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城市防内涝与水环境提升两手抓 “今后会更加注重执法程序合法性” 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在“里子” 完善第三方环保服务属地化监管机制 吉安县一养猪场环保负责人被拘 城市失落可怕的是找不准路 以点带面抓质量 互帮互助促整改 找准核心问题 解决关键诉求 江阴实战考评攒积分 延伸普查数据生命力 公安部“昆仑”行动瞄准食药环犯罪 推动能源清洁化发展 别把“有点吵”当小事 自然保护区建设离不开周边群众支持 “厂中厂”环境问题怎么解决? 旅游型城市如何推行绿色包装? 25秒偷走400万年钟乳石,这次该怎么罚 帮助中小企业补齐环保人才短板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帮扶 考核信访工作不能以件数论英雄 防止生态补偿出现“马太效应” 用力堵,可否变成提前疏? 基本农田不是治污应急的后花园 丽水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有长久之计 发挥行业协会在环境管理中的潜力与特长 敢于打开盖子就是敢于碰难题 科学划转环保审批权限 二污普成果在县域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举一反三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 “不收手”的顶风补课该咋治 对居民用水安全的冷漠,比水质超标危害更甚 推进环境执法体系现代化建设 督察央企,企业怎么看?怎么办? 以生态补偿促环境与经济良性循环 一次处罚引发的启示 运用电力大数据倒查监管“散乱污” 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二污普成果运用的WWH 疫情防控也是农村环境卫生一次大考 乡村治理需要弄清三个基本问题 推进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重视“细节力量” 最大限度对举报人信息保密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精耕细作 做好伴生放射性矿普查数据核查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应避免哪些问题? 别让农村集市影响河流水质 坚决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垃圾拒运令助推垃圾分类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百科 >

城市防内涝与水环境提升两手抓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1-03-29

为全力筹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突出展示春城生态魅力,云南省昆明市精准聚焦“滇池保护治理难点在雨季,溢流是难点中的重点”这一问题,将雨季的工作放到旱季做,未雨绸缪提前备战,全力开展城市管网清淤、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美丽河道和湿地建设、调蓄池升级和河湖生态修复等工作。这些举措可以有效避免雨季城市内涝时措手不及、被迫排水入河湖导致滇池水质污染的问题。笔者结合工作,总结了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

一是提前做好应急措施。结合历年来城市降水情况,梳理排查易遭水淹点的原因,做好城市内涝点位勘测。查明易淹点位之间的关联,理清城市防洪排涝与水环境提升的关系。有针对性地制定总体方案,“一点一策”,明确易淹点位和溢流点位防控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等。提前组织管网和下水井清淤,修补破损管网、调整接错管网,将雨季应急性工作放到旱季开展。

二是增强抗强降雨能力。在城市管网容量有限的情况下,放任雨季溢流会导致河道污染、水质下降。因此,应扩大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在小区建设中水处理设施,建设景观水池就地收集雨水。平时储备用于景观、保洁和绿化,减少进入管网的水量,提升管网畅通度。扩大调蓄池和湿地容量也是减少雨季溢流和城市内涝的重要手段,要处理好城市调蓄池、湿地和污水处理厂三者之间调蓄、储备、净化的关系,建立快速净化和正常净化两种模式。

三是细化雨污分流工程。笔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小区的个别业主在装修时随意改造房屋原有结构,造成管网雨污分流工程不到位。因此,要注重从源头上细分,加强对管网的档案化精准管理,建立审批核查惩处制度,对装修和城市施工中乱接、错接的要加以纠治。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热点图文

工地围挡集体“穿绿衣”
工地围挡集体“穿绿衣”
日照市黑臭水体整治不彻底
日照市黑臭水体整治不彻底
检察机关和环保局现场监督危险废液处置
检察机关和环保局现场监督危险废液处置
武汉查获今年首起禁渔期自捕自销江鱼违法案件
武汉查获今年首起禁渔期自捕自销江鱼违法案件
吃出营养 环保素食者应遵循六大原则
吃出营养 环保素食者应遵循六大原则
污水治理工程 有的成了摆设
污水治理工程 有的成了摆设
复旦教授:“PM2.5致鲜肺6天变黑”是自己吓自己
复旦教授:“PM2.5致鲜肺6天变黑”是自己吓自己
宁波某村自来水像牛奶大半年 水厂:水质没问题
宁波某村自来水像牛奶大半年 水厂:水质没问题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