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北京: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征求意见稿) 泰达股份关于控股子公司泰达环保投资建设青龙满族自治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垃圾处理场也可以如同博物馆般美丽——东京武藏野「垃圾处理场」 中国水务附属收购南京水杯子23.2%股份 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晋城市关于明确2021-2022年秋冬季重点行业企业差异化应急管控措施的通知 同阳科技受邀出席第十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与社会化环境监测技术及应用交流会 河北省超额完成“十三五”双碳目标 3.4亿!三家企业中标云南临沧市临翔区环卫市场化特许经营项目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二分公司二线SCR超低排放技改项目EPC工程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双碳助推生物质发电发展 行业未来可期 河北曲阳灵山、羊平等污水处理厂开始投入使用! 超21万立方米“垃圾汤”积存 湖北生活垃圾问题再入环保督察视野 思韦茨冰川:冰流下的显着地热 与自然干扰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古老热带森林中藤本植物的显着增加 印度大规模汽车电气化对空气质量和健康影响的评估 地下水市场可以促进解决西方水资源问题 巴斯克地区的工业废热可以重复使用 IPCC提议禁止化石燃料将使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处于危险之中 富含营养的人类排泄物有望维持农业、改善经济 雌性和幼年海象依靠消失的北极海冰作为食物来源 非常规油气开发可能导致地表水淡化 蝙蝠宝宝像人类婴儿一样咿呀学语 北极:全球变暖和政治升温——分析 基伍裂谷的滑坡灾害风险与森林砍伐和人口增长有关 刚果雨林和下一次大流行的前景——分析 科学家开发出“更环保”的肥料制造方法 我们可以预期在短期内炼油厂的排放量会增加 估算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新方法 每年数百只海角海豹被鱼线和网缠住 山西阳泉举办森防检疫员暨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培训 四川德阳三举措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吉林对口援助新疆阿勒泰地区签约仪式举行 江苏沭阳举办第九届花木节 北京绿化基金会在北林大设立两项基金 江西上饶建立“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 湖北森林碳汇达4850.46万吨 广西南宁树木园提前完成2021年木材销售任务 湖南资阳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 北京东城龙潭中湖公园将于近期正式开园 宁夏探索地下害鼠防治模式 第二届西安花园大会举办 绿色防控技术助力北京梨产业发展 北京世园公园推出三条主题游览线 黑龙江七单位联合推动林草产业发展 浙江金华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云南临沧考核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状执行情况 【随笔】环保行业的“苟且”与“远方” 中国能建国际集团揭牌成立,剑指海外市场及生态环保等领域 环保产业成“重点行业”,我国关注、企业积极投资

您的位置:首页 >企业报道 >

北京: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征求意见稿)

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更新时间:2021-09-30

日前,北京发布《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前 言

本文件为全文强制。

本文件按照 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本文件代替 DB11/ 3005-2017 《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DB11/ 3005-2017 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废止。与 DB11/ 3005-2017 相比,除结构调整和编辑性修改外,主要技术变化如下:

a) 修改了标准的范围(见第 1 章,DB11/ 3005-2017 的第 1 章);

b) 删除了规范性引用文件“GB 24408—2009、GB 18582—2008、GB/T 22374—2008、GB 30981—2014、GB 18583—2008、JC 1066—2008”;增加了规范性引用文件“GB/T 1725、GB/T 20740、GB/T 6682、GB 18582、GB/T 23985、GB/T 34682、GB 33372”(见第 2 章,DB11/ 3005-2017 的第 2 章);

c) 修改了“建筑类涂料” “建筑类胶粘剂”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的定义(见第 3 章,DB11/ 3005-2017 的第 3 章);

d) 删除了“重防腐涂料”的术语和定义;增加了“建筑物” “装饰板涂料” “效应颜料” “建筑防腐涂料” “溶剂型胶粘剂” “水基型胶粘剂” “本体型胶粘剂” “施工状态”的术语和定义(见第 3 章);

