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国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 广东省:到2030年,建立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3年120余家环保企业更名,变化的不只是名称! 摸清底数 精准攻坚 江苏创新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 华为,中国水务一体化的新希望 7.29亿!广西靖西市城区水系综合提升工程PPP项目资审 《西安市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印发 住建部等3部门发文要求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高青环保局招聘(高青环保局招聘信息) 龙善环保(龙善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宝安环保固废处理厂) 龙卫环保(卫龙生产环境) 餐饮环保证怎么办理(餐饮环保证怎么办理流程) 龙安泰环保(龙安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话地址) 鼎业环保公司怎么样(鼎业环保辞职) 飞林板环保吗(新飞林板材怎么样) 龙岗东部环保电厂地图(深圳东部环保电厂联系方式) 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招聘(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招聘信息) 青岛美乐家环保超市(环保超市美乐家官网) 青岛市环保局电话(青岛市环保局电话号码是多少) 锅炉环保改装(锅炉改装天然气) 领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领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坤) 黑龙江环保厅(黑龙江环保厅班子名单) 露天储煤场环保问题(露天储煤场环保问题研究) 青岛乾祥环保怎么样(乾祥环保怎么样有人了解吗) 隆昌环保局(隆昌环保局在哪个位置) 镀环保锌(镀锌 环保) 餐饮环保要求(餐饮环保要求停业整顿怎么处理) 长寿区环保局(长寿区环保局领导班子简历) 长安区环保局(长安区环保局执法队队长) 鹿邑环保局举报电话(鹿邑环保局举报电话号码) 黄岛区环保局(青岛市黄岛区环保局) 高中生环保手抄报(高中生环保手抄报简单) 黑龙江省环保厅官网(黑龙江省环保局官网) 雄县环保局举报电话(雄县环保局局长电话) 青岛新天地环保(青岛新天地环保督导组) 霸州市环保局(霸州市环保局电话) 青岛开发区环保局(青岛开发区环保局电话) 鹏华环保分级160634(鹏华环保股份) 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临边水系项目顺利开工! 天排所发放全国首个面向个人的碳中和存证证书 中建环能用科技服务美丽乡村 餐饮环保证(餐饮环保证明范本) 镇江新区环保局(镇江新区环保局副局长) 镇江环保局(镇江环保局电话) 银川环保卡app在哪下载(宁夏银川信用卡app下载) 龙净环保是国企吗(龙净环保是国企吗还是央企) 高唐环保局电话号码(高唐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除尘环保设备厂(环保除尘器厂家) 陕西环保集团(陕西环保集团招聘)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中国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

来源:圣端之牡更新时间:2022-09-14

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水管理体制,我国水管理一直处于“多龙治水”状态。2005年水利部发布《深化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借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中“改革水的管理体制”之机,开始推行水务一体化管理,全国水利局更名或名义承担水务管理职能的机构数量逐年递增。由2003年底1097个增至2016年底2680个。本文统计全国701个地级、县级市,共有223个城市已设置水务局。

