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汉沽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完成 唐山玉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 太钢万邦开展超低排放改造 地下水污染场地风险管理与修复技术分析 合肥:7个月6座焚烧厂“吞下”生活垃圾176.68万吨“发电”6.1亿度 名师解读水污染精准溯源核心技术 通过经典案例教你如何实现“以防促治”! 1吨垃圾≈480度电 遂昌垃圾有了好归宿! 葛洲坝海投与巴安水务成功签订哈萨克斯坦海水淡化项目合作协议 拯救沉没的城市和白化珊瑚需要双重方法 相信气候变化并不意味着您正在为气候变化做准备 新工具使新斯科舍省龙虾渔业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科学预测的不确定性有助于或损害可信度 鱼对低氧事件的耐受性比预期的要高 卫星是监测海洋碳的关键 巴黎协议的排放承诺于2030年到期后海平面将继续上升 为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在土壤碳和气候变化方面寻找共同点 研究表明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在哪些方面收益最大 古代雨量计:新证据将地下水与深层气候变化联系起来 海洋研究着眼于整个地球的微观多样性和活动 研究人员探索公民如何成为环境变化的推动者 阿萨巴斯卡油砂污染影响天气过程 变暖海洋中珊瑚的新危险:金属污染 气候变化正在重塑海洋生物群落 近40%的植物物种非常稀有 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遵守巴黎协定将限制渔业和农业生产力的损失 2021年电动汽车日 可持续电池回收竞赛 简单的太阳能火花通过促进可持续生活而改变 做波塞冬的工作 公民科学家如何帮助恢复濒临灭绝的海草 MySize推出新的奖励计划 为购买更环保更合身的商品提供额外优惠 苏格兰的航天工业有多环保 塔林机场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旅程 威奇托市议会成立环境问题委员会 已就免费粘土Ganesh偶像的供应做出安排 六所学校获颁环保学校奖 可持续发展让企业引领潮流 可持续性在布朗克斯意味着什么 今年过一个环保圣诞节的10个技巧 三星逻辑芯片获得首个全球碳足迹认证 苏格兰公司以环保的水污染解决方案赢得支持 黎巴嫩妇女用环保替代品对抗经期贫困 拯救康河确保环保庆祝活动 呼吁资源组 香根草与洪水泛滥的环保解决方案 四川达州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按计划有条不紊推进中 2021年环保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盘点:营收增幅近30% 超八成企业同比正增长 固废领域业绩领跑 不忘初心强干部责任 深化内涵促经营发展——浙能锦江环境总经理层级专项培训顺利举行 中建环能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世浦泰中标重庆花溪河综合治理项目膜系统设备采购供货 大冶有色丰山铜矿尾矿库:含重金属废水直排长江 发生强降雨将威胁百姓安全 【案例】深圳清泉: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模块化装备用于污水厂提标改造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来源:北极星固废网更新时间:2021-09-10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公开征求《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函,豁免内容为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即:一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以下简称“产生单位”)产生的一种危险废物,作为另一家危险废物利用单位(以下简称“利用单位”)环境治理或工业原料生产的替代原料进行使用,该利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即利用单位豁免持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详情如下:

各相关单位与个人:

为鼓励我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促进全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行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函〔2021〕47号)的有关规定和精神,结合本市实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拟定了《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9月7日至9月16日。

附件:《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9月7日

附件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

(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拓宽危险废物利用途径,鼓励对危险废物进行“点对点”定向利用,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豁免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

(三)《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函〔2021〕47号)

二、豁免内容

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即:一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以下简称“产生单位”)产生的一种危险废物,作为另一家危险废物利用单位(以下简称“利用单位”)环境治理或工业原料生产的替代原料进行使用,该利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即利用单位豁免持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

三、豁免条件

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开展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均为本市符合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相关要求的企业,近三年未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且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达标;

(二)“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危险废物应产生源单一稳定、具备一定数量、有用组分和有害成分清晰、危险特性明确,并且有完整的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控制体系;

(三)利用危险废物生产的产品应与原工业原料生产的产品相同,不得因利用危险废物而新生产其他产品或产生新的副产品、副产物,及其他固体废物;产品符合《固体废物鉴别标准通则》(GB34330-2017)5.2要求,并且产品用途应符合相应行业生态环境、人体健康标准要求;

(四)定向利用危险废物过程不增加或通过一定的污染控制措施不增加相应污染物排放,且污染物排放达标。

四、豁免程序

(一)首次办理程序。

1.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共同组织编制利用方案(利用方案编制指南见附件1),填写《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申请表》(见附件2),报双方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初步审核通过并签署意见后,报市生态环境局。

2.市生态环境局委托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对利用方案进行技术审查。

3.市生态环境局根据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技术审查意见做出是否同意豁免管理的决定,并向社会公示。

(二)延续程序。

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应在豁免管理到期前30个工作日内,共同填写《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申请表》(见附件2),报双方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初步审核。所在地生态环境局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初步审核通过后,报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依据所在地生态环境局日常监管报告做出是否延续豁免管理的决定,并向社会公示。

(三)重新办理程序。

产生单位或利用单位营业执照相关信息出现变化,或者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方案发生以下情形一项或多项变化的,应向市生态环境局申请重新办理,办理程序参照首次办理程序执行。