e) 增加了产品分类(见第 4 章);

f) 外墙涂料“面漆”和“底漆”合并为“外墙涂料”(见表 1,DB11/ 3005-2017 的表1);

g) 内墙涂料“面漆”和“底漆”合并为“内墙涂料”(见表 1,DB11/ 3005-2017 的表1);

h) 增加了“装饰板涂料”的 VOC 含量限值(见表 1);

i) 修改了“溶剂型地坪涂料”的 VOC 含量限值(见表 1,DB11/ 3005-2017 的表 1);

j) 增加了“无溶剂型建筑防腐涂料”的 VOC 含量限值(见表 1);

k) 增加了“防火涂料”的 VOC 含量限值(见表 1);

l) 按不同应用领域,修改、增加了胶粘剂的品种及其 VOC 含量限值(见表 2,DB11/ 3005-2017 的 表1);

m) 修改了测试方法(见第 6 章,DB11/ 3005-2017 的第 5 章);

n) 修改了检验规则的内容(见第 7 章,DB11/ 3005-2017 的第 6 章);

o) 修改了包装标志的内容(见第 8 章,DB11/ 3005-2017 的第 7 章);

p) 增加了标准的实施(见第 9 章);

本文件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并归口。

本文件由北京市人民政府202X年X月X日批准。

本文件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实施。

本文件起草单位: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

本文件所代替文件的历次版本发布情况为:

DB 11/ 3005-2017。

引 言

为贯彻《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降低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使用过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改善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制定本文件。

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产品分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要求、测试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和标准的实施。

本文件适用于北京市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各类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725 色漆、清漆和塑料 不挥发物含量的测定

GB/T 3186 色漆、清漆和色漆与清漆用原材料 取样

GB/T 6750 色漆和清漆 密度的测定 比重瓶法

GB/T 8170 数值修约规则与极限数值的表示和判定

GB 18582 建筑用墙面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

GB/T 20740 胶粘剂取样

GB/T 23985 色漆和清漆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的测定 差值法

GB/T 23986 色漆和清漆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

GB 33372 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

GB/T 34682 含有活性稀释剂的涂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的测定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建筑类涂料 architectural coating

用于建筑物、桥梁、护栏的涂料。本标准包括墙面涂料、防水涂料、地坪涂料、建筑防腐涂料与防火涂料。

3.2

建筑类胶粘剂 architectural adhesive

用于建筑物、桥梁、护栏的胶粘剂。本标准包括溶剂型胶粘剂、水基型胶粘剂与本体型胶粘剂。

3.3

建筑物 building

用建筑材料构筑的空间和实体,供人们居住和进行各种活动的场所。

注:例如,住宅、办公大楼、厂房、仓库、商场、体育馆、展览馆、图书馆、医院、学校、机场、车站、剧院、教堂等。

3.4

装饰板涂料 decorative panel coating

涂覆在建筑物墙体表面用具有保温、装饰等功能的板状制品(金属材质除外)上的一类涂料。

注:装饰板主要有无石棉硅酸钙板、无石棉纤维水泥板、天然花岗岩薄石材、玻璃、瓷板、陶板等。

3.5

效应颜料 effect pigment

通常为片状颜料,除提供颜色外还能提供一些其他性能,如彩虹色(光在薄层上发生干涉而形成),随角异色(颜色变换、颜色跳跃、颜色明暗变化)或纹理。

3.6

建筑防腐涂料 architectural anticorrosion coating

能延缓或防止建筑物材料、桥梁、护栏腐蚀的涂料。

3.7

溶剂型胶粘剂 solvent-based adhesive

以挥发性有机溶剂为主体分散介质的胶粘剂。

3.8

水基型胶粘剂 water-based adhesive

以水为主体分散介质的胶粘剂。

3.9

本体型胶粘剂 bulk adhesive

分散介质含量占总量的 5% 以内的胶粘剂。

3.10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VOC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有关规定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3.11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content

