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日正式启动!谁是主角?如何交易? 全国碳交易系统上线!这是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一路“标”升 恒通环境华南市场再发力! 硬核!兴泸水务集团北郊二水厂顺利建成通水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浅析垃圾焚烧炉稳定燃烧的调整 碳交易市场卖的是啥?浙江碳交易第一单意味着什么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飞灰处置方法 华电水务中标首个海外废水零排放项目 《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办法》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阿拉巴马电力巴里煤灰计划获得许可 回收权活动展示了蒙哥马利公司如何正确回收 报告文件PFAS在新墨西哥州的压裂中使用 一些州开始减少向垃圾填埋场发送的食物 立法者敦促对永久化学品采取行动 Fracking使用EPA批准的有毒化学品再次表明监管机构将工业置于健康之上 环保主义者说EPA应该迫使路易斯安那州遏制空气污染 安哥拉的在岸投标回合以多个投标吸引全球兴趣 工人们从WVa公共土地和道路上清除了大量垃圾 工业污泥焚烧烟气处理的脱酸系统分析 联合抵制减排技术,宝马大众被罚10亿美元! 电力行业作为碳排放主体 力争2030年前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 广西出台生态环境领域“免予处罚”配套文件 打通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最后一公里” 数据中心成下一步减排重点领域 为什么共和党参议员要抨击宾夕法尼亚州环境委员会对气候变化的投票 EPA宣布根据美国救援计划拨款20万美元 为马萨诸塞州的环境正义倡议提供资金 青岛大能环保装备科创板上市 大涨135% 水电推动让巴基斯坦克什米尔的首都变得炙手可热 阿联酋与以色列签署环保合作协议 环保问题空气质量预警的纳特利区NJ部通过11日下午周五7月16日 卫生工作者必须帮助为加拿大的环境保护法写下美好的结局 山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燃烧得更高 世界范围内海岸超载的加速 动物适应栖息地的能力是气候变化中生存的关键 新的建模技术显示城市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频率更高 新的地球化学研究证实了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的原因 光明的未来:利用可见光高效分解二氧化碳 美国高潮洪水的预测显示快速增加和极端月份 航空对减少气候变化的贡献可能很小 佛罗里达州的珊瑚礁没有北逃生路线 分析火山以预测它们的觉醒 不受控制的气候变化将导致亚马逊森林严重干燥 盐沼植物可能标志着碳捕获能力 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更强烈和更频繁的雷暴 推进对环境友好的富氢燃料的研究 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清除量的不对称性可能会影响气候目标 不断上升的温室气体对北极臭氧层构成持续威胁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科技增雨使吉林连续40年粮食稳产增收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科技 >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日正式启动!谁是主角?如何交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更新时间:2021-07-16

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天正式启动

今天上午,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拉开了序幕。碳排放权交易是我们国家正在推进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工具,是国家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什么是碳排放权,这个市场又是如何来运转的呢?

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同时会排放出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碳排放权交易实际上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作商品来进行买卖,通过这种市场行为达到控制碳排放总量的目的。

碳排放权交易并不是今天刚刚出现的新鲜事物,伴随《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2005年碳排放权的商品属性正式确立。目前,欧盟、美国、新西兰、韩国等地都建立了国家或地区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国也从2011年开始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今天,中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覆盖的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

谁是这个市场的主角?

目前一共有两千多家企业被纳入了这个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而且都是清一色的火力发电企业。为什么这样选择?后续还会有哪些行业和领域也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呢?

首批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的2225家履约企业都是年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火力发电企业,基本上涵盖了我国绝大多数的火力发电企业。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司长 李高:发电占我们国家(碳)排放的比例较高,从发电行业来开展这个碳排放交易,对于我们全国控制碳排放有很大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发电行业整体相关的管理水平比较高,那么相关的一些技术和数据基础比较好,通过发电行业为突破口,我们可以进一步积累相关的经验,能够把碳市场逐步地更加完善。

据了解,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渐成熟稳定,在“十四五”期间,预计石油、化工、建材等八大重点能耗行业都将逐步被纳入到这个市场中,涵盖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领域。

碳排放权如何交易?

市场有了,企业也有了。但作为交易的主要内容,这个二氧化碳排放,既看不见又摸不着,怎么来交易呢?国家又是怎么通过这种市场行为达到控制和减少碳排放的目的呢?其实有关部门已经设计了一套完善科学的评估和交易方式。

目前我国仍然处在工业化的进程中,未来对能源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如何在这种前提下促进社会节能减排?

