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解读《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 我国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全面遏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赴安徽潜山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督查 广州城投计划收购广州水投股权 泓济环保:HBF工艺包入选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 中原环保拟出资44.21亿元并购重组,解决同业竞争 超43亿!江苏一综合治理EOD项目招标 宁国国控集团成为广西博世科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国光大水务(01857)取得公司首个市域污泥处置项目 注册资金1亿!长江环保集团与大禹节水等合资成立公司! 生态产业:广西荔浦鸵鸟养殖成助农增收“加油站” 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吉林省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湖北首例碳汇补偿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重庆江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冬春役”百日攻坚 山东泰安持续推进林业生态惠民工作 广东东莞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青海出台两项林(草)长制配套办法 湖南召开2023年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 甘肃4项林草科技成果获全省科技进步奖 手工环保帽子(手工环保帽子设计) 无纺布环保袋加工(这种无纺布环保袋经过工艺处理后) 新郑市环保局电话(新郑市环保局电话号码) 收集环保宣传语(收集环保宣传语,二年级) 徐州环保设备(徐州环保设备生产厂家) 新乐环保局最新动态(新乐环境污染案) 新源环保有限公司(新源环保有限公司电话) 广州环保展(广州环保展会2022) 新型环保礼炮(新型环保礼炮的趋势与前景) 开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创环保公司) 新型环保包装材料(新型环保包装材料生产设备) 德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成人环保时装图片(大人绿色环保时装秀服装) 快板说环保(环保小快板) 新型建材节能环保产品(新型建材节能环保产品有哪些) 新苏环保(新苏环保产业集团待遇) 开能环保股票(开能环境股吧) 康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康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规吗) 延庆环保局电话(延庆环保局电话号码) 广州贝龙环保热力设备(广州贝龙环保热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新都环保局投诉电话(新都环保局投诉电话查询) 无锡市环保局电话(江苏无锡的环保局的电话是多少) 广州环保标志领取地点(领环保标志在哪个地方) 慧达环保有限公司(慧达化工集团) 开饭店环保办理流程(开饭店环保部门有什么要求) 新环保法亮点(新《环保法》的严格规定及其亮点) 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股票代码) 新型环保墙板(装修新型环保材料集成墙板) 成都市环保局官网(成都市环保协会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解读《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

来源:新华社更新时间:2023-01-05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解读《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

新华社记者严赋憬

国家林草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含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总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

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是怎样产生的?国家公园创建设立的原则、流程和工作机制如何?怎样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在29日国家林草局举行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是怎样产生的?

“国家公园候选区的遴选经历了科学评估、分区筛选和对标确认的过程。”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在发布会上表示。

欧阳志云介绍,首先,明确我国需要进行严格保护的自然生态空间。

然后,根据相应规律,在全国划分出4个生态大区39个自然生态地理区,将生态功能极为重要、生态系统极为脆弱、急需要保护的生态空间,规划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进行系统保护。

最后,按照国家公园设立规范提出的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管理可行性3大准入条件和9项认定指标,从各自然生态地理区中遴选出了49个需要严格保护的自然生态空间作为国家公园候选区。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遴选出的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包括陆域44个、陆海统筹2个、海域3个。其中,青藏高原布局13个候选区,形成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长江流域布局11个候选区,黄河流域布局9个候选区。

“编制方案的过程,经历了多轮专家论证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及第三方评估等严格的程序,还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体现研究的科学性、布局的系统性及公众参与性。”欧阳志云说。

国家公园创建设立的原则、流程和工作机制如何?

方案不但从空间上擘画了国家公园建设蓝图,而且对国家公园创建设立的原则、流程和工作机制都做了明确规定。

李春良表示,在理念和目标上,方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实现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在创建设立上,明确国家公园创建、设立以及候选区实行动态开放、考核评估、退出机制等要求。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王志高介绍,按照方案,在创建阶段,由相关省级政府向国家公园管理局提出创建申请,国家公园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批复启动创建工作,或由国家公园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商相关省级政府直接指定相关候选区启动创建工作。

“在这个阶段,科学论证国家公园范围尤为重要,既要本着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把最应该保护的划入国家公园范围,又要实事求是,结合管理机构设置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冲突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合理区划范围。”王志高说,完成创建任务后,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开展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公园创建实行动态开放的候选区机制。国家公园候选区开展创建后,经评估,确实无法达到设立要求的,不予设立。对未纳入布局方案的保护关键区域,条件成熟时,经科学评估,可以按程序增补为国家公园候选区。

王志高表示,国家公园设立后,将定期组织评估,对评估不达标或造成自然资源资产重大损失的,启动黄牌机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经评估确无法整改到位的启动退出机制。

怎样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怎样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王志高表示,将认真总结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从四方面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央地共建共管,建立局省共同责任体系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国家公园的保护、建设和管理等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法(草案)》,做好审议出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组织实施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同时积极开展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本着“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稳妥有序设立新的国家公园。

四是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实事求是、分类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要坚持生态优先,强化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另一方面要保障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分类施策。

热点图文

分享防沙治沙经验 推动全球环境治理
分享防沙治沙经验 推动全球环境治理
走进南宁青秀山,感受古老植物苏铁的神奇
走进南宁青秀山,感受古老植物苏铁的神奇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园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园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安徽皖江8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安徽皖江8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高原的守望 黑颈鹤吟唱的地方
高原的守望 黑颈鹤吟唱的地方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热带雨林之美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热带雨林之美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