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专家解读:雨雪降温请注意!寒潮已到西北 很快将席卷全国 青海: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全力应对寒潮降雪天气 衡水:调查冬小麦生长情况 开展安全越冬服务 “雪龙”起航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 获嘉:提醒果蔬大棚及时进行人工增温 辽宁: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 联合应对暴雪强寒潮大风天气 明溪:到果园开展防寒防冻宣传 河南:强化部门联动防御寒潮气象服务工作 天津:多方面做好寒潮应急保障气象服务 生态食品:烟台高新区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 齐合环保拟设立一家附属公司 从事报废汽车及动力锂电池回收业务 《郑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导则》(征求意见稿)发布! 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公众意见稿)发布! 高能环境中标岳阳市大型垃圾中转站和花果畈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项目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1年本)》发布 一图读懂丨陕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上海完成12家“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复审 宁夏石嘴山申报2022年枸杞发展计划 安徽完成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第一单 云南丽江市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培训 湖南益阳市总林长调研高铁益阳段生态廊道建设 山西举办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治培训 广东举办林长制业务培训 四川洪雅林场获全国森林康养林场培训基地 更健康的美国饮食可以极大地有益于环境 计划您的梦想假期 您需要了解的可持续旅行提示 半价火车鼓励气候友好型旅行 实现净零排放 医疗保健部门扮演什么角色 可持续发展运动如何自救 巴黎将成为开明的可持续基础设施之城 支持NFC的包装如何帮助美容品牌保护环境并提高参与度 三分之一的英国女性不知道一次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如何在喝咖啡时对环境负责 环球资源展览展示开创性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服务及产品 欧洲消费与环境展望 为什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是伊斯兰的义务 可持续户外服装的新平台通过D2C模型支持环境 如果你是一个有生态意识的狗主人 你应该已经做的 6 件事 中国中车发布2021年澳大利亚可持续发展报告 女王的指挥棒​​穿越肯尼亚 响亮而清晰地发出环保信息 南非是生态友好型旅游的领导者 为野生动物园艺可增强您自己后院以外的鸟类多样性 从气候承诺到行动:新原则为净零建筑提供路线图 黑云杉树在更频繁的北极火灾中努力再生 蜜蜂使用社交距离来保护自己免受寄生虫侵害 莫罗湾海草流失导致鱼类种群发生变化 为低强度小利益相关者饲养鸡的更好方法 世界经济论坛在全球峰会上将重点放在具有公私合作的城市 数据集揭示了土地征用和强迫迁移对北美土著人民的影响 俄勒冈州研究烟雾对葡萄和葡萄酒的影响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专家解读:雨雪降温请注意!寒潮已到西北 很快将席卷全国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11-06

11月5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并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5日中午,寒潮已经推进到新疆与甘肃、内蒙古交界附近,并将在未来几天给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雨雪天气。

此次寒潮过程推进情况如何?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解答相关问题。

此次寒潮从11月4日开始影响我国,将持续至8日。

11月4日,寒潮已经探入新疆大部分地区,新疆伊犁河谷、沿天山一带出现4℃至10℃降温,局地气温降幅达12℃至14℃;大风显著,沿天山及其以南地区出现8级至10级阵风,局地风力超12级;4日降雪明显,伊犁河谷、沿天山一带出现中到大雪,伊犁昭苏县、新源县局地出现暴雪。

11月5日上午,寒潮推进至新疆与甘肃、内蒙古交界附近,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中西部地区。

11月6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将受寒潮影响,包括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东北地区。

11月7日,寒潮将继续南推,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江淮、江南和华南都在其影响范围内。

11月8日,寒潮影响趋于结束。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压到山东中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地区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此后,依然有弱冷空气不断补充进来,我国气温回升缓慢,将持续偏低。

图解气象:“高冷”寒潮来了 这些你应该知道!(点击查看)

哪里下雨,哪里下雪,哪里雨转雪?