VOC 含量

在规定的条件下,测得的涂料或胶粘剂中存在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质量。

3.12

施工状态 application condition

在施工方式和施工条件满足相应产品技术说明书中的要求时,产品所有组分混合后,可以进行施工的状态。

4 产品分类

4.1 建筑类涂料

本文件将建筑类涂料分为墙面涂料、防水涂料、地坪涂料、建筑防腐涂料、防火涂料。其中,墙面涂料分为水性墙面涂料、装饰板涂料;水性墙面涂料分为外墙涂料、内墙涂料、腻子;装饰板涂料分为水性装饰板涂料、溶剂型装饰板涂料;水性装饰板涂料又分为合成树脂乳液类和其他类;溶剂型装饰板涂料又分为含效应颜料类和其他类。防水涂料分为挥发固化型防水涂料、反应固化型防水涂料;反应固化型防水涂料又分为环氧树脂改性防水涂料、聚脲防水涂料、聚氨酯防水涂料。地坪涂料分为水性、溶剂型、无溶剂型。建筑防腐涂料分为水性、溶剂型、无溶剂型。防火涂料分为水性、溶剂型。

4.2 建筑类胶粘剂

本文件将建筑类胶粘剂分为溶剂型胶粘剂、水基型胶粘剂、本体型胶粘剂。其中,溶剂型胶粘剂分为氯丁橡胶类、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类、聚氨酯类、丙烯酸酯类、其他。水基型胶粘剂分为聚乙酸乙烯酯类、聚乙烯醇类、橡胶类、聚氨酯类、醋酸乙烯-乙烯共聚乳液类、丙烯酸酯类、其他。本体型胶粘剂分为有机硅类、MS类、聚氨酯类、聚硫类、环氧树脂类、α-氰基丙烯酸类、热塑类、其他。

5 要求

5.1 建筑类涂料中 VOC 含量限值应符合表 1 的要求。

6 测试方法

6.1 取样

涂料产品取样按照 GB/T 3186 的规定进行,也可按商定的方法取样;胶粘剂产品取样按照 GB/T 20740 的规定进行。取样量根据检验需要确定。

6.2 试验方法

6.2.1 涂料 VOC 含量

6.2.1.1 密度

按 GB/T 6750 的规定进行,试验温度为(23±0.5)℃。

6.2.1.2 水性涂料中 VOC 含量

6.2.1.2.1 外墙涂料、内墙涂料、腻子、水性装饰板涂料、挥发固化型防水涂料、水性地坪涂料中 VOC 含量

按 GB/T 23986 的规定进行。色谱柱采用中等极性色谱柱(6%氰丙苯基/94%聚二甲基硅氧烷毛细管柱),标记物为己二酸二乙酯,称取试样约 1 g。水分含量的测定,按 GB 18582 附录 A 的规定进行。腻子样品不做水分含量和密度的测试。

涂料中 VOC 含量的计算,按 GB/T 23986 中 10.4 进行,检出限为 2 g/L;腻子中 VOC 含量的计算,按 GB/T 23986 中 10.2 进行,并换算成克每千克(g/kg)表示,检出限为 1 g/kg。

6.2.1.2.2 水性建筑防腐涂料和水性防火涂料中 VOC 含量

先按 GB 18582 附录 A 的规定,测定涂料中水分含量。

如涂料中水分含量大于或等于 70%(质量分数),按 GB/T 23986 的规定进行。色谱柱采用中等极性色谱柱(6%氰丙苯基/94%聚二甲基硅氧烷毛细管柱),标记物为己二酸二乙酯,称取试样约 1 g。VOC 含量按 GB/T 23986 中 10.4 进行。

如涂料中水分含量小于 70%(质量分数),按 GB/T 23985 的规定进行。不挥发物含量按 GB/T 1725 的规定进行,称取试样约 1 g,烘烤条件为(105±2)℃/1 h。VOC 含量按 GB/T 23985 中 8.4进行。

