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 四川大竹:乡村振兴局部署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发现最美铁路 地方增收新渠道:一些地方以碳汇收入作为还款来源 山东、河南的新一轮“对赌”要开始了? 福州水务100%划转至地方国资委!福州国投运营将剥离自来水、污水等业务 王金南:加强新污染物和健康风险防控对经济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推动力 产学研融合 | 泰源环保与江苏省技术转移研究院达成合作 张汉松: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洪城环境:收购控股股东水务环保相关资产 解决同业竞争同时有望增厚业绩 高邮泰达环保有限公司(高邮泰达环保有限公司邵阳位置) 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国企吗) 鹤壁环保设备(鹤壁清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龙净环保2016分红(龙净环保2016分红配股) 香河京东环保产业园(香河京东环保产业园福安家园) 高中环保手抄报(高中环保手抄报英语) 陕西环保垂直管理方案(陕西环保垂直管理方案公示) 青岛平度光大环保(光大环保能源平度有限公司招聘) 陆海环保(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招聘) 长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长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青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青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电话) 长春环保公司(长春环保公司招聘) 龙泉环保局投诉电话(龙泉环卫局的投诉电话) 青岛国林环保怎么样(狱中杂记逐句翻译) 青县环保局电话(青县环境保护局) 龙净环保很难进吗(龙净环保怎样) 黔江环保(黔江环保局局长) 风华环保(风华环保设备) 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招聘) 龙净环保股票行情今天(龙净环保股票百度贴吧) 长沙环保袋(长沙背心环保袋) 高洁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洁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怎么样) 高效环保芳烃成套(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及应用) 霞客环保股吧(霞客环保(002015)股吧) 高能智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高能智核环保科技) 靖江环保局投诉电话(靖江环境监察大队举报热线) 鞍山市环保局(鞍山市环保局领导班子) 青浦环保局投诉电话(青浦区环保局电话) 顺义区环保局(顺义区环保局招聘) 鼎业环保罗恪妻子(鼎业环保辞职) 陕西省制定印发《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河北省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ABB电气:实现电力系统的深度脱碳 宝钢股份践行绿色低碳转型 创业环保拟设立绿色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公司 投资超2亿元用于3个光伏发电项目 工业温室有助于减少碳排放 《西安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桂林市七星区:加强政企合作 助力经济稳增长 中国有多少个城市设置了水务局? 广东省:到2030年,建立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更新时间:2022-09-15

——西咸新区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背后

中心绿廊是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果。它是雨水汇聚而成的人工湿地,更是城市中央雨洪调蓄枢纽(9月6日 摄)。

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内,工人在检查设备。(侯燕妮 摄)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已在西咸新区累计推广约2200万平方米,并且应用在北京、河南等地。一个供暖季每100万平方米可替代标煤1.6万吨、实现碳减排约4.3万吨。

建设9.8平方公里绿色建筑示范区,推广绿色建筑4300万平方米。沣西新城游泳馆获评全国首个AAA级装配式近零能耗建筑。

推广海绵城市2100万平方米,地下水位涵养回升3.43米。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经验入选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行动视频案例。

……

西咸新区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在实践探索中,坚持生态文明理念,为城市高品质发展打好绿色基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8月1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全国23个市(区、新区)入选。西咸新区成为陕西省唯一的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

1,新赛道撬动绿色金融杠杆

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目标导向强调绿色低碳发展的气候投融资,是区别于传统投资的新领域和新赛道。

何为气候投融资?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

8月15日,聚合了政、研、学、产等各方力量的“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碳市场与绿色金融分论坛”现场,一场共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举措的讨论正在热烈进行。

“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关系到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协同配合,需要地方的主动作为,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投融资建设和金融支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在主旨演讲中说,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目标导向强调绿色低碳发展的气候投融资,是区别于传统投资的新领域和新赛道。