受寒潮影响,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但因为此时正值11月,多地尚未入冬,雨雪相态转换比较复杂。

准确预报雨雪转换需要考虑水汽条件和气温,雪量大小则需要根据降水量、地面温度、地面以上不同层次的气温进行综合判断,比预报普通降水难度大。

首先,地面温度的细微变化可能影响降雪初始时间或是否下雪。有时,即使地面温度低于0℃,也并不一定会下雪;有时,地面温度高于0℃,却可能雪花飘飘。

其次,对降雪时间判断不同,则对降雪量级预报产生重要影响。假设20毫米降水在4个小时内均匀下完,每个小时降水量为5毫米;如果在第二个小时开始转换为雪,可能出现十几毫米降雪,即达到暴雪量级;如果在第四个小时开始下雪,就可能只是中到大雪,甚至小雪。

根据当前预报,从区域来说,西北地区、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华北地区北部等将以降雪为主。华北地区中南部前期多为降雨或雨夹雪,后期转为降雪。黄淮地区中北部前期以降雨为主,后期转为雨夹雪。黄淮地区南部及以南地区则以降雨为主,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湖南东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浙江中南部和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从时间来看,5日,内蒙古中部出现降雪;6日白天,山西、华北地区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及东南部将出现雨雪转换;6日夜间华北地区中南部将雪花飘飘。

虽然人们期待着初雪到来,但此次降雪量级需要引起关注。预计5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达5毫米至20毫米;内蒙古和华北地区东北部局地降雪量达到30毫米至40毫米以上,部分站点累计降雪量或超常年同期。

7日以后,主要降雪区域将转入东北,且将持续至10日。

寒潮“翻山越岭”的力气从哪里来?

实际上,并非每场冷空气都叫寒潮。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当然,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本轮寒潮实力强劲,11月5日8时至8日8时,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至10℃,西北地区、内蒙古大部、华北地区、黄淮地区、江淮地区西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可达12℃至14℃,局地16℃以上。

溯其源头,依然要从冷空气的老家“北极”说起。此次寒潮天气过程的前期,乌拉尔山的高压脊稳定而且强大,高压脊一直向北伸至极地,有利于冷空气从极地出发向南转移。而在高压脊前西伯利亚地区有一稳定的东西走向的横槽存在,冷空气转移至西伯利亚后受到横槽的阻挡在此积聚,冷空气不断下沉,使气压升高,最终形成一个势力强大、深厚宽广的冷高压气团。当冷高压增强到一定程度时,阻挡冷空气的横槽转竖崩溃,冷空气大举东移南下。一方面,西伯利亚积聚的冷空气迅速向东向南侵袭;另一方面,伸向极地的高压脊仍然可以将极地冷空气继续引导下来。

具体到此轮寒潮,其雨雪、降温和大风等组合影响复杂,专家提醒,关注大风降温对能源供应、人体健康、疫情防控、设施农业、畜牧业、经济林果和露地蔬菜种植等的不利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要防御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工作等的不利影响及东部海区海上大风的不利影响等。

暴雪防御科普宝典(点击查看)

热点图文

专家解读:雨雪降温请注意!寒潮已到西北 很快将席卷全国
专家解读:雨雪降温请注意!寒潮已到西北 很快将席卷全国
可持续发展运动如何自救
可持续发展运动如何自救
减少甲烷排放以减缓气候变化
减少甲烷排放以减缓气候变化
莱斯特姐妹敦促人们有一个更可持续的排灯节
莱斯特姐妹敦促人们有一个更可持续的排灯节
Laacher See火山的喷发
Laacher See火山的喷发
了解柳枝稷:一种重要的生物能源作物
了解柳枝稷:一种重要的生物能源作物
这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宝石越来越成为订婚戒指的流行选择
这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宝石越来越成为订婚戒指的流行选择
为什么非洲野生水果可以补充低蛋白主食
为什么非洲野生水果可以补充低蛋白主食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