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郝吉明院士:减污降碳不能打破正常供求关系 以“双碳”目标引领完善循环经济制度 再现非法倾倒污泥案件!顽疾积重难返 污泥问题近年来层出不穷 曹江林不再担任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 生态环境部:重点排污和环境风险管控单位名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中晶环境聚焦碳中和战略目标 为江西省打造负碳产业示范城市 深度分析 “碳边境税”对中国钢铁出口的影响 环保验收弄虚作假?企业与负责人双双被罚!这些验收常见问题要注意 1897万!浙江环茂自控科技中标宁波市海曙区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购买服务项目 上海入选国家综合试点城市 启动大气温室气体监测 绿色金融—广义碳金融发展现状及政策梳理 河南:关于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及相关事项改革的通知 聚焦 | 生活垃圾分类对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影响的分析 为什么都在劝退环评这份工作?请看环评“7宗罪”和它的5次改革! 浙江省环科院|钟重:修复后场地土壤典型再利用环境风险评估及技术适用性分析 崇明固废处理中心二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宜兴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办法(送审稿) 韶关市循环经济环保园一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阶段)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公示 7.3亿元!湖北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EPC总承包中标结果公示 高密度电法与钻探法点面结合综合探查场地填埋层空间分布特征 “十四五”散煤治理路在何方? 邯郸:关于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要求 江西省南康工业园区及家具集聚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正式运营 固废资源化如何兼顾减碳? 可以通过源头减量、能源替代等减碳 盐湖能源涉嫌在木里矿区非法采矿 其超3亿元非法所得要退缴 工程专业的学生利用校园为比斯利法学院规划绿色屋顶的可行性 使用Acer 一次拯救世界一台笔记本电脑 兰卡国际奥委会推出环保高性能柴油机油 SOOS绿色基金致力于在皮特建立可持续的未来 Thalias集团将可持续发展付诸实践 华盛顿大学率先开展环境可持续生物产品合作研究项目 IEMA环境管理基础证书虚拟课程 Rapha改用环保首选材料来重新推出Logo系列 可持续性和自行车行业 银行如何帮助提高澳大利亚家庭的能源效率 德司达发布最新可持续发展报告 IBM推出AI服务 协助企业进行气候变化分析 认识鼓舞人心的拉丁裔素食主义者 环保时尚主流 日本九州的4项生态旅游倡议 MSM在运营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致力于ESG 2021年值得开展的4家令人惊叹的环保企业 哪些环保家居产品真正有效 必维助力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落地鄂尔多斯 《南充市乡村污水处理条例》发布 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TUV南德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 昆虫当心!这个西海岸植物想吃掉你 过去的一些海平面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追踪天空中甲烷的更好方法 清洁的美国氢经济触手可及,但需要游戏计划 Z世代愿意租衣服以减少浪费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郝吉明院士:减污降碳不能打破正常供求关系

来源:中国能源报更新时间:2021-10-14

“近年来,我国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蓝天保卫战取得跨越式胜利。但是,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还处于一个形势非常严峻的状态,随着污染物减排空间逐渐收窄,末端治理难度日益增大,必须寻求新路径、新方式推动减排。”日前,在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下称“CCAPP”)2021年度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CCAPP指导委员会主席郝吉明直指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紧迫形势。

何为新路径、新方式?郝吉明表示,国家提出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增效首先要增,靠绿色技术来发展,靠生态系统的增汇求得碳中和。增效要增加生产能,不要搞运动式减碳,不能打破正常供求关系。正确贯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改善空气质量就有了保障。”

“只有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才能实现目标”

由CCAPP发布的《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平均为3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5%。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有202个,占比为59.9%。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进一步称,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深水区,但城市空气质量仍待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面临巨大挑战。以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为例,模拟分析显示,若要实现基本消除,区域内污染物排放还需削减35%左右,压力较大。”

“9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刚刚调整PM2.5标准值,由10微克/立方米收紧到5微克/立方米。这一变动,使得我们的任务更艰巨了。”郝吉明坦言,全国仍有约1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多种排放还处于高污染状态。“根据现有情景分析,倘若按照过去的末端治理方式,即便采用最严措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也是不可能的,只有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才能实现目标。”

