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建成后“停摆”十年!提标改建后 四川省这个污水处理厂预计本月底试运行! 2021年9月第二周最新全国污水处理项目汇总 碳达峰、碳中和下一步怎么做?工信部这样回应 三峡集团与安徽省共商推进城市多源污泥处理处置工作 工信部:《工业节能监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示 约77.4亿!徐州市“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重点工程项目 太阳能电化学反应利用废水制造世界第二大化学品 拜登概述了清洁喷气燃料的计划 厨余可转化为可充电电池 获得英国主要食品行业奖项的可持续发展先驱 LG Innotek开发环保磁铁 摩洛哥大学迈向智能校园的太阳能供电步骤 电动汽车展在奥里利亚启动可持续发展月 Nasrul想要客户友好的电动汽车充电政策 绿色债券 欧盟真的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气候意识金融发行人吗 三星发布由苹果皮制成的环保表带 绿色生产和压缩空气系统 五个环保洗衣小贴士 曼杜拉电影制片人发布纪录片我们的再改变 经济与环保盐水漱口RT-PCR技术转让给中小微企业部 明尼苏达州农民生态友好型产品线的Kernza作物部分 使您的家更环保的方法 LG Innotek开发强度更高的环保磁铁 重庆市召开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政策宣贯会 2021年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大数据分析:发电量达780亿千瓦时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福建省:开展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烟气处理新工艺的研究 国资、央企纷纷入局生态环保新赛道 “双碳”目标下如何撬动万亿级低碳产业? 山西太原:调度令!重点关注停产企业是否存在污染物排放! 某市污水管网流量监测方法选择和项目实施 两项目合计超9000万 上海梅山钢铁四、五号高炉热风炉烟气脱硫EPC公布中标候选人 加强碳交易市场机制建设 近1.3亿 国神公司彬长发电公司660MW超界项目#1炉炉后脱硫除尘一体化EPC公布中标候选 威立雅+苏伊士后,将迎一家更好应对中国竞争对手的冠军企业 君诚管道荣获 “绿色建筑选用产品”证书 重塑科技彰显清洁出行愿景 四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该如何处理?官方指引来了 碧水源、北控水务、鹏鹞环保等五方入围辽宁省葫芦岛市生活输水管线、高岭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 万邦达抛出12亿定增预案:实控人拟全额认购 进军盐湖提锂 中持股份中标永清北方污水处理厂提量提标改造工程EPC总承包 科融环境聘任张光杰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聘任邱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欧洲早期人类的环境条件 核磁共振扫描揭示了北海下方壮观的冰河时代景观 热带森林边缘增加碳排放 经过1万年的近亲繁殖 来自新西兰的濒临灭绝的不会飞的鹦鹉的基因健康状况令人惊讶 研究揭示了气候变化对内华达山脉的巨大影响 嘉兴:融媒体直播台风防御情况和科普知识 如东:精准服务助力海事部门防御“灿都” 福建:数字气象让城市更美好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建成后“停摆”十年!提标改建后 四川省这个污水处理厂预计本月底试运行!

来源:四川在线更新时间:2021-09-14

9月6日,青川县竹园镇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工人正在铲除污泥,更换细格栅池里的水泵。“原来的水泵没法用了,我们把能继续使用的设备进行维修,不能使用的设备进行更换,这个月底污水处理厂开始试运行。”项目经理钟志长说。

工人正在细格栅处施工

2020年11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下沉广元市督察时发现,青川县竹园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近十年未运行,污水处理厂主要设备长期闲置,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破损管网长期未修复,竹园镇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影响青竹江水质。

污水处理厂“停摆”十年,曾经的“民愿工程”成为“民怨工程”。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青川县专项抓处理厂问题整改工作。青川县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竹园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污水处理厂项目整改工作组;制定污水处理设施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污水处理厂迅速“动”了起来。

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月底开始试运行

“我们每天有几十个工人在项目,多点位同步施工。”9月6日,四川在线记者在青川县竹园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曾经的氧化沟已经装了新的设备。“原来的氧化沟安装了曝气盘等设备,我们将氧化沟改造成好氧池,提高了污水处理水平。”竹园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建项目经理钟志长告诉记者。

整改的重要工程是对原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建,“改建后处理规模为3000吨/天,污水处理标准由原来一级B标提升为一级A标,处理完的水更环保。”青川县住建局副局长雷开渊介绍。

