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创新古村落抵押,变“死资产”为“活资本” 绿色金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循环力量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山东印发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验收要求 湖南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完美“蝶变” 含铜工业污泥危废高温熔池处置技术工艺路线 “十四五”苏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发布 总投资达1033.47亿(附重点工程)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调研指导浙能锦江环境 《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 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公布! 专家:郑州特大暴雨实属罕见 已超出海绵城市应对能力 河北:对全省72家化工园区进行整治提升 深度解读宇通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 精细化运营更高效! 四川德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 涉嫌倾倒铝灰1000多吨 161个项目变动 山东省发布2021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 闻汛出击 风雨共渡!盈峰环境紧急驰援河南 南宁市地下管网和水务中心揭牌 西安五年内关停全部燃煤机组可行吗?丨聚焦减碳 记录转型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软化试验研究 广东2020年碳排放配额履约率100% 四川成都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江西南昌印发《南昌市林长制“一长两员”监督管理办法》 云南文山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 新疆温宿强化“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 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7月25日开幕 浙江泰顺:救护千年香樟 守护美丽廊桥 陕西全面开展松褐天牛飞防工作 江西柴桑加强古树名木跟踪管护 四川进一步规范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 浙江龙游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验收 北京举行北京雨燕科学放归活动 江西全南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甘肃天水加强侧柏叶枯病防治 广东汕尾“绿剑”出鞘护生态显现成效 元琛科技:拟与中科院签订共建“低碳环境传感技术研发中心”协议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全球碳市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 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全球水务行业企业盈利水平揭秘 中科实业转让旗下渊昌再生能源公司 底价1.25亿元 广西玉林固废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 《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浙江桐庐开展“六小行业”排水许可整治行动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气候变化威胁依赖鱼类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改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科学家提供路线图以改善印度洋的环境观测 新发现的效应可能减轻与气候相关的物种灭绝 不仅仅是二氧化碳:现在是解决短期气候强迫污染物的时候了 气溶胶粒子对气候的降温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创新古村落抵押,变“死资产”为“活资本”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更新时间:2021-07-22

image.png

一、现状背景

为积极策应抚州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试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加快将金溪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金溪县委、县政府于2020年2月25日率先出台了《金溪县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实施方案》(金办发〔2020〕2号),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构建绿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金融服务体系,集全县之力打造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金溪模式”。

金溪县中国传统村落的古建筑

金溪县古村旅游发展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全县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明清时期风格的古建筑群,拥有明清古建筑11633栋,102个古村落,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江西省传统村落31个,古祠堂100余座、明代牌坊8座、清代牌坊30余座,是当今中国传统村落和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好、品质最精美的地方之一,被誉为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依托拥有的古建筑、古村落的资产资源,金溪县委、县政府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金融产品助推乡村振兴为主线,针对古建筑产权企业、古村落开发保护企业或个人,组织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创新推出“古村落金融贷”,着力解决古村落建设融资难题。

二、主要做法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制度上保障。金溪县委、县政府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实施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工程,制定《金溪县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实施方案》,并立足实际作出推进传统村落市场化运作的选择。

二是明确古建筑产权,建立生态产品交易中心。金溪县政府建立古建筑产权、古建筑经营权确权颁证等制度,在现有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基础上,建成“金溪县生态产品交易中心”,为古建筑的办证、贷款、经营权流转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对接,搭建传统村落和古建筑的线上交易平台,将优质古村资源市场化,实现所有权与使用权的高效流转。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古村落金融业务。金溪县政府引导推动银行活化利用古村落的生态价值,开展金融创新,开发出“古村落金融贷”贷款业务。该贷款产品的担保方式以古村落房屋作为抵押物。在贷款利率方面,实行优惠利率,一般为贷款基准利率的1.3倍。授信方式采取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循环用信的方式。贷款期限根据经营者的生产经营周期、规模等情况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最长可授信5年。在贷款发放模式上,创新开展“个人+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方式、“旅游开发公司+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方式、“古村保护开发企业+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方式和“村集体经济+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方式。在产品的设计上,实行“组合拳”,推出“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抵押+信用”、“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抵押+保证”、“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抵押+其他抵押”等多种模式。

三、主要成效

金溪县腾飞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在浒湾、东源、浦塘等村落大量租购传统古屋古建,致力于将他们打造成类似“竹桥古村”一样的乡村旅游景点,故而需要大量的资金对传统建筑古屋进行修缮保护。上饶银行结合古村落开发经营特点,推出“经营权+担保”贷款模式。金溪腾飞旅游建设有限公司以竹桥古村、后龚等景区的经营权作为抵押,同时由金溪县市政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银行对金溪县腾飞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期限3年,金额30000万元,利率为5.265%的贷款,主要用于古屋修缮及建设,解决了传统建筑古屋修缮保护的资金来源。

陆坊乡村民陆学辉拥有清朝古建筑一栋。由于陆坊村已被纳入金溪传统古村落范围,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陆学辉一直想把该栋古建筑改造成民宿,但苦于缺少流动资金一直未实施。金溪农商行利用该行创新的“古村落金融贷”产品,以该客户古建筑经营权为抵押物,在3天内发放一笔期限3年,金额50万元,利率为5.2%的“古村落金融贷”贷款,解决客户资金难题。目前农商行“古村落金融贷”贷款总发放贷款资金650万元,为古建筑保护开发提供了金融支持。

四、经验启示

一是古建筑产权界定是相关金融产品开发的关键。“古村落金融贷”以古村落房屋作为抵押物。贷款的前提条件是古村落房屋产权清晰。由于社会历史的原因,古建筑产权存在一定缺陷。通过“金溪县生态产品交易中心”,金溪县完善古建筑产权登记托管体系,将古建筑的生态价值挖掘出来供给银行开发新型金融产品,为古建筑保护提供资金支持。另外,通过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搭建古建筑线上交易平台,金溪县提升了古建筑的生态价值,扩大了银行开发新型金融产品来支持古建筑保护的资金规模。

二是因地制宜开展金融创新支持古建筑保护。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银行创新多种贷款发放模式,使用不同产品设计,分别满足古建筑产权企业、古村落开发保护企业和个人关于古村落生态环境美化融资,古建筑保护与利用融资,古村落休闲旅游融资和古村落文化创意融资需求。这样,金溪县可以筹措更多的资金用于古村古建保护和开发利用,实现古村落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增值,促进金溪古村落旅游市场的发展。

热点图文

创新古村落抵押,变“死资产”为“活资本”
创新古村落抵押,变“死资产”为“活资本”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调研指导浙能锦江环境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调研指导浙能锦江环境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科学家提供路线图以改善印度洋的环境观测
科学家提供路线图以改善印度洋的环境观测
拉蒙特州长于10月签署立法 禁止使用含PFAS的消防泡沫
拉蒙特州长于10月签署立法 禁止使用含PFAS的消防泡沫
广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行业治理指引
广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行业治理指引
垃圾焚烧发电厂锅炉专业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垃圾焚烧发电厂锅炉专业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蝴蝶定期穿越撒哈拉沙漠进行已知时间最长的昆虫迁徙
蝴蝶定期穿越撒哈拉沙漠进行已知时间最长的昆虫迁徙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