如其所言,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被寄予厚望。“减污与降碳概念不同,但工作方向高度一致。人类活动在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同时,也排放以二氧化硫、细颗粒物为代表的大气污染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举例,来自移动源、工业源、生活源的化石能源燃烧,对PM2.5排放的贡献在2/3以上;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二者同根同源,具备协同增效的基础。

“传统行业短期内快速转型难度大”

数据证实,燃煤锅炉整治、落后产能淘汰、北方清洁取暖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对二氧化碳减排同样有效。据《报告》统计,2015-2020年,工业部门通过上述措施减少了6%的碳排放量;民用部门在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的同时,保持二氧化碳排放基本稳定。

但在严刚看来,协同效应尚未充分发挥。“截至2019年,全国仍有约70%的城市未实现碳排放和PM2.5浓度协同下降。”杜祥琬也称,PM2.5浓度、碳排放强度有所下降,二氧化碳排放的绝对量并没有降低。“今年上半年,全国碳排放量较去年、前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1%、8%。减污与降碳协同了吗?这一问题值得思考。”

严刚表示,当前难题主要在于降碳。“我国经济需持续稳定发展,未来对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需求。从产业定位来看,全球近1600种工业产品中,我国有1200种产品的产量居全球首位,传统产业规模大、比重高,粗钢等产量均占全球的50%以上,传统行业短期内快速转型难度大,深度脱碳面临巨大压力。”

此外,电力和工业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部门。“从技术路径来看,降碳难度最大的就是工业部门。相比交通、建筑领域,石化、水泥、钢铁等行业减碳技术路径还不是很清晰,实现碳中和挑战更大。”严刚称,欧盟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约用了70年,减排约40亿吨,年均减排0.6亿吨。我国要在碳达峰后用30年时间实现100亿吨左右的减排,年均减排目标在3亿吨以上。“时间紧、任务重,现阶段应以碳中和目标约束推动实现高质量达峰。”

“只强调减排不足以准确全面理解协同增效”

严刚建议,下一步应着重推行清洁能源降碳、能效提升降碳、资源循环降碳及管理调控降碳,优先在协调度高的部门、地区采取行动。

“交通部门和散煤消费单位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强度明显高于工业和电力部门,且是电力部门的数倍,推动交通结构调整和散煤替代等措施,能够产生较高的协同减排效益。再如,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地区加上广东省,2019年碳排放占比超全国排放总量的一半,大气污染水平与碳排放水平整体呈空间一致性。优先在重点地区强化结构调整,可发挥控碳对空气质量的牵引。”严刚称。

杜祥琬认为,相比前期以末端治理为主,现阶段着力点应放在源头治理。“一是节能提效,包括扭转偏重的产业结构、改变工业流程、采用低碳技术等。二是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稳妥逐步减少煤炭消费,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要回归科学产能,减少煤炭的非发电利用;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发展储能技术和灵活性资源;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清洁电力为主的能源互联网。”

“只强调减排不足以准确全面理解协同增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认为,既要关注减排的最佳效果和最低成本,也要发挥生态全域市场作用,提高整个系统的资源配置效率。“源头治理是重点。要努力培育绿色低碳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污染物大幅减排、温室气体有效控制;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创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热点图文

银行如何帮助提高澳大利亚家庭的能源效率
银行如何帮助提高澳大利亚家庭的能源效率
散播更多种子类型的鸟类进化几率更高
散播更多种子类型的鸟类进化几率更高
论有机物对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的影响
论有机物对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的影响
“北极星杯”202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活动|快为圣元环保投票吧!
“北极星杯”202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活动|快为圣元环保投票吧!
盘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号锅炉成功点火
盘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号锅炉成功点火
环保车辆拨款增加
环保车辆拨款增加
突破临界点将增加气候变化影响的经济成本
突破临界点将增加气候变化影响的经济成本
绿色发展新理念下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发展方向研究
绿色发展新理念下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发展方向研究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