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广东省:到2030年,建立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3年120余家环保企业更名,变化的不只是名称! 摸清底数 精准攻坚 江苏创新开展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 华为,中国水务一体化的新希望 7.29亿!广西靖西市城区水系综合提升工程PPP项目资审 《西安市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印发 住建部等3部门发文要求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高青环保局招聘(高青环保局招聘信息) 龙善环保(龙善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宝安环保固废处理厂) 龙卫环保(卫龙生产环境) 餐饮环保证怎么办理(餐饮环保证怎么办理流程) 龙安泰环保(龙安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话地址) 鼎业环保公司怎么样(鼎业环保辞职) 飞林板环保吗(新飞林板材怎么样) 龙岗东部环保电厂地图(深圳东部环保电厂联系方式) 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招聘(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招聘信息) 青岛美乐家环保超市(环保超市美乐家官网) 青岛市环保局电话(青岛市环保局电话号码是多少) 锅炉环保改装(锅炉改装天然气) 领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领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坤) 黑龙江环保厅(黑龙江环保厅班子名单) 露天储煤场环保问题(露天储煤场环保问题研究) 青岛乾祥环保怎么样(乾祥环保怎么样有人了解吗) 隆昌环保局(隆昌环保局在哪个位置) 镀环保锌(镀锌 环保) 餐饮环保要求(餐饮环保要求停业整顿怎么处理) 长寿区环保局(长寿区环保局领导班子简历) 长安区环保局(长安区环保局执法队队长) 鹿邑环保局举报电话(鹿邑环保局举报电话号码) 黄岛区环保局(青岛市黄岛区环保局) 高中生环保手抄报(高中生环保手抄报简单) 黑龙江省环保厅官网(黑龙江省环保局官网) 雄县环保局举报电话(雄县环保局局长电话) 青岛新天地环保(青岛新天地环保督导组) 霸州市环保局(霸州市环保局电话) 青岛开发区环保局(青岛开发区环保局电话) 鹏华环保分级160634(鹏华环保股份) 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临边水系项目顺利开工! 天排所发放全国首个面向个人的碳中和存证证书 中建环能用科技服务美丽乡村 餐饮环保证(餐饮环保证明范本) 镇江新区环保局(镇江新区环保局副局长) 镇江环保局(镇江环保局电话) 银川环保卡app在哪下载(宁夏银川信用卡app下载) 龙净环保是国企吗(龙净环保是国企吗还是央企) 高唐环保局电话号码(高唐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除尘环保设备厂(环保除尘器厂家) 陕西环保集团(陕西环保集团招聘) 高中环保作文800字(关于环保的高考作文800字)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广东省:到2030年,建立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更新时间:2022-09-14

近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立。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智慧城市与宜居城市建设重要的一环,有助于建设节能环保型城市,促进城市向着高质量和集约化方向发展。”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诗濛表示。

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方案》制定详细的分领域目标。其中,在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600万立方米/日,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6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届时,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也将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为实现这些目标,《方案》提出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强化技术创新、谋划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保障体系六个方面共24项具体举措。

在强化能力建设方面,《方案》提出珠三角城市要鼓励因地制宜建设功能复合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重点补齐市政管网“动脉血管”,提高污水集中收集率;生活垃圾清运量超过300吨/日的地区加快发展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制度,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积极培育再制造产业,有序推进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站及溯源监测平台建设等。

在加强统筹规划方面,《方案》提出,一方面要推进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鼓励共建共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因地制宜布局市县一体、多县一体、县乡一体设施。另一方面,加强环境基础设施综合协同处置,在有条件的地区采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厨余垃圾、污泥处理协同处置等有机结合的综合处理方式,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努力实现“近零排放”。

在强化技术创新方面,将探索建立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智慧监测服务平台,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纳入统一监管。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适度超前建设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积极推进广州、深圳、佛山等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建设。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方案》提出,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等进入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次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并经省认定符合条件的项目,省财政统筹资金按与中央资金一定比例(最高1∶1)给予配套;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新型融资工具试点,促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出,将建立健全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将收费标准调整至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置成本且合理盈利的水平;大力推行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拉大重污染企业和其他企业的污水处理费差距;还将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推行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探索居民用户按量收费。

对此,刘诗濛认为,广东在完善价格收费政策上的这些举措,通过将社会发展可能产生的污染进行定价,有望从根本上改变生活垃圾的产生、处理与收费模式,促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采用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生活方式。

为推进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方案》还明确,将建立城镇环境基础设施评估机制,从技术、经济、有效性和适宜性等角度完善评估标准体系,对污染物不能及时有效处理的环境基础设施,限期整改。

热点图文

生态环境保护这十年·碧水篇
生态环境保护这十年·碧水篇
光大水务与石家庄水投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光大水务与石家庄水投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案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
【案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临时设施(一体化厕所污水处理设备)集成服务项目
【案例】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临时设施(一体化厕所污水处理设备)集成服务项目
福建蓝深环保:《污水低碳脱氮工艺研究与设备开发》被列入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
福建蓝深环保:《污水低碳脱氮工艺研究与设备开发》被列入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
倍杰特西藏扎布耶碳酸锂项目纳滤系统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安装调试团队启程!
倍杰特西藏扎布耶碳酸锂项目纳滤系统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安装调试团队启程!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