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转型”,始于革新——研究型天气业务培训侧记 许昌:“城市绿肺”精美气象“身份证”火热出炉 重庆綦江:提前气象预警 两万余名居民安全撤离 青岛:为打捞浒苔应急处置提供监测预报服务 新泽西州完成清理计划以解决地下水污染问题 中国划出25%的国土用于环境保护 全球BECCS潜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可持续灌溉的限制 合成生物电路可以在几秒钟内做出反应 土星卫星土卫二羽流中的甲烷:可能存在生命迹象 长期城市排放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的排放量有所减少 光污染对动物的视觉有复杂的影响 蠕虫通过改变对社会线索的反应来学习如何优化觅食 人类如何给热带天堂带来变化 微生物以南极洲冰下湖中的碎石为食 在较高温度下提高大麦产量的新发现 炎热的夜晚扰乱了水稻的生物钟 损害了作物产量 要了解飓风的未来 请回顾过去 NIST激光梳状系统现在可以测量空气中的所有主要温室气体 对于未来的碳核算 洪水可能和干旱一样重要 粪便记录显示玛雅人口受气候变化影响 植物如何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 新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动态导致乳齿象和大象数量减少 应对气候变化的秘诀就在我们脚下 光大环境—海南省垃圾焚烧发电产能布局分析 江苏: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有机固废处理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21万吨/年!山西嘉德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中心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示 “双碳”目标下炼化行业的技术突围之路 黑龙江省东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全球碳定价现状与趋势——我国碳交易体系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 解读重庆修正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义务 严控餐饮油烟污染 云煤能源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四标段第一包)焦化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系统EPC总承包预中标 粤海水务广西片区水日活动获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表扬 贵州通报9起环境督察典型案例 江苏《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保利联合:获取矿山恢复治理项目投资和合作主体管理合作资格并成立项目公司 投资约7.6亿!陕西商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计划7月28日启动采购! 安徽利用社会资本助约50万亩矿山废弃地“变身” 钢铁行业着手开展正式进入全国碳市场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碳”的那些事儿 | 垃圾分类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延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不要再观望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迎来关键转折点 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修复效果评估专家库拟入库专家名单公示 浙江公布首批“一亩山万元钱”科技推广高质量示范基地 江西新干完成年度造林上图任务3.2万亩 黑天鹅安家广州流花湖 武汉蔡甸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广东翁源发现成片伞花木种群 浙江省林业局指导台州湿地和野生动物管理 云南石屏“四举措”推进生态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转型”,始于革新——研究型天气业务培训侧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07-07

新一轮科技革命使人类进入了“数据决定一切、算法决定能力、软件决定水平”的全面智能数字时代。随着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发展和人工智能(AI)等技术在预报业务中的应用,气象事业的发展面临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冲击,天气预报员面临巨大“转型”。

为提高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对客观预报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对事业发展的全面支撑和深度融合,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举办研究型天气业务(客观预报技术)培训班。培训本着应知应会的要求,推动学员从理念革新到技术革新,充分认识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了解客观预报方法、数值预报的机器学习订正等前沿技术。

理念革新

培训前,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员王晓雪的心理疑惑,在预报员中有一定代表性,“天气系统存在不可预报性,天气学原理已成经典,数值模式也只是小碎步发展,对天气的预报能力,似乎已经到了很难前进的高度。”

网格预报如何更加精准?人工智能技术对解决气象问题有多大帮助?很多预报员心里没有底。

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为学员讲授了第一课后,学员们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理解了聚焦客观预报和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发展精准数字预报技术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对于天气预报来说,技术变革是永恒的。包括海量数值模式产品、多源资料融合产品在内的格点实况和预报,虽然资料质量和预报准确率仍有提升空间,但只要明确了智能数字的技术革命大局,就能把握住预报业务发展的大势。