各地纷纷成立水务局,标志着城乡一体化管理,表明涉水水务管理相对集中。但各市县成立的水务局往往是水利局合并了住建局的给排水部门,来实现水利、水务合一管理的。

事实上,在水利部部长的亲自推动下,很多城市在上世纪就进行了这样的合并,成立了水务局。但是省级层面没有变化、还是水利厅和住建厅这样的对应配置。

通常情况下,各市水务主管单位均将其水务管理职能直接分为两个方面:水利+给排水,比如广州、上海。除去本职工作水利管理职能外,给排水相关职能,经常与住建及环保部门冲突。部门间的利益纠葛,也是水务一体化管理推进中的难点。目前,部级层面九龙治水并未解决,市县级的合并也必然会有诸多不便之处。而把住建局管供排水的单元并入,实施起来也有很多缺点,如这很可能导致市里主管该业务的副市长排名的靠后,从本来主管城建等业务的常务副市长摇身一变成了主管农业、水利等业务的排名靠后的副市长,缺点是不利于推动政府关于给排水的一些事宜。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水利部职责,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但水利部的职责也被相对缩减,如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被划给自然资源部;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被划给生态环境部;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职责被划给农业农村部;水旱灾害防治职责被划给应急管理部。简单来看,水利部感觉身体被掏空,因此也有人认为,改革方案,使水利部开始推行的水务一体化管理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想了解水务系统,搞清楚政府侧的管理体制,自然是重中之重,而水务局,就是了解管理体制变化的关键。本文作者将带你一起了解“中国到底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他们的职能是什么?

作为一名没有编制的污师,我没事就在研究我国水务管理体制的变化。

中国到底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这个问题已困扰了我许久,苦于没有数据源,始终得不出结论。直到前几天加班偶遇项目组一个同事在敲python,顺手赠我几行代码,于是这个问题有了答案...赞美程序员,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是情义!感谢硕总为中国水务行业做出的贡献!(文末附代码)

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

首先,这个问题肯定有现成答案,国家级行政系统轻轻松松调出数据...然而咱并不在国家部委,因此只能依靠技术的力量去实现。

最近2年搞智慧水务,接触了大量的智慧水务相关知识,越来越发现水务行业的散、弱、残,也越来越发现智慧水务的发展离不开水务行业本身的变化趋势。不搞清楚水务系统是怎么运行的,怎么给犯了“蠢病”的传统水务行业,开出智慧的“聪明药”呢?

但是想要搞明白水务系统,必然要搞清楚系统里面都有哪些参与方,哪些条条框框。是“谁”在依据“法律、规范”做什么,接受谁的监管,资金流向以及成本、利润..我国还是一个年轻的政体,还处于摸着石头的阶段,国内水务行业也在变革之中(我之前有2篇旧文对此有所描述:《华为,中国水务一体化的新希望》、《当我们谈论智慧水务时我们在谈什么》)。想了解水务系统,搞清楚政府侧的管理体制,自然是重中之重,而水务局,就是了解管理体制变化的关键。

实现过程

原理其实很简单,只需4步:

提前准备好全国城市清单(包含地级市、县级市,未含港澳台地区,共计701个城市)

调取某百科接口,查询水务局水利局关键词,返回结果

导出excel表

结果

本次统计全国701个地级、县级市,共有223个城市已设置水务局(或城乡水务局等,称呼不完全一致),剩余478个城市仍为水利局(或水利和湖泊局、农牧水利局等,称呼不完全一致)。

各省份具体分布如图:


全国这么多城市水利局更名水务局,有水务局更名水利局的吗?


答:有,比如神木市(陕西省榆林市代管县级市)

这些更名后的水务局,职能都一样吗?

答:有轻微区别,在2个方面:

A)名称:

真正的水务局,应该是water authority,凡是叫water bureau的,都是假水务局,这之间微妙的区别,理解需要一定的英文功底…

开个玩笑,两个英文单词都可以翻译为“局”,然而,authority比bureau多一个含义:权威。

热点图文

中国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
中国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
王凯军:从好氧颗粒污泥发展看科研的基因和终极目标是什么?
王凯军:从好氧颗粒污泥发展看科研的基因和终极目标是什么?
探索概念厂改造新模式:河南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
探索概念厂改造新模式:河南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
傅涛:寻找产业变革和发展方向 用高质量定义环境产业
傅涛:寻找产业变革和发展方向 用高质量定义环境产业
【案例】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项目
【案例】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项目
【案例】扬子江药业龙凤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
【案例】扬子江药业龙凤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
22.4亿元!中节能国祯签订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合同
22.4亿元!中节能国祯签订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合同
【案例】佛山市南海区大石水质净化厂管网系统提质增效项目
【案例】佛山市南海区大石水质净化厂管网系统提质增效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