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国家植物园首届兰花展将在北京、广州同时开展 湖南道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成灾率逐年递减 北京发布《首都园林绿化标准体系》 春节假期北京市公园接待游客434万人次 2022年全国林草重点工作盘点——野生动植物保护不断加强 四川印发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制度 湖北召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云南怒江推进滇西北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龙江森工集团:开展中药材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释放32个项目!成都市将启动这些环保项目 龚道孝:统筹推进建制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 从江苏省政府1号文 看出什么门道? 全球首座工业废水再生水厂在台启用!预计供水超730万吨/年 首创环保集团与南水北调水务投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十大环保公司(中国最好的环保公司有哪些) hdpe是什么材料环保吗(HDPE是什么材质) 东莞环保标志哪里领(东莞环保标志还需领取吗) diy环保袋(diy环保袋创意作品) 中南环保(中南环保建筑用胶,环保吗) 2017莱州环保(莱州莱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17上海环保展(上海环保展) 中化节能环保公司(中化节能环保公司地址) 东莞至美环保包装(东莞至美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 中卫市环保局(中卫市环保局电话号码) b2b环保平台(环保设备销售网站) 东港区环保局(东港区环保局局长领导班子) 丙烯酸清漆环保吗(丙烯酸油漆环保吗) 中国绿色环保标志(中国绿色环保标志的产品) d40环保溶剂油(d40环保溶剂油 百度文库) 中德环保(中德环保董事长被拘) e1环保(e1环保标准是什么) 300272 开能环保(300272开能环保股票) 中国大气环保网(中国大气环保网假记者) 东方环保(东方环保产业集团) 中环环保开盘时间(中环新楼盘) 3e环保棕(3e环保棕床垫好吗) 中滔环保集团(中滔环保集团总部搬迁) 中国环保标志的寓意(中国环保保护的标志有什么寓意) 中禾环保(中禾环保曹平) 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是央企还是国企) 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体化设备) 不环保的后果(不环保的后果事例) 中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怎么样) 不环保的事情(不环保的问题) 济南印发“十四五”水生态环保规划 创建北方城市治理水污染样板 234.71亿元!日照市2023年城建计划重磅发布! 中工环境科技签署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冷凝水处理系统合同 生物法减缓MBR膜污染的研究进展 山东日照:深化林长制改革 赋能高质量发展 成都多措并举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国家植物园首届兰花展将在北京、广州同时开展

来源:​新京报更新时间:2023-01-30

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国家植物园首届兰花展将在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与位于广州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同时开展。本次兰花展的主题是“幽兰迎雪至,玉兔踏春来”。一南一北两座国家植物园联手举办花展,这也是两家国家植物园设立以来的第一次。

中心花园展区兰花、年宵花、小兔子及热带植物共同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游客前来拍照。国家植物园供图

看点1

世界珍稀兰科植物“大魔鬼石斛”亮相

国家植物园(北园)热带展览温室是本次兰花展的主要展区。200余种万余株兰花、年宵花将这里装点成花的海洋。整个展区分为兰花精品区、兰花生境区、中心花园区、兰花童话区及环形花厅五个部分。

游客在环形花厅拍摄蝴蝶兰花柱。国家植物园供图

位于温室大厅处的兰花精品区是核心区域。这里集中展示了兜兰类、卡特兰类、明星兰花、药用和食用兰花等100余种。展区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株开放了200余朵花的“大魔鬼石斛”。“大魔鬼石斛”属于世界珍稀兰科植物,因其花瓣不规则扭曲,形状像魔鬼面孔而得名。

“大魔鬼石斛”。国家植物园供图

看点2

兰花螳螂仅有指甲盖大小

另外一种兰花“香荚兰”可以说是展览中最有“味道”的兰花。人们最爱的香草冰激凌,其原料就取自香荚兰的果荚。早在16世纪,西班牙人在墨西哥发现了它。1841年借助人工授粉,香荚兰被广泛种植到世界各地热带地区,并且成为风靡全球的香料皇后。

此外,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一种另类的“兰花”,它就是被喻为伪装大师的兰花螳螂。本次展出了3只4龄1.5厘米左右指甲盖大小的活体兰花螳螂,搭配科普牌示,通过多元化的展示,科普昆虫与植物的共生关系,加强人类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

除了精品兰花之外,游客还能看到兰花与年宵花共同打造的花花世界;模拟兰花原产地生态环境的兜兰生境展览;用兰花打造的悬浮花园以及兰花与卡通动物组成的童趣花境等。

在国家植物园南园展览温室内,中国野生兰花、精品国兰品种、热带兰以及蜘蛛抱蛋属、墨脱开口箭、弯蕊开口箭、沿阶草属等一些似兰非兰的植物,将在展览期间与广大游客见面。

香荚兰。国家植物园供图

看点3

猴面兰等550余种珍奇兰花共聚一堂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温室群景区及兰园内,兜兰、迷你蝴蝶兰、香蕉兰、多头兜兰、领带兰、魔鬼文心、达尔文兰、猴面兰等550余种珍奇兰花共聚一堂,另外还有华南国家植物园自主研发品种“玉莹兜兰”“园春兜兰”“迎春兜兰”“象牙虎头兰”“绿如意”等。

华南国家植物园是国内最早开展兰花收集、保育与研发的科研机构之一,科学家采用无菌播种、无性克隆技术、花期调控等技术,使形态各异、斑斓多姿的兰花于春节集中绽放。

科研进展

国家植物园发现并描述贡山角盘兰、墨脱蝴蝶兰等

兰科植物是被子植物的最大科之一, 全世界约有780属,是生物学研究的热点类群之一。同时,所有的兰科植物都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上。

记者了解到,国家植物园是植物迁地保护、科研科普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大花杓兰在北京地区的野外回归;黄龙自然保护区野生兰花迁地保育回归;与青海三江源、吉林长白山、内蒙古额尔古纳等自然保护区合作开展珍稀濒危兰科植物的保育研究和野外回归工作。

近一年来,国家植物园不断加强兰科植物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发现并描述了贡山角盘兰、墨脱蝴蝶兰等。开展了杜鹃兰共生繁殖试验,对滇西槽舌兰开展内生共生菌的萌发生长研究等。这些工作都为更好地做好兰花的迁地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国家植物园希望通过举办兰花展的方式,转化科研成果,向公众开展植物知识、生态保护的科普宣传,丰富市民春节文化娱乐生活,体现国家植物园的功能与价值。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热点图文

国家植物园首届兰花展将在北京、广州同时开展
国家植物园首届兰花展将在北京、广州同时开展
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冰雪旅游迎新春
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冰雪旅游迎新春
龙陵小黑山保护区菲氏叶猴增至350只
龙陵小黑山保护区菲氏叶猴增至350只
年度盘点 | 动植物司:守护万物生灵 促进和谐共生
年度盘点 | 动植物司:守护万物生灵 促进和谐共生
年度盘点 | 生态司: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年度盘点 | 生态司: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聚焦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三大关注点
聚焦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三大关注点
年度盘点 | 江苏:筑牢美丽生态基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年度盘点 | 江苏:筑牢美丽生态基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年度盘点 | 辽宁六大变化推进绿色发展
年度盘点 | 辽宁六大变化推进绿色发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