6.2.1.3 溶剂型装饰板涂料、溶剂型地坪涂料、溶剂型建筑防腐涂料和溶剂型防火涂料中 VOC 含量

不含活性稀释剂和水的溶剂型涂料按 GB/T 23985 的规定进行。不挥发物含量按 GB/T 1725 的规定进行,称取试样约 1 g,烘烤条件为(105±2)℃/1 h。不测水分,水分含量设为零。不含活性稀释剂和水的溶剂型涂料中 VOC 含量的计算,按 GB/T 23985 中 8.3 进行。

含活性稀释剂的溶剂型涂料按 6.2.1.4 的规定进行。

有意添加水的溶剂型涂料按 GB/T 23985 的规定进行。不挥发物含量按 GB/T 1725 的规定进行,称取试样约 1 g,烘烤条件为(105±2)℃/1 h。水分含量的测定,按 GB 18582 附录 A 的规定进行。VOC 含量的计算,按 GB/T 23985 中 8.4 进行。

6.2.1.4 反应固化型防水涂料、无溶剂型地坪涂料和无溶剂型建筑防腐涂料中 VOC 含量

按 GB/T 34682 的规定进行。不挥发物含量测定时的放置时间为标准试验环境[温度(23±2)℃,相对湿度(50±5)%]下放置 24 h,或按产品说明书要求时间放置,但放置时间不大于 7 d。不测水分,水分含量设为零。

VOC 含量的计算,按 GB/T 34682 中 8.3 进行。

6.2.2 胶粘剂 VOC 含量

按 GB 33372 的规定进行。

7 检验规则

7.1 型式检验

7.1.1 在正常生产情况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型式检验。

7.1.2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随时进行型式检验:

——新产品最初定型时;

——产品异地生产时;

——生产配方、工艺、关键原材料来源及产品施工状态下的施工配比有较大改变时;

——停产三个月后又恢复生产时。

7.1.3 销售单位在北京市销售本文件规定的产品,销售单位应能提供有效的型式检验报告。

7.2 检验结果的判定

7.2.1 检验结果的判定,按GB/T 8170 中修约值比较法进行。

7.2.2 报出检验结果时,应同时注明产品明示的施工状态下的施工配比。

7.2.3 检验结果达到本标准的要求时,产品为符合本标准要求。

8 包装标志

在北京市生产、销售本文件规定的产品,除原有产品说明外,需要在包装标志上补充标明以下内容,示例参照附录 A:

a) 符合本文件的分类、产品类型和用途。

b) 产品所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可以选用以下两种形式之一表述:

1)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值;

2)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不超过表 1 或表 2 规定的限值。

c) 施工状态下的施工配比。

d) 含有活性稀释剂的溶剂型涂料应明示。

e) 有意添加水的溶剂型涂料应明示。

f) 对于聚氨酯类、环氧类等多组分固化的涂料应标明适用期。

9标准的实施

涂装现场对施工状态下的涂料产品抽查时,对于聚氨酯类、环氧类等多组分固化的涂料品种抽样检验,应在产品适用期内进行检验。


热点图文

北京: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征求意见稿)
北京: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征求意见稿)
非常规油气开发可能导致地表水淡化
非常规油气开发可能导致地表水淡化
认识帮助您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实现可持续交换的创新品牌
认识帮助您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实现可持续交换的创新品牌
欧洲小龙虾的衰落:当经济战胜保护时
欧洲小龙虾的衰落:当经济战胜保护时
河北阜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厂房封顶
河北阜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厂房封顶
海螺创业建议将海螺环保分拆并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海螺创业建议将海螺环保分拆并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可持续性 招聘的制胜因素
可持续性 招聘的制胜因素
密苏里河流域上游研究确定了满足未来用水需求和提高抗旱能力的策略
密苏里河流域上游研究确定了满足未来用水需求和提高抗旱能力的策略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