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规划已久。2021年12月,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启动后,西咸新区积极响应。“要支持西咸新区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积极申报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支持西咸新区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在全省上下的一致努力下,西咸新区得偿所愿。

此次西咸新区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项全新的课题。

“要着眼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完善以气候目标为导向的投融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撬动绿色金融杠杆,催生气候投融资新兴业态,助推全省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擘画绿色低碳发展新蓝图。

2,新基因探索碳排放强度“稳下降”路径

2021年,西咸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7家,同比增长94%,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3.3%,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北方天气逐渐转凉。每年的供暖季前夕,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解振涛都要实地查看各地实施的项目。

经过7年的技术升级,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3月,由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北京交通枢纽工程试验井项目,得到了以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为代表的专家组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无干扰供热可以作为北京市低碳供热热源的重要技术之一,为首都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的基础数据支撑。

创新永不止步。“在沣西新城沣润区域综合能源供应站,我们以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为理念,采用无干扰地热源机组供冷、‘供热+电制冷系统+燃气锅炉’系统的方案,可满足供热、供冷、生活热水、医疗蒸汽等使用需求,实现节能减排效果的最大化。”解振涛说。

漫步西咸新区,创新创业活力处处涌现,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投产后,可带动产业链年节约标煤2800万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港航班平均滑出时间缩短3.5分钟,累计减少碳排放8万吨;2021年,西咸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7家,同比增长94%,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3.3%,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生态底板等条件,为西咸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3,新课题为国家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积累经验

围绕试点目标,西咸新区绘制出清晰的“路线图”——建成“2413”体系,实现气候投融资“快增长”、碳排放强度“稳下降”。

8月31日,记者见到沣西新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祖玮屹时,他正和央企金融机构商谈“双碳基金”具体落地方案。

依托沣西新城长期积累的绿色产业优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科技成果优势,以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聚集的综合优势,西咸新区各类金融资源要素加速集聚。

“气候投融资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之一。目前,公司形成了20亿元的基金规模,涵盖天使、风投、创投、产投全阶段基金产品。”祖玮屹说。

沣西新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徐友龙教授团队的科技创新成果与锂电池成熟产业团队深度融合,打造出一家以新型锂电池正极材料和储能电池为主要产品的硬科技企业。在资金的助力下,陕西天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迎来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新型储能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领跑者”。

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中,第一批项目资金需求约1900亿元,为项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产品和服务迫在眉睫。

围绕试点目标,西咸新区绘制出清晰的“路线图”——建成“2413”体系:完善气候投融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建成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气候友好型企业库、碳信息数据库、气候投融资智库;成立承担气候投融资赋能平台建设与功能实现的产业促进中心;打造一批具有西咸特色的低碳项目、一批具有西咸特色的气候投融资金融产品和创新模式,实现气候投融资“快增长”、碳排放强度“稳下降”。

“此次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后,我们将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西咸特色的新型气候投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为国家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积累经验。”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咸新区分局生态文明建设部部长杨静表示。(侯燕妮)


热点图文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
产学研融合 | 泰源环保与江苏省技术转移研究院达成合作
产学研融合 | 泰源环保与江苏省技术转移研究院达成合作
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临边水系项目顺利开工!
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临边水系项目顺利开工!
700亿投建风光储氢等项目!160亿环保股跨界动作频频
700亿投建风光储氢等项目!160亿环保股跨界动作频频
“碳”求蓝色经济 首创环保服贸会上首次发布蓝色水工厂
“碳”求蓝色经济 首创环保服贸会上首次发布蓝色水工厂
解锁“平乐人游平乐”新玩法 “本地游”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解锁“平乐人游平乐”新玩法 “本地游”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中山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动工!流域治污能力将大幅提升
中山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动工!流域治污能力将大幅提升
张华:迈邦环保如何高效低耗解决“三高一难”废水处理难题
张华:迈邦环保如何高效低耗解决“三高一难”废水处理难题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