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保持接纳新技术、新产品的开放心态,敢于走出舒适区,从细着手、从准着力,向数据要信息,成为新时代预报员的必备素质。

技术革新

提升客观天气预报方法的应用能力,必须培养一批懂气象数据、会编代码、能自主研发算法、吃透预报核心问题的新型预报员队伍,这也是研究型天气业务培训的初衷。

为帮助预报员提升动手能力,培训安排了32学时上机实习课程和12学时研讨交流。每门关键技术主课都配备了“讲授+实习”的组合,比如小时降水特征精细化检验实习、定量降水频率拟合实习、集合概率匹配技术实习等。

零基础学习人工智能技术,难于上青天。为了帮助预报员拆解AI“黑盒子”,干部学院从课程设计上力争理论基础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气象服务保障“四生”,选取课程切入点,重点讲解AI技术在强天气预报、京津冀强对流预报、北京冬奥气象服务、交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很多预报员都习惯使用C语言或FORTRAN语言,面对Python丰富的各种资源,应用不上,转化不了。本次实习环节从基本的Python语言开始,到小时降水的特征统计、定量降水频率拟合、概率匹配,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实习手册和程序脚本,让预报员看到了希望。

对于青海省气象台的李金海来说,做5公里的智能网格预报,涉及72万平方公里上的44114个网格点。“人工订正是不现实的,急需基于模式的订正方法研究,而以上客观方法在青海省都是刚刚起步,因此学习这些方法将有助于其在青海省尽快落地,为预报提供支撑。”

岗位革新

培训班共有31名学员,平均年龄34岁。值得注意的是,有近三分之一的学员去年参加了研究型业务技术培训班。

优质培训资源是稀缺的,预报员的时间和经历更加珍贵。为了支撑全国近4000人的预报员队伍转型发展,解决办法是让一部分人“先学起来”,再带动“共同学习”。

江西省气象台的肖安,就是精心挑选的“先学起来”的第一批学员。肖安是预报技术研发带头人,连续两年参训,开班就进入状态,学习效果较好。

学员们深刻体会到,预报员转型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无论是降水特征的细致分析,还是对降水时间的精细化检验、定量降水预报技术的不断完善,都是为了解决业务中的实际问题,但里面却包含着科学问题,从认识规律到评估模式,再到改进预报,是一个不断深入、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中国气象局明确,举办培训的目的不仅是让学员掌握各种现代研究型天气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学成后回到各自工作单位,将“研究型业务”这个理念传达给预报员,把当前主流的客观方法传授给更多人,让更多的预报员使用新方法,提高预报服务水平,推动气象业务得到更加先进的技术支撑,最终实现气象的“精密、精准、精细”。

经过10多天的学习,培训已圆满结束,学员回到各自单位将开展深入汇报交流。作为“星火班”,培训点亮的星星之火,已经从北京传播到全国各地,从国家级传播到省市县各级,渐成燎原之势。

热点图文

对于未来的碳核算 洪水可能和干旱一样重要
对于未来的碳核算 洪水可能和干旱一样重要
在摧毁德索托之后 契卡索人将西班牙物品重新用于日常使用
在摧毁德索托之后 契卡索人将西班牙物品重新用于日常使用
环保倡导者继续在大山泉省立公园附近与批准的砾石坑作斗争
环保倡导者继续在大山泉省立公园附近与批准的砾石坑作斗争
转炉煤气湿法洗涤与湿式电除尘复合除尘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转炉煤气湿法洗涤与湿式电除尘复合除尘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燃煤电厂烟气低低温电除尘余热利用技术应用案例
燃煤电厂烟气低低温电除尘余热利用技术应用案例
坚定不移以质取胜 科菲尔环保精心打磨除尘设备
坚定不移以质取胜 科菲尔环保精心打磨除尘设备
5月环保在线“朋友圈”再扩容 涵盖水、气两大板块
5月环保在线“朋友圈”再扩容 涵盖水、气两大板块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