市场上大多茶商的资金借贷压力大。茶商的融资难问题,主要是缺乏有效的信用机制。“茶商E贷”产品以茶叶交易场景为授信介入点,在茶叶质量溯源平台内嵌入贷款功能,其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银行经营性贷款业务提供了真实有效的资金使用途径佐证,免除经营性贷款需上传经营性用款佐证材料手续,赢得了广大茶商的欢迎,实现了政银企三方共赢。

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底,松阳已累计办理“茶叶溯源”IC卡2.7万张,“茶青溯源”茶农卡4200户,溯源交易163.7万笔,交易额近170亿元。

四、“生态主题卡”精准对接农业发展

“‘生态主题卡’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茶叶溯源卡,另一种是绿色惠农卡。”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说。

茶叶溯源卡主要向茶商发放,依托茶商溯源卡积累沉淀的茶商溯源和茶叶交易信息,探索区块链信贷模式创新,茶商可凭借茶叶交易数据,自主在网上申请办理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以往茶商由于缺乏抵押物导致的贷款难问题。

绿色惠农卡主要向农户发放,在全县农资店布放具有农资溯源功能的智能刷卡机具,农户持卡购买低毒农药和有机化肥可享受农业农村局给予生态补贴后的优惠价格,助推丽水市农药化肥管控对标欧盟。

“通过绿色惠农卡,我们在这里购买的低毒农药比以前外面购买的普通农药便宜多了,省下一大笔钱。有了溯源系统,以后茶叶也能卖个更高的价钱。”茶农叶金发说。

截至2020年底,全市“生态贷”“两山贷”贷款余额超190亿元。同时,强化各线上相向发力。市银保监局牵头出台深化“两山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要点;邮政部门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两山邮政”金融体系;保险部门创新推出食用菌种植、雪梨花期气象指数等“生态保险”产品,2020年实现保额1.1亿元;丽水市与宁波市政府合作设立“生态基金”(两山转化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生态产业培育等重大项目建设,首期规模8亿元。

点评:丽水“三贷一卡”绿色金融创新,紧密对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在普惠金融的基础上,全面加大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开展水权和林权等使用权抵押、产品订单抵押等绿色信贷业务,探索“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模式,支持生态环境提升及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古屋贷等金融产品创新,以收储、托管等形式进行资本融资,用于周边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古屋拯救及乡村休闲旅游开发等。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加大对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主体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合理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生态产品经营者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全面探索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和模式。

热点图文

绿色金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循环力量
绿色金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循环力量
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公布!
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公布!
气候变化威胁依赖鱼类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气候变化威胁依赖鱼类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Empired袋子管理服务合同与维多利亚州环境保护局
Empired袋子管理服务合同与维多利亚州环境保护局
贵州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贵州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中标河北怀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PPP项目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中标河北怀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PPP项目
安徽省危废市场现状:处置能力有待提高 面临新的机遇
安徽省危废市场现状:处置能力有待提高 面临新的机遇
总投资29.22亿元 苏北地区最大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PPP项目开工
总投资29.22亿元 苏北地区最大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PPP项目开工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