1.所利用的危险废物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发生变化,不符合相关利用标准的;

2.危险废物利用工艺、利用设施、利用产品发生变化的;

3.危险废物利用设施地址发生变化的;

4.危险废物类别或利用数量超过豁免管理范围的。

(四)取消豁免管理程序。

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不再继续开展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应填写《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申请表》(见附件2),报双方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初步审核。所在地生态环境局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初步审核通过后,报市生态环境局取消豁免管理。市生态环境局依据所在地生态环境局日常监管报告做出决定,并向社会公示。

五、运行要求

(一)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应严格按照利用方案明确的方式、去向等开展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并执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以及危险废物经营管理要求。

(二)产生单位应建立危险废物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控制标准,确保所产生的危险废物符合利用单位替代原料质量标准控制和污染防治要求,并建立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检测体系,其检测频次应符合以下要求:一是以连续工艺产生的危险废物,至少每月开展一次检测;二是以序批式工艺产生的危险废物,应至少每批次开展一次检测。

(三)利用单位应做好危险废物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监测因子和监测频次应符合排污许可证要求。

(四)产生单位转移危险废物时,应当如实填写、运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运输危险废物应当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并遵守国家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规定(符合运输环节豁免条件的除外)。

(五)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应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相关台账应由专人管理,防止遗失,保存期限至少为5年。应将以下档案记录、凭证等纳入到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一是危险废物有价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检测报告;二是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出入库、入场分析记录;三是利用危险废物生产产品的生产记录、质量检测报告等;四是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及环境监测报告;五是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合同及转账记录、发票等凭证;六是其他生态环境部门认为应该记录和保存的档案和凭证。

(六)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应在每季度的次月5日前将上一季度的危险废物产生、利用情况报告通过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上报给所在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和市生态环境局。

六、保障及管理措施

(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制定本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方案,并根据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编制的利用方案做出是否同意“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的决定。

(二)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对利用方案提出初审意见;负责辖区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日常监管工作和规范化管理考核,将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纳入到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产生单位或利用单位未按照利用方案进行危险废物转移、利用时,应立即要求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停止利用行为,并将有关情况自发现之日起三日内报告市生态环境局。

(三)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在危险废物利用环节中发生生态环境违法违规情节时,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严肃查处。区生态环境部门应在环境违法情节自发现之日起三日内报告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根据违法违规情况可以采取约谈相关责任人、暂停利用行为、撤销豁免等管理措施。

附件1: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方案编制指南

附件2: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申请表

附件1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方案编制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函〔2021〕47号)《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和精神。***公司(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与***公司(危险废物利用单位)经协商,共同编制和实施***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方案。

一、危险废物产生情况

分析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主要生产工艺、主要原辅料、主要产品等情况,“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危险废物产生环节产生量、主要组分及含量、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及含量、理化特性等,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及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

分析“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危险废物是否符合“产生源单一稳定、具备一定数量、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清晰、危险特性明确,并且有完整的有用组分和有害成分控制体系”的要求。

二、危险废物利用情况

分析危险废物利用单位主要生产工艺、主要原辅料、主要产品、产品执行标准、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情况。

参照危险废物利用项目相应的环评导则,详细分析利用单位危险废物利用工艺的可行性、可靠性、科学性,能对“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危险废物作为环境治理或工业原料生产的替代原料进行使用。

分析“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危险废物种类、数量、有用组分和有毒有害成分及含量、理化特性等是否与利用单位的危险废物利用工艺和设施相互匹配;利用单位是否具有相应的产品质量控制标准、措施和能力,产品环境风险可控,有稳定、合理的市场需求。禁止产品进入养殖行业或食品、药品等供应链企业以及无实际产品使用能力的企业和个人。

分析危险废物利用过程中污染物源强、排放情况,开展环境影响预测和评价,采取对应的污染防治措施,达到整个利用过程污染物排放不新增,且稳定达标。

三、环境管理要求

(一)接收、贮存。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签订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协议,约定双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义务;通过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转移危险废物;危险废物贮存设施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等要求,如实记录危险废物经营记录簿。

(二)日常环境监管和监测。结合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具体情况,产生单位和利用单位分别针对性地制定营运期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环境管理制度和环境监测计划,并且明确专职管理部门和人员。

(三)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向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备案。

四、结论

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对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项目是否可行、 环境风险是否可控、 污染物是否新增、以及污染物排放能否稳定达标排放等提出结论。

附件2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申请表

热点图文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科学预测的不确定性有助于或损害可信度
科学预测的不确定性有助于或损害可信度
苏格兰公司以环保的水污染解决方案赢得支持
苏格兰公司以环保的水污染解决方案赢得支持
华星东方预中标城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1×6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烟气净化系统设备采购
华星东方预中标城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1×6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烟气净化系统设备采购
8家钢企产能变动!宝钢、马钢、酒钢……
8家钢企产能变动!宝钢、马钢、酒钢……
有了河长制 不等于河“长治”
有了河长制 不等于河“长治”
行星边界:地球系统中的相互作用放大了人类的影响
行星边界:地球系统中的相互作用放大了人类的影响
世界知名建筑师推动环保竞技场
世界知名建筑师推动环保竞技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