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碳中和的陕西打开方式 常德市排除安全隐患 确保垃圾焚烧发电顺利进行 全国碳市场即将启航 看好 CCER 带来的行业机会——环保行业碳中和系列报告 脱氮OR除磷 相差的仅仅是一个内回流! “十链条 四模式” 西宁市完成国家级“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现场采样是否可以取一个样品? 浙江省公益林生态定位研究站(长兴站)建成 福建尤溪深化松材线虫病“六道防线”一体化防控机制 江西丰城召开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调度会 广西贺州强力打击涉林违法犯罪 湖南宜章小野果做成大产业 浙江长兴“一亩山万元钱”行动成效显著 江西全南多举措抓好采伐迹地更新 山东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软件通过验收 浙江丽水多管齐下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 云南祥云开展云南松切梢小蠹防治 湖南津市全力抓生态促发展 福建古田持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浙江温州开展海岛森林防火巡查宣传 江西永新开展绿化“三评比”强化绿美行动 上海全面推进花卉质量监测 四川马尔康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色产业第一大省的生态之困 “双碳”目标下 现代煤化工产业减碳的思路 昆明拟从这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滇池保护治理 几亿投资治污,竟还斥巨资造假,有哪些企业参与其中? 先河环保与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四大优势!中建三局自主研发新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成功生产下线 监测数据作假,安徽省厅查处4家社会环境检测机构!最高可罚50万 生态环境部:更多行业将被纳入碳市场 宇通重工将借壳登陆A股市场,聚焦环卫和新能源工程机械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通报9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邢钢公司重组成功 ——普阳公司控股邢钢公司 甘肃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有序推进 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建设启动 埃克森美孚碳中和战略与路径 2021年7月第二周最新全国污水处理项目汇总 全国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的88% 聚焦高端市场 鼎澈膜重磅推出高性能海水淡化膜 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葛洲坝联合体中标15亿元晋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机器学习在SNCR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碳中和”来了!石化行业准备好了吗?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三期工程 突出源头治理 江苏扎实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碳汇研究 | 沉水植物可否捕获CO2 河北献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 迈博瑞:未雨绸缪、深耕细作 玩转水处理“膜”法! 福建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在福师大揭牌 TUV莱茵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碳中和的陕西打开方式

来源:陕西日报更新时间:2021-07-13

今年夏天,在经济学界和产业发展领域,比天气还要火热的是两个新鲜词汇:碳达峰、碳中和。

随着全球低碳经济的持续火热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高频出现,人们突然发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出现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的专业术语,不仅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趋势,更关系着自己的衣食住行。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在碳中和上的总投入将超过100万亿人民币。碳中和不仅刷新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理解,还催化着全球贸易竞争、金融市场乃至货币体系的系统性变革。

由碳中和引发的新一轮绿色经济浪潮奔涌而至,正在从能源大省迈向能源强省的陕西,已经站在绿色经济的新赛道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陕西,正在稳步发力,为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奋力实践,书写答卷。

科学调控 推动产业加速迭代升级

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最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之一。目前,全球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80%以上来自于化石能源使用。实现碳中和,首要任务就是“解绑”化石能源依赖。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表示,根据研究测算,“十四五”期间要争取实现煤炭消费量零增长,到“十四五”末实现煤炭消费的稳定达峰并开始持续下降。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的约束性指标,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全面部署。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积极行动起来。早作为早主动,陕西充分把握重大项目对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的支撑作用,在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中,剔除79个“两高”项目、17个不符合“窗口”指导要求的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器项目,7个主题公园项目和6个涉房地产项目。

在做实“减法”,精准“瘦身”的同时,陕西还进一步提高非能工业项目比重。在“十四五”重大项目中,非能工业项目408个,占比20.86%,较“十三五”提升0.8个百分点;总投资17894亿元,占比19.1%,较“十三五”提升5.35个百分点。

陕西是能源大省,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三,油气当量位居全国第一,能源产业占全省工业“半壁江山”。在碳中和目标下,能耗“双控”与发展转型,成为陕西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如何统筹短期经济增长、中期结构调整和长期低碳转型之间的关系,化解降碳“阵痛”?陕西开出“处方”——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的重要措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下硬茬,出实招,陕西严控新增高耗能项目,对新上项目准确分析其对全省能耗双控、碳排放、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质量等影响,引导项目应用绿色技术,提高能效水平,实现绿色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 支撑化石能源近零排放

6月25日,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在榆林神木市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该项目试运行期间连续生产出纯度99.5%的工业级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

西北大学教授、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表示,从碳减排技术看,碳捕集技术是大规模降碳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唯一手段。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以下简称CCUS)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捕集大气圈中过量排放的二氧化碳,再通过化工、生物等手段最大限度循环利用后,将其注入地下封存,从而达到人工干预下碳循环平衡的一种负碳技术。

