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一根“废柴”的逆袭之旅 垃圾发电行业分析:行业营销环境与发展动向研究 废铁屑强化污泥厌氧消化产甲烷可行性分析 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盘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污水案例 哪些问题容易被通报? 盘锦京环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 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 还有哪些监管需要跟上? 甘肃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年底将并网发电 全省停产!最长120天!河南水泥最新错峰生产通知来了(附清单) 深度剖析台州临海一起篡改在线监测数据案 广东公开征求《沙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送审稿)》意见 山东: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诺记轮胎因环保工作而获奖 美国卫生部门脱碳 行动呼吁 埃及成为中东和非洲第一个发行绿色债券的国家 了解如何打造更好的环境 天丝材料需求表明英国比爱尔兰更环保 埃及政府讨论绿色复苏的转型机制 用可持续的洗手间支持客人和环境 杰克逊俱乐部应对环境变化 研究分析了英国园艺中的顶级环境工作角色 马森地产从马斯洛那里获得了1980万英镑的贷款 用于伦敦北部的环保住宅计划 24种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加纳初创公司推出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以帮助减少碳排放 BU的CleanTech有望通过绿色技术对抗环境危害 BRGM与Unmul提供环保水产养殖培训 从食物垃圾到素食餐厅 这6款香港App助您绿色环保 宏碁扩大环保Vero产品阵容 万宝龙与纽约公立学校合作开展环保收藏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工作的通知 最新培训内容透露!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管理高级研修班火热报名中! 获奖公示!“北极星杯”202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获奖名单揭晓! 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11% 邯郸大气质量“退后十” 底气何在? 湖南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试行) 行政处罚因证据取得程序违法被人民法院依法撤销 河北省第二批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结果公布 苏州市水务局抢抓机遇,与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11亿!云南水投与广南县签订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海森环保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旺潮建设100%股权 生态环境部:重点排污和环境风险管控单位名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常熟市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长江环保集团与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刚刚签约!苏州与国投将在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七大领域加强合作 深化产学研合作!北控水务与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合作正式签约 雨水净,才有河湖清丨中持积极布局溢流污染治理 化隆:与防灭火成员单位共建信息共享机制 科技部批准建设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气象部门两个野外站入选 四名中青年科学家获赵九章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一根“废柴”的逆袭之旅

来源:黑龙江日报更新时间:2021-10-15

我,是哈尔滨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料场里的一根玉米秸秆,生长在美丽的阿什河畔。秋收来临,我把孕育了几个月的玉米献给了农民,沦落为“废柴”,正准备在腐烂或烧荒的大火中了此残生,没想到有一天,几辆收割打包机改变了我的命运。

料场里,秸秆经撕碎机变成小于15厘米的小段

打包机碾压过来,我与周围的姐妹扭曲纠缠,成了一个大方块,乘车来到一个叫哈尔滨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地方,开启了我的变形记。

在这里,我见到了很多农林废弃物界的兄弟姐妹,有稻壳、玉米芯、木片、根片、中药渣、菌袋等。我们都要穿过撕碎机,让细长的身材瞬间变成了许多个小于15厘米的小段。

我跟兄弟姐妹一起,被送进了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那是我从未感受过的七八百度的高温,瞬间被点燃了,身体很快分为灰和热两部分。

热一点点传递给锅炉,锅炉又传递给一圈圈的水管,水管里的水温攀升至535度,变成了过热水蒸气。过热水蒸气通过管道用强大的压力带动汽轮发电机组转了起来,就这样,我的热变成了电。

变身为电的我跑得飞快,按照线路跑到阿城舍利变电站,未来是走街入户还是进企业,就听国家电网统一指挥了。

灰的部分,留在了电厂。他们说,我的身上还有宝贝,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变成化肥。

在哈尔滨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我们这些秸秆及农林废弃物每年消耗约25万吨,其中我们秸秆约占比70%,全年消耗的燃料相当于节约标煤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5万吨。我们未来还有可能参与阿城开发区内企业的供暖、用汽。

原来,我是一个宝藏女孩。

行业画像:

节约标煤实现清洁取暖

据了解,生物质发电主要分为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生物质发电具备碳中和效应,且比化石能源的硫、氮等含量低,通过集中燃烧并装备除尘及脱硫脱硝等设备,有助于降低排放,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黑龙江省生物质发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政策越来越好,生物质电厂规模不大,依托我省的现实条件,投入相比火力发电厂较低,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我省并网投产的生物质电厂有70个,在建生物质电厂42个。生物质电厂在减轻煤炭保供压力、实现民生清洁取暖、服务保障园区产业项目用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全省散煤污染治理和减碳工作,守护龙江的碧水蓝天。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省制定出台了支持生物质发电健康发展的有关措施,例如,畅通秸秆收储运绿色通道、加大生物质电厂相关补贴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生物质电厂余热输出途径等,努力实现黑土耕地保护和保障生物质电厂燃料收储两不误,推动我省生物质发电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专家短评:

组建协会 谋划生物质多元应用

2018年,产投集团新能源公司作为二级平台公司构建了生物质综合开发利用业务板块,目前涵盖阿城、五常等九个生物质发电项目,产投集团也一跃跻身全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企业。如今,产投集团新能源公司生物质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70MW,年消耗秸秆200余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8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35万吨。

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新能源公司董事长许大戡介绍说,为加强省内生物质发电企业交流合作,提高行业整体管理水平,促进省内生物质发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拟由产投集团旗下的黑龙江辰能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组织成立“黑龙江省生物质发电产业协会”。协会将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生物质发电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加强生物质发电行业自我管理,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成员单位合法权益,推进黑龙江省能源结构调整、防治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

许大戡表示,根据国家电价补贴政策及我省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的变化调整,产投集团新能源公司也对生物质综合开发利用业务不断进行调整,目前主要是研究落实省里的政策,做好秸秆收储工作,巩固现有九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尽快形成盈利能力。同时寻找新的业务方向。除了常规的余热利用,公司从去年开始谋划秸秆除发电以外附加值更高的利用方式。


热点图文

马森地产从马斯洛那里获得了1980万英镑的贷款 用于伦敦北部的环保住宅计划
马森地产从马斯洛那里获得了1980万英镑的贷款 用于伦敦北部的环保住宅计划
管理气候变化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管理气候变化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新起点 新征程|关于南京霍普斯的搬迁通知!
新起点 新征程|关于南京霍普斯的搬迁通知!
《陕西省净土保卫战2021年工作方案》印发!
《陕西省净土保卫战2021年工作方案》印发!
广东茂名发现国家I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
广东茂名发现国家I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
我为群众做实事 深化推进遵义特色文明城市建设——记供销环境遵义公司实践行动
我为群众做实事 深化推进遵义特色文明城市建设——记供销环境遵义公司实践行动
银行如何帮助提高澳大利亚家庭的能源效率
银行如何帮助提高澳大利亚家庭的能源效率
散播更多种子类型的鸟类进化几率更高
散播更多种子类型的鸟类进化几率更高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