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山西大同: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百日 碳排放权期货依然在路上 三大主要目标 七大重点任务 湖南湘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样做 《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力争"十四五"末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江西东乡提升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 甘肃安南坝监测到较大集群野骆驼活动 广州北部珍稀野生动植物基因库保护显成效 北京举办2021年山区森林经营作业设计培训班 湖南岳阳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 上海开展林业行政执法程序及办案标准调研 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区域)物种多样性丰富 新疆新源开展秋季植树造林工作 盈峰环境发布三季报:环卫服务上涨62.56% 合同总额达445亿 使校园更绿色和生态友好是圣阿洛伊修斯学院生态角的理学学士生态勇士 Orbex将发射世界上最环保的太空火箭 可持续性在行动 什么是绿色包装 企业家指南 全球生态大军与时间赛跑拯救世界 FBC推广环保排灯节 孟菲斯SGA新举措专注于可持续发展 AA为所有汽油和柴油汽车的司机发布环保驾驶技巧 这种合成编织头发正在改变环保保护风格的景观 KAO和KOSÉ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计划 触手可及的品牌将在2022年专注于可持续增长 一项获得诺贝尔奖的发现可以使太阳能变得更环保 Eelgrass另一种环保的家具方法 绿色万圣节的6个技巧 漂绿指南以及如何发现它 世界上最环保的ROCKET正在苏格兰建造 环保袜业公司将在印度农村种植50000棵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塑料污染之严重迫切需要全球紧急行动 农村生活垃圾焚烧炉大力发展的应用趋势 中联环境中标安徽淮北市烈山区2021至2024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项目 关于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低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延期召开通知 首创大气中标九江千万级智慧环保项目 抢占“智慧+”战略高地 12个项目!河北省拟申报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项目清单公示 河北省拟申报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项目清单公示 单县深能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访谈 《福建省固体废物环境信息化应用管理规定(试行)》 征求意见! 海平面上升导致湖泊形成和扩张导致小岛屿淡水枯竭 核战争产生的烟雾会破坏臭氧层 改变气候 气候预测在非洲茶园建立复原力 研究人员开发新模型来评估洪水灾害 浮游生物头部极地 气候恢复的速度有多快 古老的漂流木追踪了500年的北极变暖和海冰 白鲸体内的微塑料沿着食物链向上发展 气候变化导致巴西东南部部分地区发生毁灭性洪水 北极磷虾利用暮光引导它们度过极地冬季的日常节奏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山西大同: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

来源:大同日报更新时间:2021-10-23

10月,秋色如锦。漫步大同,别有一番韵味。御河两岸,树树皆秋色,景美人和两相宜;千年古城,一水绕城垣,升腾起人间烟火味;乡间农家,处处洋溢丰收喜悦;城市社区,市民尽享美好生活。

随着国家“双控”约束从严、“双碳”压力趋紧,未来五年,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整装待发的大同将如何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给出了响亮的回答:认真践行“两山”理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环境系统将持续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行动,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常规大气污染物减排,推动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设施、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建设与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实施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汽车和加油站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无组织排放,强化城市和道路扬尘整治等。努力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协同控制’这一目标,让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在大同铺展开来。”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推进煤电、钢铁等传统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这一要求,进一步推动煤炭产业向绿色开采、智能化高地迈进,全面加快智慧化矿山建设步伐,全面推广煤炭绿色开采方式。同时,要加强现役煤电机组技术改造,降低燃煤电厂平均供电煤耗水平,淘汰落后产能机组。加快推动在建风、光项目建设,加大光伏发电开发力度,稳步推进风电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能源供应基地。延伸新能源+储能项目,拓宽电力外送通道以及域外电力市场。建立绿色消费概念,大力实施能源消费‘双控’工程,广泛开展煤炭等量减量替代工作,加快推动清洁能源替代,推动可再生能源消费。继续深化能源企业改革,进一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能源领域技术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培育能源产业发展新动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同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从“煤都黑”到“大同蓝”,大同这座资源型城市为摆脱生态困局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面对市党代会提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要求,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硬化、强化“领导包治、部门联治、群防群治”治污责任,严化、实化“责任网格化、项目清单化、问题台账化”治污机制,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治气,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通过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拆除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设立禁煤区、扩大集中供热等一系列措施减排,在重点任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举措上精准发力,提升“大同蓝”品质。

大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党代会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绘就了美好蓝图,未来五年,我们将大力推进荒山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色廊道、林业产业富民、生态保护、绿色家园等工程,按照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强化功能的原则,构筑‘一河两屏六区多廊’生态安全格局,筑牢生态屏障,实现国土治理生态化、绿色廊道景观化、公园建设功能化、生态旅游特色化。”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继续紧盯重点领域,全面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大力推进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利行业监管力度,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水利发展潜能。”大同市水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市党代会的要求,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治“五河”、连“五库”、延“两线”工程,全面提升水系水质,努力构建多元互补、丰枯调剂、集约节约、清水长流的水网体系。

健全环境治理机制

制度是生态文明的基石。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准确把握生产与生态的关系,建立生态产品‘资源+资产+资本’运用转化机制,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以更高层次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党代会报告对如何健全环境治理机制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党代会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实践证明,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变为真真切切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今后工作中,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将立足职责定位,继续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从严考核、从严问责,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以制度规范引导生态环境治理行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的良好风尚,打造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热点图文

AA为所有汽油和柴油汽车的司机发布环保驾驶技巧
AA为所有汽油和柴油汽车的司机发布环保驾驶技巧
首创大气中标九江千万级智慧环保项目 抢占“智慧+”战略高地
首创大气中标九江千万级智慧环保项目 抢占“智慧+”战略高地
北极磷虾利用暮光引导它们度过极地冬季的日常节奏
北极磷虾利用暮光引导它们度过极地冬季的日常节奏
固一方水土 保黄河安澜(大江大河·关注黄河保护②)
固一方水土 保黄河安澜(大江大河·关注黄河保护②)
年产385万吨!马钢新建一台360平米烧结机
年产385万吨!马钢新建一台360平米烧结机
水务行业研究报告:聚焦各细分领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环节
水务行业研究报告:聚焦各细分领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环节
使饮食环保 北欧国家引领潮流
使饮食环保 北欧国家引领潮流
河北雄东片区A社区配套环卫设施项目施工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河北雄东片区A社区配套环卫设施项目施工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