“二氧化碳封存受地质条件限制,只有具备特定大规模沉积盆地地质条件的地区才能开展。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鄂尔多斯盆地(榆林)是我国最有利且最成熟的CCUS设施建设地。”马劲风说,目前CCUS是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低碳化利用的唯一技术选择。根据预测,到2050年,化石能源仍将扮演重要角色,占我国能源消费比例的10%至15%,CCUS将为实现该部分化石能源近零排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实现碳中和,离不开技术创新。目前,西北大学牵头在延长石油所属靖边油田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全流程CCUS示范项目,已具备每年5万吨的二氧化碳封存能力,正重点开展封存效果监测研究。此外,西北大学联合中石油长庆油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等单位,筹划在定边姬塬油田建设“鄂尔多斯盆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定边姬塬油田已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2万余吨,上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可具备百万吨级的封存能力。

“CCUS技术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使用成本很高。”马劲风说,今年5月,西北大学和榆林市政府达成协议,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双方将以平台搭建、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为载体,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中心,秦创原(榆林)碳中和产业创新谷等。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该技术的使用成本会逐渐下降。

市场主导 促进新能源广泛应用

6月下旬,国内中深层地热开发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公司——中国石化新星地热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与宝鸡蟠龙新区签订了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协议。根据协议,该项目拟建设6000余口浅层地热地埋管井,10多座分布式能源站,供暖制冷规模达200多万平方米。

中国石化新星地热公司成立于咸阳,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将业务触角扩展至陕、冀、鲁、晋、苏、浙等地,与国内40余个市(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总供暖规模达到6000万平方米。目前,该公司在陕西已建成150多个供热制冷项目,主要分布于咸阳、西安、西咸新区、渭南、宝鸡等地,并将武功县打造成为西部首个地热供暖的“无烟城”。

“陕西地热资源丰富,尤其是关中盆地中深层地热资源属中低温地热资源,资源储量非常巨大。”中国石化新星地热陕西公司负责人刘斌说,地热能是清洁能源,其开发利用不依赖气候环境等因素,更加可靠。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化集团的地热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石化计划未来5年在陕西新增供暖能力3000—5000万平方米,未来至少有60万户居民享受到地热能供暖,预计每年可减少标煤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0万吨。

相关数据显示,采暖和空调能耗约占建筑能耗67%。“供热行业是传统的高能耗行业。目前,我国北方地区供暖源主要为燃煤供暖。从长远发展来看,清洁取暖是能源转型的重要内容。”陕西省地热协会副会长穆根胥说,节能降碳,企业是主体。在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下,风能、光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作为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隆基股份联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陕煤集团共同研究完成《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到2050年,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力来源,占比可达全社会用电量的近40%。

2020年,隆基股份硅片产能达58.15GW,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30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720万吨。为了抢占新高地,隆基股份一方面继续“深耕”光伏产业,一方面加速布局氢能产业。6月3日,隆基股份与同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校企共建氢能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绿氢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实现碳中和,能源低碳化、无碳化将成为大趋势,这将直接促进新的能源体系构建和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处副处长余林说。

全民参与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实现碳中和,不仅需要经济体系、能源体系、技术体系等转型升级,还需要全社会全民参与,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您好!垃圾分类是我们举手之劳的事……”如今,在 “长安号”国际班列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播报内容。“我们不仅要以绿色清新的环境迎接世界各地的客商,还要让国际客商感受到西安的绿色新风尚。”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长安号”国际班列上播报垃圾分类宣传内容,不仅能让西安生活垃圾分类理念传向世界,还能让更多人了解西安,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国际友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对于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家住西安曲江新区的罗阿姨说:“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做好垃圾分类外,逛超市自带购物袋,出行坐公交、地铁等,都是环保行为。”在西安地铁2号线车厢里,“地球妈妈别碳气,你我都要来努力!”“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全民参与,缺你不可!”“和动物一起,做大自然的亲友团。”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为了向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环保知识,今年“6·5”世界环境日前夕,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西安地铁2号线“生态环境专列”正式发车。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杨松峰说:“此次‘生态环境专列’以清新自然的绿色为主基调,结合大秦岭的青山绿水实景,图文并茂地向公众展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普及环保知识,让公众成为环保的‘急先锋’,共护美丽家园。”

碳中和之路,离不开科学调控,离不开科技创新,更离不开全民意识的觉醒和全民的自觉参与。实现碳中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选择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聚沙成塔,最终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热点图文

葛洲坝联合体中标15亿元晋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葛洲坝联合体中标15亿元晋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扶轮社贾朗达尔市发起环保运动
扶轮社贾朗达尔市发起环保运动
新模型准确预测风暴和海平面上升对海岸的影响
新模型准确预测风暴和海平面上升对海岸的影响
重磅!雅居乐环保集团登榜“中国环境企业50强”
重磅!雅居乐环保集团登榜“中国环境企业50强”
湖北崇湖湿地公园青头潜鸭频频“亮相”
湖北崇湖湿地公园青头潜鸭频频“亮相”
典型案例 | 贵阳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漏排严重
典型案例 | 贵阳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漏排严重
环境部: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环境部: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如何判别污泥是否是危废?污泥处置八大国家标准汇总!
如何判别污泥是否是危废?污泥处置八大国家标准汇总!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