在以前,国家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对各地区各行业的碳排放量进行总体管控和约束。碳排放权交易启动后,市场机制被引入进来。进行碳排放权交易首先需要政府部门确定一段时间内的碳排放总量目标,再将总量分割成若干特定额度,通过免费分配等方式,将这些额度分配给碳市场内需要减排的企业。一句话,碳排放权交易主要是以市场手段对企业的碳排放额度进行调配。

举个简单的例子,某个企业,每年的碳排放配额为1万吨,如果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碳排放量减少为8000吨,那么多余的2000吨,就可以在碳市场上出售。

而其他企业因为扩大生产需要,原定的碳排放配额不够用,就可以在市场上购买这些被出售的额度。这样既控制了碳排放总量,又能鼓励企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效等手段实现减排。

企业碳排放量如何核算?

作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标的,碳排放权是如何核算的呢?如何确保企业核算数据的准确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 庄贵阳:现在全国有很多这种碳排放量的这种核查机构,这些机构都需要在国家的主管部门和地方的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它有资质了才能进行核查。

任何企业生产都离不开燃烧化石能源或使用电能。核查机构会对企业内所有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直接碳排放,和用电产生的间接碳排放进行核算,得出一个接近于企业实际碳排放量的数据。

与污染物排放不同,碳排放目前很难在线监测,所以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尤为重要。如何杜绝企业或核查机构为了利益而造假的行为,还需要采取制度上的措施。

配额和碳价 促进节能减排的两个杀手锏

既然这个碳排放权可以购买了,企业如果核算发现自己碳排放超标了,直接到市场上购买不就行了?这是否就减弱了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呢?专家介绍,其实通过碳排放配额和碳价的调控,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碳排放权交易,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带有金融性质的政策性工具。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它并不鼓励企业花钱买配额完成任务,而是通过市场手段来促使企业逐步降低碳排放强度。

在企业进入市场之初,碳排放配额就像一个紧箍咒一直制约着企业的碳排放行为。碳排放配额的分配主要是靠行政手段分配。每年根据宏观经济的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政策的发展,对分配给各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进行调整,促使企业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除了配额的约束作用,碳价的变化也是促使企业不断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因素。

促进企业节能改造 加大清洁能源投入

为了筹备加入这个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很多发电企业从几年前就开始了准备,这些企业目前的准备情况怎么样呢?

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伊敏电厂年发电量165亿千瓦时。2018年国家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筹备工作,电厂委托第三方碳资产公司对碳排放强度进行核算,发现如果要达到国家分配的配额,需要把碳排放量控制在现有量的85%。

如果不进行节能改造,碳市场启动后,企业每年都需要花巨资购买碳排放配额。于是从2018年开始,伊敏电厂投资8500万元,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约标煤5万吨。

在浙江玉环,华能浙江玉环电厂100兆瓦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作为传统的火电厂,华能浙江玉环电厂从2011年起就十分重视节能减排改造,到国家碳排放权交易筹备工作启动时,企业的碳排放量已经比国家分配的配额标准低了一百多万吨,这些节省下来的配额都可以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出售。

按照国家政策,发电企业发展清洁能源,可以获得“绿色电力证书”,降低的碳排放量可以转化为企业的碳排放额度。

玉环电厂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从传统的煤炭发电为主转变为“水、火、风、光”一体化的绿色电网。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4亿度,每年将节约标煤约4.43万吨,为企业增加11万吨的碳排放配额。

市场不是万能的 还需政策手段综合发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仅靠碳排放权交易这一种市场手段显然并不能有效解决所有问题。专家认为,目前还需要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共同发力,从供需两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碳市场正处于一个初步的发展阶段,参与的行业和企业比较有限,主体不够丰富,对于节能减排的激励和约束作用还不是很明显,未来国家还应该采取财政、金融、税收等手段,与市场手段形成合力,约束企业的碳排放行为。


热点图文

EPA宣布根据美国救援计划拨款20万美元 为马萨诸塞州的环境正义倡议提供资金
EPA宣布根据美国救援计划拨款20万美元 为马萨诸塞州的环境正义倡议提供资金
新的建模技术显示城市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频率更高
新的建模技术显示城市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频率更高
天津市关于征求团体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天津市关于征求团体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全球研究揭示受保护森林的有效性
全球研究揭示受保护森林的有效性
查理克里斯特宣布人人享有清洁水环境计划
查理克里斯特宣布人人享有清洁水环境计划
结合植物性饮食和健康的微生物组可以预防多发性硬化症
结合植物性饮食和健康的微生物组可以预防多发性硬化症
将就环境污染法进行研究
将就环境污染法进行研究
在没有骨骼遗骸的情况下恢复的人类环境基因组
在没有骨骼遗骸的情况下恢复的人类环境基因组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