将氧化沟改建为好氧池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建的关键工程,除此之外,在好氧池旁,还新建了一个MBR膜池。“这个设备可以提高生化处理效果,去除来水中难降解有机物,出水水质更稳定环保。”钟志长说。

竹园镇污水处理厂关系到该镇1万余人的生活污水处理,也关系到青竹江的生态环境。为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在污水处理厂改建期间,青川县还购买4台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对生活污水进行暂时处置。

据了解,污水处理厂提标改建工作一共涉及13个单项工程约49个子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0%,正进入主体装饰工程和处理设备安装阶段。“9月中旬进水调试,月底开展试运行。”钟志长说。

改建过程中还新建了一个500千瓦的发电机房。“发电机房作为备用电源,以前如果停电,污水处理厂就不能运行了,现在有了备用电源,即使停电污水处理设备运也能够运行。”

污水处理厂外,工人正在安装管网

污水管网项目提前进场,加快推进

污水处理厂停摆十年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滞后,破损管网长期未修复。“整改的另一重要工程是对竹园镇场镇范围内6个片区的污水收集系统进行修复、完善。”项目专职管理人员智国介绍。

9月6日,在污水处理厂外的管网施工地,智国正在指导工人埋污水管网。“管网周边必须用细砂保护,管子周边如果有石头,就容易顶坏管网。”

智国本是青溪古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因为项目管理经验丰富,被抽调来负责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建相关工作。

“我们5月就在竹园镇挨家挨户入户,调研入户管网连接情况。”智国介绍,污水管网工程涉及污水主管网、支管网,支管网就像“毛细血管”直接连接居民的厨房、洗衣间、卫生间,了解住户管网情况,设计更科学。

竹园镇污水管网改造项目部在青竹江旁,记者看到,项目部墙上挂着工期倒排表,按照工期,管网改造预计12月底完工。“主管网、支管网共计18公里,预计在12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可以覆盖全镇85%住户。”智国说。

宝成铁路过境竹园镇,污水主管网有两次穿越宝成铁路。“铁路施工有严格的审批,我们积极与铁路部门对接,目前推进顺利。”智国介绍,18公里管网中有2公里多要经过人口多、商户多的竹园坝,为了加快项目推进,月底就将启动人口密度大的竹园坝管网施工,提前半个月进场。

新建的MBR膜池

部门协同,推动“民怨工程”变“民愿工程”

“不用你们来回跑,我今天把公章带上的。”8月2日,青川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再孝到竹园镇,与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一同在拨款申请单上签字盖章,随后银行很快将项目资金拨付到位。

“以前这种共管项目,都需要镇上的人到县城相关部门找人提交申请单,一来一回就耽误不少时间。”为推进竹园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建设,青川县安排了2500万专项资金,账户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竹园镇共管,当项目需要资金时,双方签字盖章后即可拨付。

整改将氧化沟改建为好氧沟

“污水处理厂停摆10年,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深刻反思,诚恳接受批评教育,立行立改。”在项目建设现场,青川县住建局副局长雷开渊表示,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青川县还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前期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专项排查,为后续整改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青川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每个月向县住建局了解项目进展进度,定期到项目建设现场查看,强化动态监督。

县住建局主动抓好整改工作的协调指导、县水利局牵头做好前期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县生态环境局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监测工作,竹园镇落实好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整改项目形成了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民怨工程”变回“民愿工程”指日可待。


热点图文

建成后“停摆”十年!提标改建后 四川省这个污水处理厂预计本月底试运行!
建成后“停摆”十年!提标改建后 四川省这个污水处理厂预计本月底试运行!
太阳能电化学反应利用废水制造世界第二大化学品
太阳能电化学反应利用废水制造世界第二大化学品
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的年轻雌性黑熊很大 很早就有了幼崽
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的年轻雌性黑熊很大 很早就有了幼崽
浅析碳交易市场对我国发电企业的影响
浅析碳交易市场对我国发电企业的影响
中纪委丨从47起督察典型案例看环保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
中纪委丨从47起督察典型案例看环保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
新方法给出了大气和海洋相互可预测性的第一张全球图片
新方法给出了大气和海洋相互可预测性的第一张全球图片
PFS研究发现成本和便利性正在扼杀消费者可持续购物的愿望
PFS研究发现成本和便利性正在扼杀消费者可持续购物的愿望
浙江省永康污水处理厂初露芳容
浙江省永康污水处理厂初露芳容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